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念的威力
2009/05/05 11:16:10瀏覽1008|回應4|推薦26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illyqueen&book=123

昨天好奇之下,搜尋「我是女王」的人氣部落格,看看裡面到底寫些什麼。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裡面的文章,而是女王到澳洲黃金海岸穿比基尼泳裝在海灘上拍照的照片。從照片之中,我就能夠感受到女王的自信,所以才會取名「女王」在部落格寫出自己對人生與感情的看法。

我看了一些女王的文章,文筆很流暢,但如果沒有部落格,女王是否能夠冒出頭,成為人氣部落格,我持保留態度。原因在於過去媒體是壟斷市場,一般人很少有管道能夠發表文章,而部落格卻打破了媒體壟斷,讓每個人都能夠盡情的發表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部落格就是「暢所欲言」、「盡情書寫」不要太過在意或理會別人的看法或評價,也不要怕得罪網友。這是寫文將近三年,寫了一千五百多篇文章的體會。重點是透過不斷的寫,可以釐清自己的觀念、價值觀、意識形態。越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越知道該如何處理事情。不管是處理得好或壞,都能夠從中汲取到很好的經驗與體會,而這就是所謂的得。

昨天看了《引爆趨勢》與《決斷2秒鐘》的作者葛拉威爾的新書《異數》書中提及一位護士在影片之中玩一種學習代數的軟體,但因為過去對數學沒有特別有興趣,所以對如何計算斜率。什麼是斜率?沒有概念。但他花了許多時間玩學習軟體,最後終於讓她瞭解斜率的概念。最後熊恩菲德教授提出他的論點:「與其說數學好壞是能力有所,不如說是態度問題。如果你願意努力嘗試,數學就會變好。如果有一道題目,一般人只願意想三十秒,想不出來就放棄了,你卻願意花二十二分鐘去思考,這樣的堅持,就是成功的關鍵。

這就是我閱讀十多年的勵志書籍對我的幫助,勵志書籍的核心就是「信念影響態度」、「態度改變人生」。不管人生之中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把這些事情當作上天的恩典、上帝的祝福。想法改變,事情也就跟著改變。

六年多前我還是「電腦白痴」連如何電腦打字都不會,但現在朋友如果有電腦方面的問題,都會打電話來問我如何處理或修復。朋友問的電腦問題都相當簡單,所以我都能夠直接答覆,所以朋友認為我的電腦功力了得。

但實際上卻是我買了數百本的電腦書籍閱讀,我喜歡了解事物的原理與原則。所以花了許多時間看了有關電腦與網路運作原理的書籍,再加上我把電腦書籍當作工具書,有時候買了許多電腦書籍都沒有閱讀,但只要一有電腦方面的問題,我就會查閱電腦工具書,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前兩個星期去花蓮攝影,回來之後要將DV帶擷取、剪接、燒錄成DVD影片。結果之前買的威力導演、錄錄燒、會聲會影的書籍就發揮功效。我找到最簡單的擷取、剪接、燒錄方式就是用會聲會影的快剪功能擷取、剪接、燒錄成DVD影片,實際上我並沒有花多少時間擷取、剪接、燒錄DVD影片。因為以前就考慮到要將DV帶轉錄成DVD影片,所以事先已經裝了IEEE 1394擷取卡,把硬碟擴充到大容量硬碟,2G的記憶體,再加上AMD64位元的CPU,所以才能夠如此順利的擷取、剪接、燒錄DVD影片。

這就是我一貫的想法,天底下很多事情,沒有做之前都會覺得很困難,但實際做過一次之後,才發覺到這只是自己的想像,實際上問題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剛開始寫文之初,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能夠堅持到底。原因在於寫文就跟運動、練琴、學游泳的道理都是一樣的。只要養成習慣,就能夠「持之以恆」、「堅持到底」。

所以部落格寫文的過程,我從來沒有想過放棄寫文。就算是沒有人瀏覽或推薦我的文章,我都還是會堅持到底。原因在於我認為寫文得到最大好處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別人。也就因為這個信念,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曾想過放棄寫文。

我的個性很固執,也不太容易被人影響。就因為如此,我才要持續不斷的閱讀,修正自己的想法與觀念。為什麼要不斷閱讀、學習頂尖人物的思惟與觀念。唯有如此,才能夠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快速成長與進步。

人生的好與壞,一大部份的原因都在於自己而不是別人。既然如此,為何不想辦法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充實、更有意義。而不是歸咎、責難於別人讓自己陷入困境。這都是推卸責任的說法。只要有信心,堅持到底,就一定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與理想,這就是信念的威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9173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09/05/06 07:54

一個人的信念,其力量可強到,不為其他人或外力所能左右! 好比一條充滿荊蕀(棘? )的道路,有了信念堅持並能走完全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06 08:49 回覆:
人生路上難免會有一些不如意、不順心的事情,但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就不算失敗。就好比幼兒學走路,跌倒了再爬起來繼續走路即可。但如果幼兒跌倒了,就不再爬起來繼續走路,可能全世界的人類都不會走路,只會爬行。同樣的,世上的事情只要有信念,堅持到底,任何事情都能夠完成,重點還是永不放棄、堅持到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念
2009/05/06 05:09
相信自己的選擇,信念就不只是一個念頭,而是一條路,可以一直走下去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06 08:45 回覆:
相信自己的選擇的前提是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對的,但如果沒有不斷的學習、思考也許就會變成頑固不通的人。福特汽車公司創辦人亨利福特堅持技師發明四汽缸的汽車,利用生產線降低汽車生產成本,讓大多數的美國人都有能力買到便宜又實惠的汽車,大發利市。但也因為他的堅持,只生產黑色車子,害得福特汽車公司差點面臨倒閉命運,所以信念的前提是自己所作所為必須是對的。而林肯與希特勒都是信念極為執著的人,林肯相信人生而平等,所以解放黑奴,被譽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總統。而希特勒認為日耳曼民族是世上最優秀的民族,二次大戰期間屠殺了600萬的猶太人,是人類歷史上的屠夫。差別就在於認知的正確與否。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5/05 11:47

每個人的腦部功能不盡相同,這來自遺傳基因

選擇性的就自己想要的部份來專精學習,或許是能力所及

擇善固執,可以依循情理法的方向堅持,反之可能就不好

網路平台是公開的,但是還是必須做出良性的互動功能

女王的下一個女王,很難定讞,但是網路明星的崛起,卻是新科技下的養成

能夠像段譽如此的人並不多,但是信念的威力,我在你身上看到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05 12:42 回覆:

每個人寫部落格的原因不盡相同,但我寫文的目的,就是透過寫文

讓自己不斷的成長進步。也因為這個信念,我才能夠堅持到現在。

部落格就是因為匿名,所以有些網友極為惡毒文字的攻擊網友。

我因為經歷多了,所以現在不願意與網友你來我往的筆戰

我覺得沒有什麼意義可言。如果真的介意,就直接提告

以法律訴訟解決部落格匿名攻擊,而且也無需發文告知

反正對方只要收到法院傳票,就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控告

這才是斧底抽薪解決匿名攻擊的途徑,所以目前以惡毒文字

攻擊段譽的網友,盡量寫、盡量罵,到時候法院見真章

我會一一呈上,當作加重誹誹的證據。看這些惡質網友

能夠猖獗到什麼時候。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擇善固執
2009/05/05 11:26

欣賞段兄的堅持

我的毛病就是怕煩

基本上我是個沒有耐性之人

所以喜歡簡單之事務

分享您的信念態度

受教了

祝福喜樂順心

小民   5/5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05 11:40 回覆:

我算是寫文相當勤快的網友,碰到的事情也比其他網友還要多。在經歷的

過程之中,坦白說,心情都會或多或少的受到影響。正如同那位教授

所言,只要堅持下去,就能夠持到答案。就因為部落格是公開網誌,所以

無可避免會有不同的看法或觀點產生,但問題的核心,永遠不在別人如何

看待或評價。而是自己是否真正瞭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對人生抱持著

什麼樣的信念與價值觀,為何有這樣的看法與觀點。而寫文就是不斷的

探測自己,瞭解自己。正如我一再強調的,若干年後,除了自己之外,

誰又會記得部落格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這就是關鍵。所以讓自己

寫得開心、寫得愉快。持之以恆、直到永遠。就是我現在的想法與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