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讓別人記得什麼?
2009/05/27 11:21:46瀏覽2876|回應5|推薦60

杜拉克十三歲時,福雷格神父向班上同學問道:「你們以後想讓別人記得什麼?」接著福雷格神父笑著說:「我並不期待你能回答這個問題。不過,如果你們到了五十歲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就是在浪費生命」

「你想讓別人記得什麼?」對杜拉克一生影響很大。他曾問過一位他認為是最優秀的牙醫:「你想別人如何記得你?」這位牙醫回答說:「我希望我的病人死後躺在驗屍台上時,旁邊的人會說,這傢伙的牙醫真是一流!」就因為牙醫想要讓後人記得他是最好的牙醫,所以會不斷的「自我要求」、「自我革新」,「精益求精」在專業技能的學習與精進。

杜拉克曾陪同父親去拜訪熊彼德,杜拉克父親問熊彼得如果後人提到他時,最希望後人記得什麼?熊彼得答道:「他希望後人記得他是培育最多優秀經濟學家的老師」父親大為訝異,因為三十年前同樣問題,熊彼得的回答是希望後人記得他是「最偉大的經濟學家」但三十年後同樣的問題,但答案卻截然不同。

熊彼得回答:「成為最偉大的經濟學家還不夠,因為再棒的觀念與理論,還是需要有人能夠推廣」所以他現在的想法就是盡可能作育英才,培育更多的優秀、傑出的優秀經濟學家。」

當一個人不斷的問自己「你想讓別人記得什麼?」想法與做法就會完全不同。如果想要讓別人記得自己是努力奉獻、貢獻一己之力的人。就算是付出與得到的不成正比,也無怨無悔,因為心中還有更遠大的目標,所以不在乎一時的成敗榮辱。

歷史上有太多偉大的人,例如文天祥雖然兵敗被俘,但寧死不降。他的正氣歌「流傳千古」、「萬古流芳」但如果不是因為他的「言行一致」否則就算是「正氣歌」寫得再好,他也無法獲得後人如此高的評價。

南宋名將岳飛「征戰無數」、「未嘗敗績」卻因宋高宗擔憂岳飛攻入汴京迎回徽、欽二帝,秦檜瞭解宋高宗擔心迎回徽、欽二帝,自己做不成皇帝的心態,所以連下十二道金牌將岳飛召回京城,以「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殺害。但後人記得的岳飛卻是擁有高尚的道德品質、民族氣節的英雄。

施明德在關鍵時刻,發起「倒扁」運動。昔日同僚及同黨同志不斷對他「嘲諷」、「怒罵」綠營媒體也不斷的醜化施明德,並出示施明德坐牢時所寫的「求饒衣」嘲諷施明德「懦弱」向蔣經國求饒。但事後證明,施明德發起「倒扁運動」是正確的抉擇,因為以陳水扁的所作所為,早就應該被人民「罷免」後人記得的施明德將是在關鍵時刻作出正確決定的「台灣曼德拉」。

「你想讓別人記得什麼?」這個問題對一個人的影響深遠。能引發你努力「自我更新」、「自我進步」,因為它會促使你把自己看成不一樣的人,一個你想成為的人。不斷的問自己「你想讓別人記得什麼?」將會改變一個人的人生態度,成為一個更優秀、更傑出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986915

 回應文章

◎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讓別人記的什麼
2009/06/03 19:33

有種人,是很有能力的人,所以這種人值得讓人記得些什麼,

但我不是,我懶、我平庸、我一般、我已庸庸碌碌汲汲營營大半生,

所以我不想讓人再以後記的我什麼,

因為這也相對的表示了,我現在要很努力、很花心思、很力求表現(或說是很愛現),

或是我得去為非作歹、犯下重大刑案?

我有種感覺很久了,我比較想在以後的未來,我要船過水無痕。

而現在,

我現在要好好過日子、對自己好、對自己笑、對週遭的人都能真誠的微笑。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6-04 00:16 回覆:

世上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很平庸,當然也包括我在內。但不表示不能夠自我期許,設定目標,如果在別人的印象之中,妳是一個對週遭的人都能夠真誠的微笑,以誠待人的人,也代表妳做人成功。所以不見得是很偉大的人,或很努力,花心思、力求表現才會讓人記住,只要心存善念、說好話、做好事,就可以了。因為想要讓別人記得自己,所以想法與做法就會有所不同。我認為這應該是彼得.杜拉克說這句話的原始用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6-04 00:16 回覆:

世上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很平庸,當然也包括我在內。但不表示不能夠自我期許,設定目標,如果在別人的印象之中,妳是一個對週遭的人都能夠真誠的微笑,以誠待人的人,也代表妳做人成功。所以不見得是很偉大的人,或很努力,花心思、力求表現才會讓人記住,只要心存善念、說好話、做好事,就可以了。因為想要讓別人記得自己,所以想法與做法就會有所不同。我認為這應該是彼得.杜拉克說這句話的原始用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自己活也為別人活
2009/05/28 14:00

讓別人記得自己的什麼? 好問題

我也提一個, 自己離世之後, 自己想給自己什麼樣的註解?

來這個世界上想經歷什麼?想帶著什麼樣的感覺而走?

自己想創造什麼樣的人生?

我談的是"自己與自己的關係"

我希望, 自己認真快樂地創造了想要的自己,美夢成真.

我願別人記得,   "我是一個友善的朋友" ,余願足矣!

本文談的是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Universe love&bless you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31 19:51 回覆:

每個人都可以設定自己想要留給別人什麼樣的記憶。

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人是因為能夠思考,世間的一切才有意義可言。

但如果有一天離開人世,世界的一切也就毫無意義可言。但如果常常

思考我要留給別人什麼樣的記憶,也許想法與做法就會有所不同。

杜拉克就是因為想要引領後人培養正確的觀點,走正確的道路,

所以透過不斷的觀察、寫作,宣揚他的觀點與理念。雖然他已離開了人世

但留給後人的記憶卻是引領時代潮流的大師,也不枉此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我的好
2009/05/28 04:36
記得我的好,不要記得我的壊,「好」像和喣的陽光,像微微的薰風,每次想起,都讓人感覺如沐春風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8 09:01 回覆:

先祝天空端午佳節快樂,至於記得妳的好,不要記得妳的壞。坦白說我看不到天空好的一面,也看不到天空壞的一面。我看到的是天空善良的一面。不知這算不算是好的一面。但任何事情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解讀,關鍵在於當自己心中抱持著妳希望別人記得什麼?自然而然所作所為就會有所不同。

人生歲月短暫,人死留名,虎死留皮。留下一些美好的記憶在人們的心中,也就不枉此生。彼得杜拉克做到了這點,他的歷史評價會有增無減,原因在於他的論點經得起時代的考驗,也就因為如此,在後人的心目中,杜拉克是發明管理的大師中的大師。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古流芳
2009/05/27 18:04

很棒的一篇文章

Peter F.Drucker 的文章我很喜歡看

一本「非營利機構的經營之道」談到改革常犯的毛病 寫得非常棒

祝您佳節愉快

  祝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7 22:15 回覆:
彼得.杜拉克的書幾乎都是經典,目前我正在讀的是天下文化出版的杜拉克個人精選篇,內容包括知識工作的生產力、自我管理、個人成長及專業人士應有的基本認識。內容相當棒,稱杜拉克是學貫古今中外的博學之士,並不是溢美之詞,而是事實。他看事情相當的深入,直指核心。只要看他的書,都會不知不覺被他影響,因為條理分明、言之有物,讓人讚嘆不已。稱他是大師中的大師是極為恰當的稱呼。也祝水羚端午佳節愉快,一切順心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你想讓別人記得什麼?
2009/05/27 14:53
這篇寫得很好,讓我轉寄出去。

標題右邊多了一個引號你想讓別人記得什麼?」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27 19:29 回覆:
謝謝指正,已改正。彼得杜拉克的書對我來說如同聖經,每當有疑惑不解的時候,就從書中找尋答案。所以只要是他寫的書,我幾乎是每本都買,再加上不斷閱讀彼得.杜拉克的書,對他的思想與理念,也越來越熟悉及瞭解。更加能夠體會他所想要表達的理念與觀念是什麼,他對我的影響的確很大。也讓我更加瞭解看事情要從什麼才是對的去考量,而不是追究誰才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