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贏
2007/06/28 16:35:09瀏覽633|回應3|推薦28

「人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很多朋友、夫妻、情人、同事到頭來反目成仇,就是因為沒有徹底了解對方,只是因為一時投契,就變成無話不談的至交好友,但沒想到卻因為誤會、摩擦、利害、個性、思想、嫉妒因素,導致最後不歡而散,甚至變成仇敵。


但如何拿捏,才能保持關係的友好,不致因為細故或越來越了解對方,才發覺彼此並不合適,
 反而造成關係破裂的主因呢?

這方面我也不斷的在研究及探討,試圖找出正確的方法,避免彼此都受到傷害,但剛跟一位朋友聊天之時,突然開竅,因為他是個基督徒,所以做人處事都以聖經為最高指導原則。

就因為待人處世,都以聖經的觀念,為最高指導原則,反而在人生路上的波折相對比別人來得少,而他強調「人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只是一種現象而已。最主要的還是心中有沒有正確的觀念及行事準則。

如果有正確的觀念及行事準則,就能夠篩選出正確的人,「物以類聚」當你找到跟你擁有相同觀念及行事準則的人,既便是相處之間還是會有磨擦,只要自己不斷的尋求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棒,自然而然就能影響對方潛移默化也變得更好、更棒。

人的盲點,就是要求對方改變。當你不要求對方改變,而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棒的人,潛移默化之際,對方也會自然而然的改變自己,這就是雙贏。

就好比基督徒傳播福音,如果不斷的抨擊其他宗教,試圖證明聖經是世上最好的書,是神所寫的書。反而讓人不能接受,但如果自己的所作所為,都讓人欣賞及佩服,別人自然而然想要了解箇中緣由,當他們獲知改變的根源是來自於聖經,他們為了達成結果,也會想要研讀聖經,而這一切的改變,不是神讓他們改變,而是因為你的所作所為,讓他們想要改變。

當自己有正確的思想及觀念,自然就看事分明,不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但如果自己觀念不清,思想不明。就很容易被人影響,而無法分辯清楚,事情的是非對錯。

自己有了正確的觀念之後,再來看這個人的思想觀念是否正確無誤,觀念正確之後,再來看他的行為是與思想是否符合。如果「言行不一」就是一般人常說的虛偽、矯飾,當然也就不能與他作深入的交往。

正確的思想及觀念加上「言行一致」就能夠避免跟錯誤的人交往,但既便是觀念正確加上「言行一致」,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不要不斷的要求別人改變,要讓自己不斷的變得更好、更好,讓朋友、夫妻、同事、家人潛移默化的被你影響,包容對方的缺點,改進自己的缺失,才能夠避免「人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的現象產生。

歸根究底不是在於對象問題,而是能力問題。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棒的人,才能夠「物以類聚」找到正確的對象。不要一眜要求別人改變來配合自己,而是自己不斷的改變,變得更好、更棒,讓對方心甘情願、潛移默化的被你影響。當雙方都能夠不斷試圖變得更好、更棒,交往的品質也會跟著提升,這才是雙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4852
 引用者清單(1)  
2007/06/29 07:05 【有愛就有家_處處關心就是愛】 種瓜能得豆嗎?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無敵
2007/07/01 00:30

準備要輸,完全不求贏的人到頭都會贏,粉奇怪的呢!

因為他沒把別人當敵人,因此"天下無敵"!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7-01 19:38 回覆:

不要把別人當敵人,不要意氣用事,不要只想贏,不想輸,反而能夠贏,這是正確的

因為無所求,所以輸了也沒關係,贏了反而覺得贏得莫名其妙。

但旁觀者卻覺得他贏了,因為贏了氣度及修養。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思想>行為>結果
2007/06/29 06:51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 4:23

這是聖經舊約箴言書中的一句警世良言,意思是說我們要用人生的原則守住自己的心思與信念,這比什麼都重要,因為一生的成長與成就都是以此為基礎,以此為出發點的.

中國的古代學者朱熹先生倡導格物、致知、心誠、意正、身修、家齊、治國、平天下.也就是提醒人要從環境與事務中歸納並認識行事為人的道理,在心中奉為準則,才能推己及人,並兼善天下.

只是問題出在若沒有足夠與正確的內在高度,實在不容易能夠"格物致知",若是大思想家朱熹都要花上大半輩子才能悟出這些原則,那麼我們這些一班人若想用自己的才智來歸納出純淨的人生觀是不太容易的了.何況還有個可能是,即便有所得,人生大概也沒剩多少年可以實踐了.

因此我的作法是尋求能找到的最好最高原則,就依照來作,與其花時間自己來創造,可能不如在實踐中領悟能得到更多的祝福.



↙↙↙快快快...按我按我!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讚同人的盲點在於改變對方
2007/06/28 21:01

很讚同人的盲點在於改變對方這項議題,即便當初自己的出發點是為對方好,

可是對方不一定可以接受;還有個盲點就是:對方會以為別人糾正他便是反對,或是

一種打擊;

所以我對自己的好朋友或親人是絕對不談宗教和政治 這兩項,因為那都可能造成是非和爭戰的根源.(看看西方國家的聖戰不是如此來的?)

我也希望能從對方的優點中得到學習,像從段譽的文章中得到很多人生哲學.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6-28 21:31 回覆:

看我的文章就好比看讀書心得報告,我因為看書的量很大,現在只是把書中

的觀念作消化及整理,所以我的部落格跟別人的部落格不太一樣,別人是

談生活趣事及日常生活的感受,但我是將寫文當作自己不斷進步的方式

所以我現在還是會不斷的寫這類型的文章,藉著寫文讓自己成長與進步

也感謝妳的鼓勵,正如同我一再強調的把自己寫文的目的先想清楚

才不會受到別人的影響,而瀏覽率及推薦人數已經不是我考慮的重點

我都想把推薦關閉,之所以還開放推薦,只是便於老朋友拜訪時

不需回應,只要按個推薦,讓我知道即可,所以我會依照自己寫文的步驟

寫文,不再受人影響,才能寫得痛快,寫得盡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