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2007/06/28 09:50:21瀏覽3080|回應1|推薦36

人的思想、觀念真是受到周遭環境、朋友、家庭及書籍的影響。只要每天都接觸好的觀念及想法,人是真的會改變。


現在報章雜誌、電視、網路資訊,只要散佈仇恨、偏激的資訊,我一概不看不聽,寧可把時間放在多看些好書,與好友閒聊,或寫些文章,學習新的技能,也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這種無意義的地方。

我真的很慶幸,沒有從事業務工作之後,就很少接觸人群,而把時間放在不斷閱讀方面,才能不受影響,所以我的觀念可能跟一般人不太相同,原因也在於此。

每天日以繼夜閱讀行銷、推銷、管理、學習、勵志、溝通、社會科學方面的書籍,讓我的觀念不斷的修正及改變。

剛開始來到部落格寫文,還不太能夠適應部落格文化,只是寫一些自己比較熟悉的題材,對於網友的批評與建議,也不知該如何應對,但經過一年持續不斷的寫文,我發覺到秉持自己在現實世界的作法,因為那才是真實的我,所以越來不受別人看法的影響。

我本身相當有主見,有時自己的觀念也有偏差的時候,但如果知道自己不對,我會即時修正錯誤及過失,但最怕的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錯,自然也就無法改正自己的盲點及過失。

但我還是要跟網友建議,不要輕言批評及建議,因為「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自己的建議及批評,不見得是對的,胡亂建議及批評,反而惹人厭煩。既便是建議及批評是對的,也盡可能不要建議及批評。因為人在當下情緒難以平復之際,有時難以聽從,必須讓時間將情緒平復,自己先有所省思,別人的建議才聽得進去。

而且沒有任何互動往來的網友,看到網友文章的內容,自己不認同及反感,就直接在別人的文章回應區公開回應批評及責罵,如果版主把回應刪除,是幫了這位網友的忙,否則引起公憤,也怨不得別人,只能怪自己的魯莽及衝動,引起的後果也必需由自己獨自承擔。

部落格的紛爭幾乎百分之八十,都是因為「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所以看到不認同、反感的文章,跳開即可,不要推薦、留言、回應,以免惹禍上身。

既便是有網友上門故意挑釁,也不要理會,如果故意引用版主的文章,在自己的部落格,大肆批評,就把引用文章刪除,不要再開放引用,也不要予以理會,當作沒這回事即可,因為有些人就是喜歡鬧事,但這些人遲早都會因為他們的行為,受到教訓,所謂「惡人自有惡人磨」「夜路走多了,遲早都會碰到鬼」

只要自己秉持「不惹事、不理會、不計較」的作風即可,否則就不要繼續寫文,因為「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是非」而爭執一定要兩人才玩得起來,「正所謂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只要自己不言不語,自然也就很難引起爭執及紛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4090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好時節
2007/06/28 10:03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閑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段先生讀書疲累之時,不妨暫放書卷,過寒舍小酌、品酒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