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私密性對話,當作公開對話
2017/05/23 06:09:34瀏覽490|回應0|推薦0

把私密性對話,當作公開對話。把悄悄話留言,當作公開留言。我曾經被網友出賣,將我的悄悄話留言,傳給其他網友,結果,對我進行網路公審,大肆抨擊。事情的原委是部落格一些網友糾眾、相互串聯,聯手指控一位人氣很高的網友涉嫌抄襲。而我傾向支持被圍剿的網友,因為我認為在部落格寫文,部落格文章是否抄襲,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情。畢竟這不是學術機構或書籍出版,只是部落格文章而己,沒有什麼嚴重性。所以當時我曾經在人氣網友寫的文章點讚及回應。但卻犯了網路圍剿及聲討的大忌,因為部落格當時流行網友相互串聯、呼應、營造虛擬聲勢。要以網路虛擬世界的人氣氛圍,迫使網路管理員將人氣很高的網友以涉嫌抄襲為由,進行停權,而我默默支持網友的作法,犯了網路圍剿的大忌,不准聲援及支持。所以將我的悄悄話留言公開,公開發文,大加抨擊。

網友主動用悄悄話留言的方式,前來詢問我對網友涉嫌抄襲,有什麼看法。而我用悄悄話回復,表達我的看法。網友卻將我的悄悄話回復公開,進行網路公審。這就是網路虛擬世界的情況。悄悄話留言或私密對話,是站在相互信任的前提下,相互對話,一旦將悄悄話留言公開,悄悄話留言就變成公開留言。而我因為不支持網路圍剿的行徑,也變成網路公審抨擊的對象之一。而他們的目的,就是讓其他網友不敢發聲,表達不同的看法,營造網路的輿論及聲勢,逼網路管理員進行處理。將涉嫌抄襲的網友停權。

網路很流行網路截圖,不管是LINE的或Facebook的朋友圈,部落格的悄悄話留言,理論上都是屬於私密性對話。一旦被公開對話記錄,私密性對話就是公開對話。如果被公開的網路截圖是偽造及變造,被攻擊的當事者,可以立即提告,進行法律訴訟,維護個人名譽。但如果網路截圖是真實的對話記錄,被攻擊方,只有二種處理模式,一是沈默以對,默認確有此事。二是解釋當時為什麼會有這些對話,而且要特別強調,這只是一部分的對話內容,不是真實情況。並且要求對方將所有的對話記錄全部公開,讓網友瞭解所謂的真實情況。這就是網路虛擬世界的所謂”私密性對話”。

不管是現實世界或網路虛擬世界,我都是抱著"事無不可對人言"的態度。我會在腦中想像,這些對話記錄,一旦被公開,會有什麼後果。所以,我把私密對話,當作公開對話處理。只要自己行得正,就不會有被攻擊的題材。就算是有人刻意的構陷,偽造證據,只要進行法律訴訟,就能夠還自己的清白。因為有做或沒做,差別很大。

對一些不熟悉網路生態的網友,會覺得人與人之間,怎麼變成難以信任。但問題在於網路虛擬世界,本來就沒有所謂的隱私或秘密。而且網路世界虛實難辨,謠言充斥。如果在敲打鍵盤的時候,思考一旦這些文字被公開,會不會對我造成影響。以這種心態分享或互動,才是正確的作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13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