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網路爭端拉到現實世界解決,才是解決網路紛爭正本清源的方式
2011/08/17 12:32:24瀏覽1076|回應2|推薦0

天底下發生的事情,當下也許覺得有所失。但如果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待,也許未必是失。如果不是因為在部落格打了一年多的筆戰,告了四位網友毀謗。如今才能夠以淡然的心態看待瀏覽率的高低,甚至把文章推薦關閉,不需要為了推薦而推薦。

部落格是匿名性質,誰也不清楚部落格背後的人,到底是什麼背景、品行、個性為何?既然一切都不清楚,這種互動本來就具有很高的風險性。如果有心人士刻意營造虛擬的人氣及形象,對網友「騙財、騙色」。的確很難預防。

但我也很不認同在部落格伸張虛擬正義,原因在於如果網友的行徑,已經觸犯法律,就以司法訴訟解決網路爭端,而不是呼朋引伴召集網友以文字聲討、撻伐。這不是伸張網路正義,而是文字暴力。只能夠對付沒有豐富筆戰經驗的資淺網友,如果碰到不好惹的網友,集體文字聲討、撻伐網友,伸張虛擬正義的行徑,將會變成笑話。原因在於如果被聲討的人意志力堅強,文字犀利,強烈反擊,而網友能夠做到的也就是不去瀏覽或推薦被攻擊網友的部落格。試圖以群體力量讓被攻擊的網友屈服。但如果被攻擊的當事人,關閉文章推薦,也不在意文章瀏覽率多寡,繼續我行我素的寫文,這種如同散沙一般伸張正義的行徑,就很難持續。

在部落格寫文多年,看了多起部落格爭端。我很好奇的是如果被攻擊的網友的行為,已經觸犯法律,為什麼不用司法訴訟解決網路爭端呢?不斷的在部落格糾結網友,聲討、撻伐、攻擊、批判,不僅無法解決網路爭端,反而增添無謂的困擾,但卻無助於爭端的解決。

因為告了四位網友毀謗,對如何以司法訴訟解決網路紛爭的處理,比一般網友還要瞭解。控告網友毀謗有二種形式,一種是公訴,另一種是自訴。公訴就是檢察官偵辦,毀謗的證據也由檢察官去追查、確認,要不要起訴,由檢察官裁奪。但毀謗的時效性是當事人獲知被毀謗開始算起半年以內有效。超過半年,就無法控告毀謗。網路的文字毀謗,因為網友都是以是匿名性質申請部落格,很難成立。除非能夠證明毀謗已經影響現實世界的名譽,否則很難勝訴。而自訴是由當事人聘請律師控告毀謗,證據是由提出控告的當事人提供,李敖告小S毀謗,就是提出自訴,所以法院很快的就開庭審理。毀謗官司剛開始都會先進行調解,如果調解不成,才會開庭審理。開庭審理一個月一次,大約二年時間。也就是說不管官司勝訴與否,如果執意控告,也要二年左右的時間,才能夠審理出一個結果。

但正如同李敖所言,打官司不要太在乎結果,而是過程。如果想要知道這些以骯髒文字毀謗網友的網路敗類的真面目,就先去警察局報案,毀謗案子立案之後,警方會先向網站管理人員調閱網友的IP位址資料,再向電信局或第四台調閱申請IP位址的申請人的姓名、地址及電話。等到警方查出對方是誰,再用自訴的方式,聘請律師控告對方毀謗,法院會先進行調解,屆時就能夠看到這些網路敗類的真面目。將網路爭端拉到現實世界解決,才是解決網路紛爭正本清源的方式。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550947

 回應文章

風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1/11/06 10:58

強烈認同段兄所言!!!!!!!!!

ps:風...祝賀您..恢復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11-08 09:54 回覆:

不要在網路纏鬥,因為在網路上可以設立無數的分身。但現實社會只能是一個人,而不是無數的分身。把惡意誹謗、造謠的人拉到現實社會去解決。這些刻意造謠、誹謗的人,就會有所節制。

當初聖光明刻意點名攻擊我,之後食髓知味,又設立分身雪鳶(雪冤)想要在網路發動攻擊。第一時間,我就去控告雪鳶誹謗。而警察也查到雪鳶的IP地址。結果警察告知已經打電話過去,但接電話的人告知是網咖,不是住家。

我當然知道這是欺騙警察的說詞。因為我控告的當晚,就在部落格發文告知網友,我已經到警察局控告雪鳶加重誹謗。但從此之後,聖光明及其分身雪鳶就不敢再刻意點名公開攻擊。因為她知道我一定會藉著控告誹謗查出她是誰。在現實社會狠狠修理。在網路上,人可以設立無數的分身,但現實社會卻只有一個人。所以不要針對分身攻擊,而是找到現實社會的人,狠狠修理,這才是正本清源解決網路紛爭的有效方式。

PS:大老鷹如果妳再不有所節制,我會到醫院找妳本人及直屬長官。不相信妳就試試看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爭端VS現實世界
2011/09/05 11:27

「近朱則赤、近墨則黑」有些人一開始就不要有所牽扯,可以避免無謂的爭端與困擾纏身。這不僅適用於現實社會,也同樣適用於網路虛擬社會。網路社會因為是虛擬,就有人利用網路虛擬社會特性,「忽男忽女」、「忽老忽少」。把虛擬社會的帳號擬人化。

甲帳號以聖人的風格寫文,乙帳號卻以惡人作風攻擊網友。但如果將網路爭端拉到現實世界,就能夠拆穿這些人的真面目。因為就算是申請許多帳號,但 IP位址卻只有一個,只要查詢IP位址,就可以查出帳號所有人在現實社會的真實身份。如果誤以為網路爭端在網路解決,卻可以在網路無所顧忌以骯髒、下流的文字,攻擊網友。以為只要關網,再申請新的帳號,就可以重施故技,就太不瞭解人性。

就因為網路社會是虛擬的呈現,所以部落格展現出來的形象,跟現實社會的本人,不見得一致。如果招惹到不好惹的人,就不是關網就可以避免爭端纏身。以「聖光明」為例,如果讓我知道「聖光明」現實社會的真實身份。我一定會在現實社會狠狠修理。所以為什麼我執意要控告聖光明「毀謗」目的即在於此。

我已經一再的告訴自己,如果再出現像聖光明這種惡質網友。我一定會在現實社會狠狠教訓。這不是嚇唬網友,而是我一定會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