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不上時代的校規-襪禁
2008/03/25 14:16:20瀏覽1636|回應2|推薦14

321日國語日報頭版刊登「十大校規跟不上時代」的報導,看完以後,心有戚戚。報導中所列舉的跟不上時代的校規,我兒子就讀的國中就包括許多項。

以襪禁為例,學校規定白色,長度在腳踝上5~20公分。這個規定完全與時代悖離。

先不論校規是否合理,先探究襪子的功能是什麼?不外乎維護腳的安全與衛生,更何況該國中早已開放學生穿各式各樣的球鞋,顏色與樣式已很多元,堅持拘泥襪子的顏色與長度,實非必要。

我幫兒子添購半打的新襪子,兒子一副不領情的模樣的說,要我幫他買「隱形襪」。我說,學校有明文規定,襪子的長度要在腳踝上5~20公分。兒子不以為然的回答,人家我們班有好多同學都穿隱形襪耶!反正穿長褲老師又看不到。

基本上,我是不允許孩子採取投機的方式迴避校規。於是我請教導師解決辦法。不料,導師的回應讓我錯愕不已!導師竟然說,對啊!班上許多同學都穿隱形襪,讓他們自行承擔後果。

這是什麼論調?一位在教育前線的導師,怎麼可以放縱學生「遊走」校規邊緣。對身為家長的我們,要如此面對這種矛盾?

學校的規定,導師並沒善盡「督導」之責,令人不解更讓家長困擾不已!

有好幾回,我送孩子上學時,看到校門口一排排的學生拉起褲管讓生教組的老師「突擊檢查」:襪子是白的嗎?長度有逾腳踝5~20公分嗎?

若沒有,就會被請到一旁罰站。

罰站的學生也就隨著學生陸續進到學校愈來愈多,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學校正在「集合」學生呢!

親眼目睹這種場景,在這21世紀,顯得非常突兀也令人啼笑皆非。

時代在變,校規也應該跟著變,要探究校規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應從「人性化」的角度出發,不是用來「懲戒」與「掌控」學生的工具!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725196

 回應文章

小孩
2019/11/08 09:52
政府提倡友善校園,但發現國中的校規,有一些確實不友善,學校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到校學習知識及學習團體生活,學校訂的規範要有意義且需要適時修正,學生穿何顏色的襪子跟學習並不衝突,不是嗎?(lorose@ilc.edu.tw)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
2008/04/10 23:13

您的想法很正確!

既然鞋子都解禁了,為何還要統一襪子呢?更何況是穿長褲。老師的說法也不對,如果認為校規不合理,就要在校務會議中反應。

中國人的文化好像就是不願做壞人,來反對一些不合理的規定,以至於少數人做了不好的決定-也就是決策品質粗糙,賠上整個團體,教改就是個例子。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9-10-24 21:15 回覆:

偏偏學校的人總是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駝鳥心態,只好向教育局申訴,教育局打電話到學校關切後,學校終於對不合理的校規做修正,從此以後,學生不必再撩起褲管讓生教組老師或級任導師檢查襪子。

真搞不懂,為何學校非得要教育局關切才會改進,我以家長的名義去建議卻沒人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