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字有好壞嗎?
2008/04/16 12:28:55瀏覽831|回應3|推薦18

一個午後,和幾個媽媽討論「什麼是真正的名字?」,觸動我對「名字」一些想法。

 

六年前,偶然聽到有關姓名學的廣播節目,內容主述一個人後天運勢的好壞,大多數是因姓名所產生的磁場好壞來發動、來決定的。

 

記得孩子出生時,爸爸是參考《姓名學》花了三天三夜精心幫孩子命的名,我好奇的對照大師所講的算法去計算,得到的結果讓我很失望。不禁困惑,為何筆劃的計算會不同。

 

當時,有感教養青春期的孩子力不從心,再加上患有重度過敏的孩子身體健康欠佳,從小到大狀況不斷,我開始懷疑,是否因為孩子的名字取得不好,孩子才那麼難「教、養」。 考慮多日後,我決定找大師幫孩子改名。

 

當我告訴孩子,為了他的身體、運勢,取一個「新名字」,可以幫忙改運,剛好在學校有老師及同學多數人不斷的叫你的新名字,會把新名字的「音靈」叫醒,效果會更快喲!

 

孩子不以為然的認為:改名字就會改運,這種說法太荒謬,簡直就是迷信,馬上婉拒我的好意。

 

就這樣,新的名字就一直被「放」著。

 

去年,一位故事團朋友的先生突然得到猛暴性肝炎,才發病幾個月就撒手人寰,看到朋友才年近半百就守寡,感嘆人生的無常,每想到她的遭遇,總是難過得眼熱鼻酸的想掉淚;也總是不經意的想,朋友才改了新的名字,而且還冠上夫姓,難道已有人預告她的先生有不好的運勢,想以改名來化解?

 

上個月底,一個讀書會朋友,請我們叫他的舊名字。大家正「疑惑不解」時,他繼續說:「自從退下小學主任工作,想換個新名字為自己帶來好運,誰知,每當有機會做自我介紹時,內心總是很掙扎,想到舊名字是父親精心為我取的,總覺得對不起父親。更何況,這段日子,也不覺得新名字給我帶來什麼好運,深思熟慮許久,我決定到戶政機關改回舊名字,現在的感覺心安踏實許多。」

 

心中起了個疑問,名字有好壞之分嗎?

 

父母在為孩子取名的時候,會故意用壞的名字嗎?

 

假如名字筆劃得出的結果在姓名學上是不吉祥的,命運真的就不好嗎?

就算改了,真的會改運嗎?

 

當我對名字有一種不同的視角,我體會到,在現實生活中,各種突發狀況

總是層出不窮,就算有「先知」預知未來,最終還是抵不過無常,唯一能把握的

就是現在,「把握現在」,愛身邊的家人,以及自己珍視的親朋好友身上

,千萬別讓自己徒留「為時已晚」的空餘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787789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音/義
2008/04/28 17:36

我也不相信!不過,還是要注意字的音/義。

讓名字念起來好聽,也有意義。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8-04-29 09:41 回覆:

謝謝分享!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8 02:21

牛兒倒不太相信這些呢

名字主要是代表一個人

也可說是代號吧

只要覺得好聽好叫好記不粗俗就好了吧

更何況命運這玩意兒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名字排在那裡?可見影響不大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8-04-29 09:42 回覆:
牛兒說得很有道理。

jackie@ly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改名大概是心理治療
2008/04/17 17:52
我覺得改名充分顯現了信者則靈的道理,如果相信的人改了名,自然會在心理上比較能接受自己的逆境,而在行為上有了突破!!我的名字非常男性化,三十出頭還沒嫁時連陌生人都勸我改名,我沒改,只是在工作的名片上改了一個字,不是爲了要出嫁而是被問的太煩了!!
小觀(tsuiyichen) 於 2008-04-17 18:43 回覆:

嗯!這也是另一個思考面向,許多事很難用科學的角度去思辨,尤其是信者則靈。說到您的名字很男性化,我很羨慕呢!因為有好幾個我一向很崇拜的女記者,她們的名字都很男性化哩!如熊旅揚、童中白、孫自強等.....或許妳較年輕,不太認識她們,記得以前她們出現在電視上,我總會抱有許多暇想,她們的名字為何這麼陽剛,好帥氣呢!還有我有一個景仰的老師,她的名字任誰看到都會直呼先生,很巧吧!可是,若是身為男性,名字取得過於女性化,我反倒不會很欣賞,我以前有個長官,他的名字是文貞,總是覺得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