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自己的熟齡人生讀碩士
2018/05/16 12:58:54瀏覽5417|回應2|推薦37

從小,功課並不太好。我是50年代出生的。在那個年代,升學主義掛帥,學業成績是學生的一切,成績好,老師喜歡,人緣自然佳,在班上,我總是羨慕那些成績優秀的同學,內心自卑,鮮少主動參與班級活動,有如空氣般的存在,直到現在,我幾乎沒和任何一名國小同學還有往來,或許,班上的同學已不記得有我這號人物。

升上國中,成績中等偏後,分到B段班。每次開學拿到新課本,總會發願要好好的讀書,這個發願,就在家裡吵吵鬧鬧,頭腦反應也不佳的情況下快速終止。我有心要「用功」,但是,教科書與參考書裡的字,總是和我沒啥交集。

民國67年升高中,順應時代參加聯考,當然,只是陪考的份。

媽媽知道我不是愛玩的孩子,就是頭腦遲鈍些,並沒責怪我高中沒考上,反倒是擔心我萬一沒學校唸怎麼辦?

從有記憶以來,媽媽一直是忙碌的家庭主婦,爸爸是基層公務人員,養育七名子女,讀公立高職,畢業即能找工作,在那個年代,是女兒最好的升學出路。不過,若我們有能力考上好高中,重視子女教育的父親,也會想辦法協助。媽媽看我考不上好高中,也知道我不是唸書的料,本來要我也和三位姐姐一樣,去考XX商工,但是,我觀察三個姐姐讀這個學校,好像讀得不開心,我不是很願意。後來,媽媽不知從哪裡得來的消息,知道XX高商獨立招生,要我去報考,否則沒學校可唸。

XX高商和XX商工不同,有特別開設「文書事務科」。喜歡「文類」的我,雖不全然瞭解高商學習的領域,看到「文書」這兩個字,感覺比起純商科較沒壓力,錄取分數不高,遂很順利考上。

雖是文書事務科,但是,仍要學簿計、會計、商算,我的數理一向很弱,只要遇到數字,我就昏頭,所以,高商三年整體成績表現依然不佳。我當時沒想太多,也未曾想過自己要什麼,單純的想幫助父母分擔家計,高職畢業就能找工作。

高商的課程,除了專業領域,也有軍訓、音樂、護理課程。這三門看似和課業無關的課程,從未想到,在高三上學期,有一次上護理課時,老師勉勵全班同學的一席話,在我心中種下一顆「學習進取」的種子;對我未來的人生,築起非常重要的膺架。

永遠記得護理老師叫王貴華,就在高三那年,她勉勵大家:「XX高商」不要作為最後一個學歷,畢業了,並不代表停止學習,只要有機會繼續升學,就把握機會。就這樣,「『XX高商』不要當作最後一個學歷」這句話,嵌入我的腦海。

畢業後,姐夫的幫忙,引薦我到私人銀行當服務生。小我6歲的妹妹,剛好也國中畢業考高中。小妹的成績比我好,她在國中是被分在A段班,經我們的鼓勵,小妹同意到台北讀書,可以互相照顧。然而,我們非台北人,對台北的學校不是很瞭解,小妹的成績排名,具備第一天登記的資格,卻不會選擇較好的學校。小妹可能受姐姐們的影響,對商科類的課程也沒興趣。就在不知要選什麼學校時,看到XX高職開設「幼兒保育科」,聽說是第一屆,小妹喜歡小孩子,直接將XX商職為第一志願。

小妹入學後沒多久,有一天晚上,寫完作業的她突然難過的哭泣,語帶委屈紅著眼眶說:「『XX商職』很差,都是一群不愛讀書的學生來唸的。難過自己的分數考得高,卻進到非期待的學習環境。」

我想起王貴華老師的勉勵,告訴小妹:「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當然有好學生,妳只要認真的當好學生,XX商職,不要當妳的最後學歷。」

小妹很聽話,也很用功,成績表現優異,當過模範生。畢業後,姐姐幫她安差在公家單位打工,我們鼓勵她下班後去南陽街補習考夜大。同時,幫她在K書中心租一個位置,沒課時,可以專心讀書。小妹很努力,順利考上靜宜外文系。50年代的學子,高職的程度要和一般高中生競爭考上夜大,確實是不容易的事。畢業後,小妹一直在補習班教英文,教學成果良好。

我在銀行當服務生(工友),職位最低階,但是,不影響我上進的動力。於是,我報考空專銀行保險科,利用假日進修,79年,通過資格考,取得專科學歷。

記得專二下時,我的成績名列全班第三名,同學看成績排行時,特別跑來跟我說,班上前三名都是固定幾位,想不到我有如黑馬「突飛猛進」,令人驚訝!那份成績單,我至今仍留到現在,因為,就在那一刻,我用行動證明,頭腦雖遲鈍,但是,勤能補拙,我也有機會體驗成績列在前三名的榮耀!

102年,小兒子也進大學。我仍不忘記王貴華老師的勉勵。我報名空大就讀,利用隔空遠距學習的模式,可以兼顧家庭照顧。106年,順利修滿102學分,取得大學學歷。

當我拿到畢業證書,真的很開心,我......已從專科畢業晉升為大學畢業。

常聯絡的學姐,一向認真,是我的學習典範。學姐在去年也報考師大社會教育與文化行政碩士在職專班,順利錄取。當我們對她給予滿滿的恭喜時,一股不服輸的意念在我心中升起。學姐能考上,我也能。於是,上網查師大招生網的報考資格。

台師大提供學習管道很多元,除了提供正規大學生一般的升學途徑,也有開設在職碩專班。在職,除了一般社會企業、公司行號,也為投入公益服務的志工,開闢一條可以繼續升學的途徑。不必筆試,只要提供志工服務資歷,以及接觸社會教育的經歷,並提出學習計畫等書面資料即可報名。 資料審核通過即可參加口試,口試過關,即可錄取。

不需要筆試,只需提報書面資料,對非正規求學想要繼續升造的空大畢業生,無疑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後來,經深入瞭解,才知道歷屆空大畢業的學姐,已有好幾位陸續到師大碩專班進修。我想,以我的豐厚紮實的志工資歷,以及具備終身學習精神經驗的我,應該也可以報考。不過,「社會教育與文化行政」碩專班兩年招一次生,若要考,得等到108年。

後來,我再次仔細瀏覽師大「社會教育與文化行政」的學習地圖,不禁問自己,對這些課程內容,我有興趣嗎?另一個聲音在心中發出,「師大」是國立大學,名聲很好聽,可滿足虛容心,另一個不以為然的想法在腦中閃過,別忘了,自己已過半百年紀,讀完以後又如何?名聲與興趣,哪一個重要?想不到,已屆中年,就讀學校的選擇,仍擺脫不了年輕時的社會價值觀。

心想,還有近一年的時間,再好好研究好了。

很巧,當我漸淡忘這件事時,朋友tery發line詢問我一些高齡教育的問題,才知道她正就讀文化碩專班,她讀的是生活應用科學系。朋友在大學讀的是台北商業科技大學,完全和生活應用科學無關,正好奇朋友為何會去唸?除了師大的碩專班,其他學校還未仔細研究。於是請教朋友。朋友說,她台北商業科大畢業後,發覺對老人議題的領域很有興趣,所以報考文化碩專班。對照我在空大畢業的學系即是生活科學系,文化的生活應用科學碩專班,對我而言,是專業的升造,於此,引發我的興趣。更巧的是,報名截止日在4月下旬,若想要報名,是來得及的。

仔細查看文化大學的學習地圖,與生活以及家庭相關,報考模式和師大一樣,不必筆試,只要提出相關的書面資料即可報名。資料送審無誤,得以參加口試,成績通過即可錄取。重要的是,朋友說,文大的上課地點在城中區,不必上陽明山,這點,對我確實是學習「利多」的消息。

考慮了好幾天,在報名期限最後一天將書面資料寄出。

或許,我的成績排名尚佳,且大學就讀的系所相關;又或許,我很認真的撰寫專業心得報告,口試時,主考官感覺到我的認真與用心。5月4日放榜,我是第3順位錄取,成績第三名。

這個榮耀的開心,只能先暫存在內心。

因為,先生並不是很支持。先生總認為年紀大了,不需要再讀什麼學位,ˊ這想法,與我一向視終身學習為使命相抵觸。再者,我仍需要以家庭照顧為重。

老公曾說,他的姐姐也是很會唸書,只因為當年公公將資源給家中唯一的男孩,讓他對姐姐很過意不去。我不以為然的說,一直以來,社會存在重男輕女,不是老公的問題,很多家庭,都是把學習資源給男生,並不是只有他。再者,姐姐也退休了,她要讀書,社會機會多的是,她可以和我一樣,主動去空大就讀,要不要讀,要不要讓自己的學歷升造,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選擇權,亦是自己的意念主張。

修習過家庭教育專業學程的我,知道自己在家庭生命週期的角色應擔負的責任與義務,我相信,我是有能力兼顧家庭照顧與學業成就。

兩個孩子都大了,老公可能再工作幾年就要退休了,為了保有不斷求進步的動能,與生活品質,學習是很重要的途徑。據瞭解,有壓力的學習,更是一項增加能力的助力。再者,生命無常,誰知我能在世上還有多少年歲可活?身為女性,在這個家庭,我已奉獻近三十年,已今年已滿五十五歲了,我應該要為自己活。未來無法預期,但是,可以掌握的是現在。現在的我,已經考上心目中的碩專班,系所,又是我喜歡的,是否能畢業,那是另一個課題。既然考上,就好好的讀吧!就算讀5年,我已60歲,又如何?起碼,我的人生,沒有因為小時候成績差,對學業的進取卻步,反而因為繼續升造的動機,讓我對人生閱歷增添不少豐富的經歷,對世事的閱歷,開啟多面向的視角。

很感謝XX高商的護理老師對我們的勉勵,老師的話,我聽進去了,且用人生數十年歲月執行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12028880

 回應文章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14:11

好棒的人生分享

謝謝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18:05

加油~要讀得開心唷~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