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受現在的自己,擺脫童年的自卑感
2020/12/23 13:20:36瀏覽2086|回應2|推薦23
週末日沒課,在「心悅人文空間」參加一場「斷捨離」-BEST創傷療癒工作坊。

環顧四週,我發現大多是年輕人,半百的人不多,我是少數者之一。

老師引導學員說出曾受創傷的故事,透過說故事,讓自己彷彿坐著「時光飛機」抵達當時的「案發現場」把自己解救回來。

同時也把蜷縮在黑暗角落的自己給擁抱回來。

對我而言,這是一場很特別的體驗。

老師說,不要輕忽童年被忽略、暴力虐待的創傷經驗,會影響日後的身心健康與幸福。

我問自己,在童年時期有無創傷經驗?

我很努力和學員一起搭乘「時光飛機」,我發現,童年似乎很空白,我像是糊里糊塗的長大。

我問自己,有被忽略嗎?這問題,我從未問自己。

在工作坊,被老師一提,好像有。

因為,我從小身體受氣喘病之苦,覺得未來無希望,在眾多姐妹中,我的外表最不好,髮質也差,和我差2歲的妹妹身材高挑,面容姣好,髮絲飄逸,不像我頂著一頭蓬鬆難整理的自然捲,和妹妹比起來,真的很難-不自卑。妹妹遺傳到父母的優質基因,父親的高鼻樑,母親的烏黑柔髮,我則是遺傳到母親的塌鼻,父親的自然捲硬髮。妹妹在學校算是風雲人物,很受異性注意,我,大她2歲,年紀相近,常有機會和她走在一起,不免自卑。

這算是被忽略嗎?我也說不清楚,只覺得天生長得差,身材不好,面容平凡,因為常跑醫院,覺得自己很糟糕,給辛苦的媽媽添許多麻煩,總覺得自己很多餘,常面帶愁容,有人跟我說我怎麼生得一張苦瓜臉,我想,可能自認為,自己沒資格享受青春美好,在升學主義的校園,成績平平,在教室,我是那個總是用羨慕的眼神追逐那些長得美、成績好的那幾位同學,自己沒長處,沒特殊表現,「被忽略」像是「理所當然」。

回顧過往,在工作期間,常聽到同事、友人參加小學、中學的同學會。我呢?從民國64年國小畢業、67年國中畢業、70年高商畢業,我沒參加過任何一場同學會。是因為我從南投搬到台北,沒人聯絡得到我嗎? 我認為,應該是我那麼的平淡無奇,可能早已被班上同學忘記;想想自己,好像也不記得班上有那些同學。

現在已57歲的我,再過3年就是耳順之年,想想,是否因為童年被忽略,嚴重影響身心健康與幸福?

說真的,好像有點關聯。

我在人際關係方面,一直處理不好,常被「自卑心」影響,即便我成社會回流學生,學業成績是優異的,但是,還是會想到自己的童年那份自卑。

即便我在高齡教育場域擔任講師,有前輩看到我的認真與用心,曾給我可以通往「成功」的機會,意思是,我的能力與專業可以受更多人肯定,被人看見。然而,我的自卑總是不時提醒我,沒把握做得好,於是用許多奇怪的理由拒絕了,退縮到自己認為的安全範圍展現有把握的專業。於是,多年後,眼巴巴的看後期的講師一路往前衝,得到許多肯定的掌聲,我雖是前輩,但是,最後的成果仍不如後輩們。我把專業用在協助後輩,把自己放在不被看見的角落,默默幫助有心踏入高齡教育的講師。受我幫助,對我有所瞭解我的友人常會惋惜的跟我說:「妳的能力與專業很棒,但是,妳怎麼都不去推銷自己,不去貢獻服務,把能力放在口袋,很可惜…」。說實在的,在我一次一次的拒絕,最後,當然也失去更多的展現機會。

現在的我,仍在後面追,要追到什麼時候? 我不知。

不過,現在的我,除了自卑還多了年紀現實問題,有心無力更是自卑心作祟的理由。

友人的話驚醒了我,是啊,難道我不想在自己的專業更發揮嗎?但是,自卑心總是不時提醒自己「妳不夠好」。

在工作坊,聽到許多學員的故事,大家一起流眼淚,我忍不住問自己,這些眼淚是聽了學員的故事流,還是為自己流?

已近耳順之年的我,要如何擺脫童年創傷?我沒把握找到適合的方法。

我想得到的方法是,過去已過去,現在的我,完全接受童年的不完美自己,對未來,就盡己之力,不去想成功與否,也不要在乎社會觀點的成就,就好好的愛現在的自己,盡己之能,只為自己,去發掘意義,展現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54808083

 回應文章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1:23
謝謝分享如此剖心置復的表白佳作

拜讀完此篇文章 彷如穿越回憶的長廊
妳我除年齡相仿 竟有許多相似之處 我除自卑還加上膽小 至今還不敢面對public speaking

我在"詩人與佃農的後代是怪胎?"有詳細敘述我是如何'形成'此心性

我常持中庸之道與人無爭 如此由工作中得到肯定 只求穩當過完餘生即可 願互勉之

祝平安喜樂
小觀(tsuiyichen) 於 2020-12-27 23:30 回覆:
感謝您溫暖的回應,內心湧現一股支持的力量,原來,我並不孤單。您的生活哲學,我心嚮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4 17:52
自卑為自强之本
小觀(tsuiyichen) 於 2020-12-27 23:32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若願意轉個彎,會有不同的人生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