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我參加口語表達班...
2021/01/03 13:03:04瀏覽1681|回應0|推薦25
整理電腦資料,突然看到一篇「未歸類」的文章;這是一篇在107年參加某成長團體的「口語表達班」,上完課,主辦單位會做分組,給各小組一個主題,個人再依據主題準備8分鐘的演講稿,一星期後,接受單位安排的期程參加口試。

說實在的,我常常是台下一條龍,台上變成蟲,而且是會因為緊張而說話缺乏邏輯的蟲。因緣際會,參加課程,希望能讓自己有機會突破並改善。話雖如此,想到要口試,不免會緊張,於是,先擬了稿,搜尋溝通模式的理論架構,再將自己教養孩子的親職經驗做背景,於散步時,搭車時,嘗試將寫的轉化為口語表達。但是,常常開始一兩句後,容易分心的我被外界事物影響而腦筋空白。回想當時,在準備口試前的每一天都很難熬。

終於口試的時間到了,輪到我時,三位口委排排坐在我的面前,因緊張,講稿忘了一半以上,坐在左側的老師對著我微笑,用微笑安撫我慌亂的心情,我深呼吸一口,慢慢的整理腦海記得的講稿內容,雖然不完整,中間也空一大段,因為是自己的生命故事,鋪陳透露真實的情感,最後,差強人意的通過,領到合格證書,讓我興奮不已!

後來,在一次聚會,知道小組有2、3位一起參加培訓的夥伴口試未通過,只領到「研習證明」,讓我很驚訝!就我對這幾位學員的認識,若老師邀約學員發言,他們是那種屬於不緊張,常常在可以侃侃而談,言之有序的人。事後瞭解,口委認為學員的口齒不清楚,以及講稿內容不夠充實,在有限的時間,說太多或說不夠,時間未掌握好也會被扣分。原來,口語表達的水準,不是只看會不會緊張,以及說話是否侃侃而談而已。

那次的經驗對我很重要,知道自己的口才雖不好,瞭解自己很容易緊張,是沒有具備臨場經驗應變的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做完整有條理的表達。雖如此,因為這次經驗,瞭解自己在陌生場合口語表達,並非做不到,只要事前做準備,仍可以做到基本應有的水準。以下,是我在口試前擬的演講稿,在新的一年做回顧:

【今天要講的主題是:「學習如何溝通與表達內心感受」之我見。

溝通是指人們以某種方式,可能是語言,也可能是用表情與肢體,互相傳遞彼此的想法,幫助彼此想得到的結果。

溝通的方式中,最常用的是「說話」,也可稱為「對話」。 在「說」與「聽」中互動、溝通。為了達成溝通的目的,要學習如何「說」合宜的話語,「聽」內心的聲音。

溝通的第一步不是訴說,而是聆聽。溝通的重點是要真實真誠的去聽別人要說什麼,聆聽他人的需求,而不是用自己的話去解讀別人。想和別人溝通的人,是要「聽」別人講,不是「跟」別人講。

以前,對溝通就僅於你聽我說,或你說我聽,只要把話表達完就算完成了。從未想過,「溝通」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需要長期學習的學問。我已結婚26年,至今,仍不斷的在學習溝通。

就如演講題目「學習良好的溝通與表達內心感受」雖是兩句話,但是,卻是相輔相成的。這個體會,已花上我好多年的時間,至今仍不斷的學習中。

「學習良好的溝通與表達內心感受」的體會,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在此,分享個人的心路歷程。

我有兩個兒子,原本在銀行當中階主管,工作要求效率,每天的生活節奏很緊湊,像陀螺一樣,繞著家庭與工作,發覺無法兼顧時,我選擇退休,當全職媽媽,心裡想,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退休後,親子相處的機會多了,感情可以更好。

但是,結果並非如此。

因工作關係,一切以效能為取向的習慣,未曾學習親職教育的我,用原生庭的教育方式去教養孩子,隋著孩子的自我意識增強,和孩子的衝突也相對增多。我發現孩子愈來愈難管教,問題也愈來愈多,求好心切的我幾度情緒失控,卻也束手無策。

一次機緣,偶然發現有個成長團體,下定決心去參加。在會場,近百人的場面讓我震撼,環顧四週,各種年齡層的婦女都有,原來,大家有相同的疑問,我並非孤獨,大家都是想要營造良好的親子、夫妻關係而來,心中有許多癥結無法打開,想透過學習得到答案。

老師的一席話,有如醍餬灌頂,喚醒我的執念,原來,是我的溝通方式有問題。老師說:「在雙方意見不和,欲起爭執時,要先讓自己安靜下來才可以沉澱雜亂的思緒,避免口出惡言,造成無法彌補的言詞傷害。「有意識的聽,有意識的說」,這十個字,提醒我,避免對事情「立即反應」,慢慢的,可以學習「適時的反應」,有了沉靜的思緒,便可以做到有意識的聽,當然,說出來的話也是有意識的了。」

從那一刻起,像是得到珍貴祕笈,牢記於心。孩子和我意見相左時,我的潛意識有股其妙的動力,不斷的提醒我,務必克制自己易怒的情緒,我壓抑爆發的怒氣,才發現,孩子的眼光不再畏懼,小嘴不再緊閉,願意說出內心的想法。我聽到從前未曾聽過的真心話,我的內心充滿的感恩。

自從這個美好的經驗,從此,我成了一個喜歡學習,也樂於分享學習快樂的人。

隨著家庭生命週期,孩子的成長,家庭成員的需求不同,所擔負的任務也不同。

「溝通」更是要不斷的學習,甚至充滿挑戰。

孩子高年級時,老師在聯絡簿指責孩子上課不專心,影響同學。最後,還以紅字標示:「請家長對貴子弟好好的指導。」說真的,當時看到老師的評語,內心瞬間充滿混亂的情緒,取而代之的是,身為父母,對孩子的表現失望,帶來的惱羞成怒。

道德觀強的我,心中馬上有兩個想法湧現干擾心智。第一、孩子被老師貼標籤了。 第二、孩子怎麼可以上課不聽話。這兩個想法,讓我覺得孩子在班上製造麻煩。

還好,我有學習到溝通的重要性,我不急於說內心的不滿,冷靜可能因為生氣對孩子脫口而出的指責,選擇先「聽」孩子對老師在聯絡簿上寫的負面評語的想法。

孩子看我沒有發脾氣,他說:「老師上課的內容好無聊。」發揮「有意識的聽與說」形成對話的橋樑,我和孩子一起學習「溝通與表達內心感受」。

我主動協尋諮商,想透過專業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原來,孩子的智商高達162,屬「非常資優」的孩子,他的智商,早已超越老師所教的程度。

諮商機構建議我讓孩子轉學到有設資優班的學校,但是,重視同學情感的孩子不願轉學,於是,我轉而坦誠的和老師溝通,告訴老師孩子的問題,希望老師能給孩子較具挑戰性的習題,才能引發他學習的動機,他不會無聊,就不會坐不住。所幸,老師有接受我的請求。也發現孩子語文的長項,被派參加語文競賽,如字音字形,得到第一名的佳績。有了這個經驗,我也較不會要求孩子去補習。

在生活中,我們每天都要溝通,為得到良好的人際關係,學習如何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是一個人最早接觸的團體,為了建立幸福的家庭,家人間如何溝通,就顯得非常重要。

一個功能良好的家庭會透過好的溝通方式來解決家中的問題,如果所有家人都願意以真誠的態度來面對家庭中所有問題,必能讓家庭的溝通無礙。

分享教這個經驗,剛好符合幸福培力課程第四課,理解溝通碰到困境時,不外乎以下3點:
1、想法不同。
2、價值觀不同。
3、需求不同。

既然知道困境,如何解決困境?「學習123模式」。
1、「認出」:透過覺察,「中止」過去習慣造成溝通不良的固定模式。
2、「創造」:改變過去的舊有固定模式,要求突破,培養另一種可以替代的模式。
3、「練習」:用行動來執行新的模式。

有了察覺與練習,就可以運用溝通「技巧」123模式,包括轉換、接納、表達。
1、「轉換」自己慣性的舊有模式。
2、「接納」任何事情沒有對錯,尊重每個人的不同。
3、「表達」彼此間,自在表達出內心的真實感受。

我得到一個心得,有事情要溝通時,先認知溝通可能會遇到的困境,以「有意識的聽,有意識的說」做橋樑,在過程中,不斷做自我覺察,改變不良的溝通模式,在生活中練習再練習,「練習為學習之母」,學習如何溝通與表達內心感受,會為自己締造更多良好溝通的經驗。

很開心,有機緣參加表達課程,讓我對「溝通」的藝術上,運用在生活中,更自在。更欣慰有這個口語表達的課程,讓我對自己經營的家庭,對於未來,有更多的自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5505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