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媳」這個角色,我想辭退!
2017/12/17 12:52:09瀏覽3420|回應4|推薦26
12月初,和老公到台中參加他的外甥女J的喜宴。兩個學藝術的小倆口,為自己的婚宴辦得溫馨感人,洋溢著幸福。然而,我的心裡卻苦悶不已。

J的母親(老公的大姐),因嫁人不淑,不堪長期遭婆婆精神凌虐而精神失常,所生的兩個女兒,皆是由外公外婆代為扶養長大。

當年,我大姑的夫家趁我老公在服役,沒有人為他的姐姐據理力爭的時候,被判離婚。最讓人憤憤不平的是,趁我大姑精神最差只剩下「情緒」,大姑出於母性的使然,竟然在法官與夫家面前以為占上風的要求:「我一塊錢都不要,只要我的小孩」。由夫家主張找來的律師還不客氣的在法官面前反問:「一塊錢都不要?」就這樣,「無條件」被裸離。大姑手牽著一個才學會走路的女兒,肚子裡還有一個快出生的女兒,被婆婆帶回南部。從那一刻起,無法生活自裡的大姑與兩個小孩的生活,全都仰賴公婆以及大姑的手足協助。

老公曾表示,若他能事先知道大姐要上法院,一定會替大姐母女爭權益,無奈,木已成舟,為時已晚。

無法理解的是,不是只出現在連續劇八點檔,世上確實有狠心的人。大姑的前夫與其家人,的確做到,「一塊錢都不給」,兩名親生女兒的生活費與教育費完全不聞不問。

公公婆婆面對自己的親生女兒,只因為嫁得不對,落得如此下場,能說什麼?兩老是南部的純樸鄉下人,也不懂如何在法律上為自己的女兒爭取應有的權益,再不幸、再苦,也是自己的女兒;自己的外孫女,決定幫忙用心照顧兩名外孫女長大。

面對大姑因為婚姻帶來的不幸,公公婆婆與家族成員,共同希望大姑的女兒能順利長大自立,擁有能力追求自己的幸福,所以,大姑與兩名外甥女的生活大小照料,全都仰賴公婆與其家族手足代勞與負擔。

然而,公婆教養孫女,畢竟是隔代教養,在家庭功能上,仍是會出現問題。公公屬於威嚴、易怒的個性,雖說心中對外孫女有愛,但是,表現出來的「情緒語言」卻是讓人無法親近,其中,較大的外孫女G就讀高職時,有一次較晚回家,擔心G的安危,無法理性的勸導,卻疾言厲色的怒罵,把外孫女氣得離家處走,從此,再也沒有回家。她的妹妹J,成了唯一與G的連結窗口。

G僅僅在公公病危住院期間偕同男友來探視幾次,以及公公過世時,在奔往澳洲打工前,短暫在家停留幾天。

若以兩名外甥女的家庭背景,在外人眼裡,是於不幸的。但是,有外公外婆以及全力幫助的3個阿姨與舅舅幫忙,仍能享受到家庭溫暖。在時間的長河奔流,兩名外甥女,順利的完成大專學歷,也都各自找到一份能自主獨立生活的工作。

G的離家,讓婆婆很傷心,還好,妹妹J較懂事,逢年過節,會帶年貨回南部與家族過年。

身為唯一的媳婦的我,自嫁給老公後,全都看在眼裡。看到公婆代母職的辛勞,看到大姑的弟妹們,為了大姑與兩個女兒,無怨無誨的付出。

我的能力有限,能做的就是,把自組的家庭照顧好,娘家的事,也盡量自己處理,讓老公(公婆唯一的獨子)能無後顧之憂的協助大姑破碎的家。

然而,內心總有一股擔憂,我是外省第二代,家族成員很單純,從未瞭解大家族是怎麼回事。說實在的,當年糊裡糊塗的嫁給老公,沒有思考過,結婚是要顧及三個家庭的課題。(夫妻共組的家庭、夫家的原生家庭、娘家的原生家庭),如何三者兼顧,是一道需要用人生智慧與經歷去學習的課題。面對夫家的複雜問題,與南部傳統社會對獨子與媳婦不合時宜的價值觀所造成的不安,在我的內心潛意識蟄伏,成為未燃的導火線,就在我的公公過世沒多久後點燃爆發。我再也忍不住,應該是「受夠了」。

夫家的家庭問題,因為大姑的婚姻,至今已纏繞三十幾年,我80年嫁給老公,至今已二十六年,知道老公孝順,知道他對長姐以及兩個外甥女,因家庭功能殘缺,所付出的時間與金錢,我選擇尊重。時間與資源有限,常常因此「影響」我們共組家庭的家庭能因應的資源,盡孝與盡家庭責任是應該的,我也選擇配合。但是,夫家的姐妹們,予取予求,包括我老公的想法,他們對「媳婦」應該怎樣做有一套想法。另我寒心的是,我老公從未站在我的立場去思考,卻完全「忘記」他的姐姐與妹妹,在她們各自所嫁的夫家,又盡了多少應該屬於南部社會傳統的「孝媳」責任?

我的二姑,個性不好,不受公婆的調教,自己也很不懂事,最後鬧得離婚收場。

小姑看到姐姐們的婚姻並非幸福,在北部的金融機構擔當要職,收入豐厚,一個人生活,當個黃金單身貴族比較自在,於是,至今已四十好幾仍選擇不婚。

雖說小姑也和二姑三姑一樣,也是擺脫不了傳統觀念。不過,因為小姑未婚,分擔許多南部家庭照顧的責任。雖如此,那也是小姑的人生選擇,要不要結婚,掌握在她自己的手裡,不是嗎?

婆婆喜歡旅遊,因為小女兒未婚沒家累,因此有機會請休假帶媽媽到處出國去玩,算是婆婆的福氣。

我也喜歡旅遊,但是離開工作當全職媽媽,收入減少,老公的心思主要在工作與南部的家人,從未想過,老婆照顧家庭與忙小孩,每天做不完的瑣事,內心非常苦悶,也很想有機會出國散心。

記得剛離開工作職場,認為時間較多,可以在孩子放暑假時,請老公安排全家出國散心,經營親子關係,曾是理想。不料,老公忙工作,認為賺錢重要,請休假旅遊是沒必要的事。好不容易等到放年假或連續假日時,只想到要奔回南部做孝子。就這樣,我已離開職場十多年,全家旅遊的理想變成夢想,當孩子已長大,有了自己的交友圈,這個夢想早已變成妄想。最讓人無奈的是,過年期間在南部當煮飯婆,整日週旋在廚房與客廳,想到未出嫁時,在家吃媽媽拿手的料理,是多麼幸福,嫁給南部的傳統家庭,「吃」的張羅與準備,在我心頭是揮之不去的壓力。

以工作為重的老公從未想過,我在台北,整天忙三餐,過年也很想休息,但是,為了他要去南部盡獨子的孝,他放假了,我只因為是媳婦,是女性,卻一頭栽入另一個離不開廚房的日子,我很苦悶,卻無人能訴苦。因為,我背負著南部的獨子媳婦角色,沉重得讓人痛苦。

南部的大姑小姑會認為,長媳應該如何又如何?也就是說,應該在公婆間隨侍在側。

我的內心知道他們的期待,但是,我很清楚,我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我是為了自己組成的家庭要照顧而離開職場,我可不是為了要盡小姑與老公期待的「長媳」角色而離開工作。所以,沒有人能逼我,對此,我也向老公表達立場,老公一時語塞,只能「心口不一」的尊重我。

記得我當時是這麼告訴老公:「你和你的姐妹們,不能~絕不能~用還在上班的理由來推託照顧之責,嚴格說來,我們的家庭,省著用,家裡的經濟是過得去,你也可以選擇退休。你和你的姐妹們,對你們的父母有絕對的奉養之責,你的妹妹就住在南部,可以地利之便去兼照顧父母,為何要我放棄自己的家庭,卻大老遠跑到南部去照顧你媽?你的姐妹們,不要用還要上班的理由來推託,我不會接受。要不要上班,是她們的事,和我無關。你說過,你的大妹薪水很少,上班很辛苦,那麼,請別忘了,你的大妹和她的婆婆同住時,她的婆婆生病期間,她仍堅持選擇繼續上班。她的婆婆,是由家族共資請外勞照顧哦!同樣身為女性的我,知道她的內心想法,就算薪水少,情願上班,情願領微薄工資,也不願盡身為南部孝媳的責任。她知道上班比較快樂,心情絕對比起全日照顧沒有血緣的婆婆還輕鬆……,不要因為她是你的妹妹,你就寬以待己,我是你老婆,你們家族就用傳統價值觀來要求我,這……對我是不公平的。還有,照顧家庭是夫妻雙方的責任,你之所以能專心上班,我的付出並非理所當然......」忍不住將心中的不滿對老公傾倒,他沒想到我會這麼說,一時語塞,找不到任何理由回應,在當下,臉色不悅扭曲。

其實,我已隱忍多年,會說這些抱怨的話,壓垮我最後一根稻草是公公中風生病後。

公公100年12月生病,拖了兩年,在102年11月底,公公過世。我那個未出嫁的小姑,竟然有一天發簡訊給我:「爸爸去世了,剩媽媽一人,以後,媽媽和我大姐的事,就由你們來擔……。」這些話,讓我已按捺不住潛藏多年的憂慮。我忍不住想到自己的委曲求全是多麼的不值。多年來,為了配合老公當獨子的責任,我已盡全力配合,我放棄高薪工作,全心全力的照顧家庭,讓老公專心工作,讓老公專心做他想做的一切事情,沒有功勞,有苦勞。我也年過半百,為我和老公的自組家庭,我已盡全力,孩子長大,我也想過自己的生活,老公的妹妹,怎麼可以把他家族的責任全都因為「角色」關係,沒理的讓我們承擔?偏偏老公一心是傾向他的姐妹,還對我口出責難,讓我心灰意冷。

我是對事情答應了一定會全力以赴的人,對此不公平的要求,我無法忍受,做不到的事,就要說清楚。於是,我義正嚴辭的發簡訊回小姑:「你的大姐生活照料,你們覺得累了,其責任,並非我和妳的哥哥與我的兩個小孩來承擔。妳大姐的不幸,是全家族的事,理應要全部家族來紛擔,不是因為妳的哥哥是獨子,就要求妳哥哥的家庭承擔。現代的社會結構已不同,能力也有限,我們只能做從旁協助。正確的作法是,身為阿姨的妳,應該告訴妳的兩個外甥女,她們已經三十幾歲,不再是年幼的當年,不能影響她們身為成年人應有的責任擔當,她們的媽媽雖精神異常,仍是她們的親生媽媽,現在有能力了,得要幫忙負擔身為女兒的責任。」

12月初,參加外甥女的訂婚喜宴,我的老公與婆婆是外甥女的主婚人,在一場溫馨幸福的場域,有誰能體會我心中的苦悶?我忍不住想,J婚前已很少回南部探視有養育之恩的外婆,婚後,是否更有理由不回來?然而,她回來的時間更少,家族的照顧責任不就更少?

J已得到幸福的歸宿,接著聽說G也在明年會嫁出去。

這個家族,有誰可以說出公道話:「兩名外甥女已長大成人,她們的外婆與阿姨舅舅也漸漸年老,在她們無力生活時,媽媽的家族人員已盡全力協助,長大了,是否知道要回報?不需要完全主力自己的親生媽媽照顧,但是,可否盡一點『微薄』的心力,找個假日,從台中搭個客運回到南部,為自己的親生媽媽添購生活用品與採買三餐要吃的菜?或是分擔中阿姨為媽媽到醫院領長期精神病用藥?然後,陪伴有「養育」之恩的外婆,和外婆聊聊、閒話家常,陪外婆去散散步?只需分擔一點的心力,就足以分擔長期幫忙照顧她們的媽媽的舅舅與阿姨喘口氣?還有,我這有苦難言的舅媽,妳們的媽媽生活照料,憑什麼因為舅舅是獨子,就被認為是我們要承接?妳是女兒,不用負責嗎?」

J!舅媽想請問妳:「妳也即將嫁為人婦,若換位思考,若是妳站在舅媽的立場,妳的小姑們用傳統不何時宜的價值觀如此要求妳,妳認為合理嗎?妳會接受嗎?」

前陣子,我聽說日本有「卒婚」,對此,取消姻親的無畏賦予的角色要求。我常會想,若我的老公仍不改他的舊傳統賦予對媳婦的價值觀,完全漠視我用我的生命精力為他所做的付出,那麼,孩子長大了,我已無力再配合他了,我要過自己的生活,我對他的姐妹的偏頗價值觀,我已不想再浪費生命去在乎,就加入卒婚行列,撇清角色的關係,我只想單純的做一個不帶有角色期待的「人」。

我想起母親在我決定嫁給老公時,曾語重心長的說,妳以後嫁的家族有好多小姑,妳會很苦,我當時還認為母親多擔憂了,我告訴母親,我住台北,她們住南部,不會有什麼關連的。誰知,走入婚姻後,才驚覺母親說的話是對的。老公娶我的目的是要分擔他的獨子壓力,而非娶我為終身伴侶為前提。這個驚醒,是在小姑們的言行中透露,已讓我的身心越來越疲憊,每次的過年,讓我極為恐慌,在傳統大男人重男輕女的家族觀念長大的老公,觀念已根深蒂固,我只是附屬品。

我是有受過教育的,我一直與傳統社會價值觀抗衡中,常被這傳統價值觀,靈魂是受禁錮的,若不是為了兩個孩子,我可能早就逃離。

傳統社會對獨子媳婦的角色期待,是無法承受的重。當工作與家庭照顧無法兼顧時,身為女性,我放棄工作,為的是什麼?為了讓孩子平安長大,為了讓家庭功能健全,為了讓老公專心上班。我所做的一切,老公認為理所當然,當我受委屈,竟然責怪我不知如何當媳婦,如此的批判,猶如一根盲箭直插入我的內心,痛苦不堪,回首過去,為這個家犧牲很不值得。

女性嫁給男性,難道就成了男人的附屬物?凡事以夫家為主?這是什麼道理?別忘了,女性也有原生家庭,也有親愛的母親要照顧,憑什麼用傳統觀念讓女人左右為難?

我的娘家媽媽比婆婆還年長,女兒都嫁出去了,是孤苦一人,只因為我是女兒,要把照顧心力先放在夫家,自己的親生媽媽就先放一邊?夫家有很多人手,又住在附近,不缺我一人,但是,我母親這邊,很缺人手,女兒又遠住台北。

我想和老公與他的姐妹們大聲疾呼:「照顧年老的父母親,是子女的責任。以家族人力分配為主,不可分為男方與女方家庭。女兒不論出嫁否,對自己的媽媽,都應該花心思去照顧,那是天經地義的責任,你們有親生媽媽,別忘了,我也有。別再用媳婦這個角色來壓我,認為媳婦應該照顧婆婆這種舊傳統的陋習,對我公平嗎?我的孩子大了,但是,我的親生媽媽也老了,她比你們的媽媽還需要人照顧!你們懂嗎?二姑!妳已離婚,沒有公婆問題,妳的小孩都有工作,兩個也都出嫁,妳退休了,時間很空。三姑!妳只生一個兒子,兒子在外唸書,妳的公婆都離世了,妳和姐姐就住在附近,就近照顧自己的媽媽是很幸福的事!你們可知道,我為了看娘家的媽媽,需要從台北坐車到中部,來回8小時。且,我的媽媽身邊沒人照顧,只能住護理之家,比起你們的媽媽還更需要人手照顧,你們知道嗎?......還有,妳們身為女兒,照顧自己的媽媽是出於自己的責任,別弄得好像是在幫我照顧似的,這種想法,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至於大姑,你們覺得照顧她很累,她是你們的手足,她也是J和G的媽媽,你們要繼續照顧,或是請J和G分擔,那是你們的選擇,跟我無關!我有我的人生,我嫁的是獨子,但是,他有三個有經濟能力姐妹,只要是家人,就可以分擔家庭照顧責任,是為自己的心在做,不是為別人,更不需分男女好嗎?我可以盡自己的力幫忙,但不是因為媳婦這個角色要主力擔負。」


現在,孩子已長大了,我對家庭的照顧應該已告一段落,我不知還能對南部家族的觀念忍受多久,小姑們的不符合時代的期待,常讓我午夜夢迴驚醒。年輕時,對婚姻的幸褔是充滿期待的,做任何事,我一向負責任,為了照顧自組家庭,我已耗盡心力,無愧我心,料想不到,此刻的我,無力承擔南部長媳的角色期待,也得不到老公的體恤,生活只剩呼吸,「幸褔」是多麼遙遠!

雖然,目前人住在台北,忙碌的生活,讓我抽離這角色的壓力,但是,常會想起小姑們的想法與老公言行中對「長媳」的角色隱射,認為我做得不夠好,「卒婚」的念頭,總在不經意的時候在內心潛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109548091

 回應文章

同心
2023/08/03 22:18

於我心有戚戚焉~經歷也雷同,

我正在思考要不要離了,謝謝您的分享!

(alicelin66@gmail.com)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9 15:12

我也同意,自己的親媽自己照顧,不分男女或是否已出嫁

媳婦只是輔助的角色,萬不可存有古代媳婦陋習的想法

人生是自己的,一生並不長,切莫忘了,要爲了自己而活才不枉此生,

有夢就去追,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去吧...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9 03:25
我鼓勵妳做自己。付出了這麼多,這麼久,該是說清處講明白的時後。

紫玫瑰.Caro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8 11:40

非常理解你的無奈和有苦難言

怎麼說呢...人生就是這樣!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年輕時太單純太天真,遇到狀況只能咬牙含淚和血吞

祝福你,一切都能雲淡風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