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你!我的小黑馬!
2017/03/12 18:11:45瀏覽1233|回應1|推薦21

民國85年,哥哥讀中班,弟弟小班,當時,我還在銀行上班,每天忙得像陀螺,多虧了小黑馬,讓我在接送小孩上下班,節省不少往返時間。 

住家大樓沒機車停車位,只能停放在公共停車格,常被鄰車進出刮損或傾斜不穩而重摔在地上,長期下來外殼早已出現裂痕。

 

小黑馬雖然外表老舊,我將它視為保護色,降低被偷竊的機會。身為主人,仍每年固定的驗車,固定換機油齒輪油。外表雖舊,但是,仍可以作為我代步的好助手。

 

但是,小黑馬仍敵不過歲月的洗刷,日漸老邁,零件老舊,各種機件於不同時間損壞,也陸續更換。隨著生活行事更迭,騎的機會減少,常常發動不了,再拖去機車行檢查,才沒用幾個月的電池又沒電。

 

不管如何,我仍盡力維護小黑馬的功能性,在趕時間或載重物時,小黑馬是不可或缺的幫手。

 

直到有一次,到黃昏市場買菜,腳踏墊、機車籃塞滿我的採購「成果」。在一個路口等紅燈時,有一位女騎士靠近我的右邊小姐,妳的機車後座下的外殼已開,很危險……聽到提醒,綠燈也亮了,點頭示意謝謝女騎士,往機車後下側瞧,天啊!機車殼變成翅膀展開。趕緊將機車停靠路邊仔細瞧瞧。裂縫太大,螺絲已無法栓緊。我只好試圖硬將外殼擠回」原來位置,再慢慢騎往住家附近的機車行修理,看看可不可以換新外殼。

 

機車技師仔細看我的小黑馬,經我的說明,一副無奈的表情。技師說,我這是二行程的車,對環境有污染之餘,政府已經在大力做回收。所以,已找不到適合的外殼。

 

我說,我每年的驗車都又通過啊!技師說,二行程的車排碳量很高,所以,不環保。也力勸我可以換新車,政府有提供補助與報廢獎勵金。「我幫妳再找另一個位置栓螺絲,不讓機車外殼撩起,現在還能騎,就騎到不能騎為止。

 

為了避免小黑馬的外殼又因為被鄰車進出開,沿著機車外殼栓螺絲接縫位置,黏貼寬版透明膠帶。小騎士的外觀有如受傷貼繃帶似的。

 

就算小黑馬再怎麼不好看,再怎麼狼狽,在我心目中的重要性仍不減。

 

寒假期間,天氣驟冷,有一次要準備騎車時,小黑馬發出沉重低吼聲,在我數次的用力按發動扭仍無效,最後回應的是一聲聲無力的嘆息聲。

 

唉!小黑馬難道已無法再陪我了嗎?

 

要再找另一家機車行修理嗎?還是報廢處理?這個提問,在內心掙扎近兩個月。這段期間,每回出門經過路邊停車格上的小黑馬,總忍不住多看她幾眼。曠日怠騎,身上已開始堆積塵土;是該做決定的時候了。

 

22日,是小黑馬功成身退的日子。

 

找來回收機車的環保公司將小騎士載走了。不知怎麼的,看著小黑馬的背影,車牌被解下,被拖到貨車上,小黑馬的命運,就在我簽名確認當下被迫永久分離,潛藏內心深處的酸楚瞬間湧上心頭。

 

謝謝你,親愛的小黑馬,感謝你陪我二十年又六個月十九天,最懷念的是共渡最溫馨的親子歲月!

 

那段日子,弟弟在前座,哥哥在後座,接著,哥哥和弟弟輪流在後座,弟弟長高了,為了趕時間,冒著可能被警察糾正的風險,弟弟改坐中間,哥哥在最後面,我們母子三人在小黑馬的全力陪伴,安全快速的在馬路上奔馳,順利陪伴小兄弟們,經歷一場場的學習,在學習旅程中無縫接軌。

 

小兄弟成長的歲月,爸爸忙於工作,接送孩子的工作,多虧我的小黑馬。

 

我們母子,因為小黑馬,靠得好近好近!

 

我們母子也因為小黑馬,順利陪伴小兄弟長大成人,隨著孩子長大,母子三貼在小黑馬上的畫面,已成過往。當年的小兄弟,也各自擁有黑馬。

 

再次謝謝小黑馬,雖然你已遠離,但是,你的身影,在我的內心永遠占據很重要的位置,不會因歲

月而消失。 

 

 


 

 

 

    85.08.07~106.02.02

    謝謝你,小黑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95736578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4 11:43

20年!.....不可思議的相伴歲月!.....好動人的情懷!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