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濕疹還是疥瘡?
2013/06/01 21:57:47瀏覽22261|回應0|推薦14

四月初,和老公前往護理之家探視住院的公公。公公說:「我的身體好癢─。」老公本能翻開公公的衣服查看,發現公公身上有許多紅疹子,於是到護理站找護士來看。

護士看了看後拿了一罐白色藥膏給老公,請老公幫忙擦。看公公癢得難受,請護士協助安排請醫生幫忙看診。

就這樣,只要放假去探視公公,孝順的老公都會幫爸爸擦藥。

隔兩週,公公肺部積痰嚴重,呼吸困難,送到醫院急診。醫師判定要入加護病房,護理人員幫公公換入院衣物時,醫生與護士倒退三步,驚恐的說:「那是疥瘡─疥蟲會傳染─」。醫護人員馬上穿上兩層的隔離衣與戴上手套,趕緊幫公公塗抹治療疥蟲的藥。

自從知道公公得的是疥瘡,老公開始覺得身體發癢,發現手腳處有時會冒出幾顆紅疹,認為可能也被傳染了。知道它是會傳染的,除了老公與我分床睡,全家人的衣物分開洗,要高溫消毒,床鋪亦要用消毒水擦拭,從那刻起,我每天忙於衣物與床單的洗滌與殺菌消毒循環工作弄得疲憊不堪。

兩個星期後,我也開始覺得皮膚會癢,雖然我沒幫公公塗抹藥膏,但疥蟲寄生在皮膚是有潛伏期的,我應該早在老公發覺皮膚癢前已被傳染,只是疥蟲在我皮膚上孵化的時間較晚。

從四月中到現在已奮戰一個多月,雖然我每天也擦藥,每天換洗被單、用沸水燙衣服,直到現在,身體還是不時的會癢,只是較以前減緩一些。然而,內心依然恐懼與不安,擔憂抗蟲的日子不知要折騰多久?有時被蚊子咬留下的紅點都會擔心是不是疥蟲咬的痕跡,弄得自己的神經緊張。

公公住院時,小姑幫忙照顧,雖知道公公已得疥瘡,預作防護處理,仍不敵疥蟲用無法想像的途徑傳染,小姑也中獎了。

四月到五月,是我們對抗疥蟲的日子,好痛苦啊!

公公在加護病房,受到隔離徹底治療,疥瘡的情形已改善。

當我們的疥瘡情形較緩解,到護理之家告知公公的情形,順便提到疥瘡的事。身為家屬,沒有專業的能力判斷公公的皮膚癢是濕疹還是疥瘡,根本沒有警覺心,當我們無意間也被傳染,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也很擔心會不小心傳染給無辜的第三者。

老公只是單純幫公公塗抹藥膏並未和公公共用被單與毛巾,塗抹完藥膏亦馬上用肥皂洗手,依然被傳染,難道無意間碰到公公的衣物就會被傳染?

護士無奈的表示,之前我公公說皮膚癢的時候,有請巡房的醫師看診,當時醫師並未說是疥瘡以為只是濕疹......,直到公公住加護病房,聽我們電話告知是疥瘡時才知道,當護理之家得到消息時,整層樓已作消毒。

唉!身為醫護人員,溼疹與疥瘡都分不清,叫我們做家屬的怎麼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770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