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退一次領或月領 那個較好?
2013/01/31 10:05:02瀏覽4339|回應2|推薦21

去年10月,媒體揭露勞保年金將面臨破產的消息,造成勞工朋友人心惶惶。從此,這個話題不斷困擾基層勞工與考驗政府官員。

我,一直都處在「第三者」看這件事,因為在5年前,我的勞保年金已一次領走,早與這個事件完全沒關聯。

回溯在某民營銀行待了19年,於10年前申請提前退休。

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兼顧家庭,再者,當時因為陳水扁當總統,貪瀆的行徑讓金融機構虛偽成立金控有如怪獸般的膨脹。我工作的銀行營運績效良好,早被許多財團覬覦已久,最後被既得利益的高官們「書陳」,強迫被「大綠樹」銀行合併。

一個對銀行業不懂的「大綠樹」憑什麼合併有專業素養的銀行?只因為它是老牌的綠樹,是一間可以多金貢獻給政商的綠樹?一向以銀行為家的我,頓時對未來充滿不安,加上孩子正在就學中,成長過程需要關心陪伴,加上厭惡「大綠樹」的霸道作風,雖當時我已晉升中階主管,衝突與不安的心情,萌生退意的心不斷翻攪心情。

合併連帶有許多人事措施,一項就是提前優惠退休方案,年資滿15年以上就可以申請。我考慮很久,雖未滿40歲,我的年資已達19年,當時考量合併後是否能像現在兼顧工作與家庭?後來,考慮良久,與老公商量後,我還是選擇陪伴孩子比較重要,等孩子大了,若要繼續工作還有機會。

就這樣,我成了一名年輕的退休人士。

當時的年資只有19年,未滿25年,合併前的銀行很照顧員工,為這些賣命工作的員工繼續投保至25年,直到滿25年為止。

所以,只記得一件事,滿25年可以領回勞退。就在97年,我領了1百多萬。當時請領時,根本不知道可以領月退。一次全領,是當時我所知道的唯一選擇。直到領完後的隔年才知道勞退有月領的方式。事後才知道有月領的方式,有點後悔一次全領。但後悔已來不及。

去年聽到勞保年金恐會破產的消息,很多屆臨退休的勞工因心生惶恐,也紛紛一次領走,據說領走好幾百億,若以國民平均壽命延長,高齡少子化的時代即將來臨,不知他們是否和我一樣會後悔?

這些日子,我以第三者看待勞退年金給付的相關消息,我認為,一次領比較好還是月領較划算,有如與老天爺打賭似的,真的很難說。

誰知自己的壽命長短,若選擇月領,但是沒領幾年就離世,是否後悔應該一次領較划得來,起碼還可以留給家人?

事情總是沒有絕對的,我想,讓我一次領,或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要讓我學習善用這筆錢,不需靠政府,也可以為自己掙取老年後的生活費。最重要的是,我已拿到勞保應得的保障,誰能料得準未來會如何?

就在去年,我把這筆錢投資到結婚前買的公寓房子修繕套房出租,心想,若沒有一次領,我也無法順利修繕。

一次領?月領?很難說那種較好,不管選擇那一種,都有它的重要意義,只能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既然已選擇,就不要後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7269459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還年輕,健康情況不錯
2013/02/07 16:43

應該月退比較划算。

我父母當年退休時,都選擇月退。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人生觀就能讓生活的小確幸常相左右
2013/02/04 17:15

讚!若能有作者這樣的人生觀就能讓生活的小確幸常相左右。

勞退一次領或月領,哪個較好?幸福的答案一定是我們自己選的那個方案最好。

相信它較好,它果真是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