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朋友」請不要太快說再見
2013/01/16 13:15:16瀏覽2528|回應4|推薦37

「好朋友」已兩個月沒來了。伴著我從少女到現在的「好朋友」是不是在接近半百年紀時與我澈底分離。

回想「好朋友」第一次來的時候是我上高二時,當時,初見她來報到時,又驚又喜,因為我身邊的同學早在國中時就已有「好朋友」,她們常羞怯又神秘的在談論「她」,我卻插不上話,不禁擔心自己是不是有問題?就在高二升高三的那個暑假,我的好朋友終於來了,來的時候雖晚,還好,終究還是來了。

想到現代的女生發育過早,竟然有小學三年級「好朋友」就急著來,我實在不敢想像,正當要過快樂童年時,就要每月應付這件事,想想,我的好朋友來得晚,也算是有一點好處。(雖然當時不這麼想。)

在我女性朋友中,除了稱她「好朋友」也有人稱她「大姨媽」。不知「大姨媽」這個稱呼的來由為何,令人發噱,我還是習慣視她為「好朋友」,因為「她」按月來訪,就表示我的生理週期是正常的。

雖稱她為「好朋友」,但對她的感覺總是帶著矛盾又五味雜陳的情緒。

好朋友每個月來時,我雖不會疼痛,但讓我非常不方便。

在我上班的年代,根本沒有「生理假」,「好朋友」雖每個月來,但並非準時,有時月初,有時月中,有時月底。若一時疏忽,身邊沒有準備「麵包」,又剛好在上班,真的很慘。

還有,我的「好朋友」來的時候,第二天的量非常多,多到讓我無法招架。以前沒有廠商貼心的做「加長版」「睡眠用」或「有翅牓」的,為了應付好朋友無法預期的「宣洩」,除了穿生理褲還得墊兩三塊衛生眠,但有時坐姿有些歪斜時,還是不慎外漏。

記得多年前,我在銀行擔任存款部櫃員,為了服務臨櫃客戶,起身、坐下的動作不斷,要不就彎腰整理鈔票,突然感覺褲底兩側有點溼,心想,完蛋了,可能外漏,還好椅子有靠背,否則一定會被在後面走動的同事看到。此刻,我緊張的把裙擺慢慢的從後翻到前面,拿一份公文夾檔住前面,匆匆的跟旁邊的同事說,有急事需離開坐位,然後一路衝到廁所處理。用最快的速度洗裙子沾染血漬的區塊,再用乾布與衛生紙擦乾.......。

結婚後,為了懷孕,不希望「好朋友」準時來,終於等到讓我抱著希望的時刻,得到期待的訊息,在醫護人員給予肯定的答案後,憂喜參半與「好朋友」暫別十個月。

身為女人,與「好朋友」的關係與情緒是很複雜的。

已年近半百,「好朋友」兩個月沒來了,是否告訴我,我的人生已確實步入老年,「更年期」到了。

有人說,女人一旦到了「更年期」,會老得很快,這讓我有點害怕。

我是否到了更年期呢?要注意什麼?會有什麼症狀呢?一大堆疑問在我的心裡反覆出現。決定去看婦科醫生。

醫生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更年期的反映也不同。據瞭解,女性更年期會在45歲~54歲間,有人會說不來就不來,有人會慢慢的減少,還有人是變成兩個月來、三個月才來,到最後變成完全沒有....。只要注意一件事,不管更年期前的『好朋友』怎麼來,只要來的時候在五天左右就得『乾淨』,別再滴滴答答,就算正常。」

醫生幫我照了一下腹部超音波,醫生說,我的好朋友會再來。指導我用平常心面對這人生必經階段。

回到家,望著櫃子裡前陣子才在超市促銷活動時為「好朋友」準備日常、夜用、加長與護墊各式各樣的形式「麵包」,我的內心「揪」了一下,我用得完嗎?

更年期屆臨,「老」已悄悄在我的人生降臨,心底深處不禁期盼「好朋友」不要太快說再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722973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觀念
2013/01/19 19:57

你的好朋友也來得太晚了   又想早走

只能說你的好朋友  太沒有時間觀念了

好朋友來得不知不覺  來得不知防範  才是最可怕的事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3-01-21 10:31 回覆:

Dear野口女

謝謝您的回應,說到我內心深處的想法。沒辦法,我只能面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反應
2013/01/17 17:09

年輕的時候討厭她,恨不得她經常休假。

真的結束的時候,還會若有所失。

就像生命一樣,年輕的時候以為可以儘量揮霍。

時候到了的時候,就像瓶子裏的水,一滴也不敢浪費。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3-01-21 10:33 回覆:
Dear pearlz:真的耶,就是這種矛盾的心情,我萬萬沒想到,才快五十歲就要結束了,現在的我卻希望她不要太快離開。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
2013/01/17 10:20

我希望它早點離開 免得把我的肌瘤養大ㄋ 不過最近它好像良心發現....不太捎惹我了

我覺得吃素最好 沒有甚麼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3-01-21 10:36 回覆:

謝謝新月的回應,感恩您的建議,吃素應該是好的健康飲食習慣,為了避免更年期的不適,我會努力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好朋友」
2013/01/17 02:19
生兒育女責任已了,人生行動更自由自在,海闊天空,恭喜!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3-01-21 10:38 回覆:
謝謝Reed的回應,讓我跳脫擔憂的情緒,學習往另一個樂觀的方向面對,真的好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