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針線刺繡生命故事
2012/04/05 20:42:28瀏覽1064|回應0|推薦24

(作者:葛羅莉亞‧魏蘭   譯者:鄒嘉容  東方出版)

參加徐永康老師帶領的讀書會研習,重讀《十三歲新娘》透過討論與高階思考方式,對這本書有更深的體會。

這本小說描寫一位生長在印度貧困家庭的十三歲少女蔻莉的故事。

就如書名「十三歲新娘」對生長在台灣的我們覺得不可思議,更難想像的是,蔻莉嫁給比她年紀更小的男孩,而這小男孩罹患嚴重的肺病,蔻莉才嫁出去沒多久,就變成寡婦。

而這個婚姻的促成,來自夫家因為結婚可以得到一筆嫁妝獲得醫藥費為新郎醫治重病。而蔻莉直到已出嫁才知道這是一場騙局,但已來不及了。

這本書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作者葛羅莉亞‧魏蘭是美國人,未曾去過印度,可透過看報紙的新聞與圖書館豐富的資料,與自己無限的想像力及悲天憫人的情懷,寫出這本完全以印度為背景的小說。若未讀過出版社為作者所做的介紹,實在不敢相信她未去過印度。據瞭解,魏蘭女士寫過一本小說叫《再見,越南》也不曾踏入越南。寫到這,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書寫功力。

《十三歲新娘》以第一人稱「我」,讀者能走入她的心中一起融入她的生命歷程。

蔻莉透過高超的刺繡技術,將懷念的過去、心愛的家人、每一件發生過的事、每一回曾讓她感動的場景,通通繡到一條長長的棉被上。

作者安排蔻莉透過刺繡過程,繡出過去、繡出現在、繡出未來,一針一線,將自己的生命故事繡出來。

蔻莉不能選擇出生的地方與家庭,還好公公教她學會閱讀與從小跟媽媽學會高超的刺繡技術,讓她的人生有了轉折,免於像其他寡婦為了三餐在廟裡唸經,穿著白色寡婦裝在寡婦城裡等死。

這個故事的最終結局是圓滿的,符合期待,更引申學會閱讀是很重要的事,不僅為自己的心靈視野開啟一扇窗,更為自己的生命締造許多無限可能的未來。

在印度的蔻莉以刺繡的一針一線繡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在台灣成長的我透過文字書寫在字裡行間與自己親密的對談、抒發情感與想法,藉以整頓紛擾的思緒,整理與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這種以文字為生命做掌舵的美好體驗是否和蔻莉以刺繡的感覺相同?蔻莉用刺繡留下生命的軌跡,我以文字尋找自我的天寬地闊,藉由文字的足跡,典藏收納曾經屬於我的生命片刻,與歲月江山共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629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