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自己參加的特別日子
2017/03/20 20:40:29瀏覽1286|回應1|推薦20

106318日,對我而言,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個性一向保守,對任何事情總會選擇安全性的範圍做自己有把握的事。在16年前,我剛好升上銀行專員,在職場,正要展開大好前途,然而,銀行的工作忙碌,面對兩個分別在小學低中年級的兒子的教養,家中沒人可幫忙照顧下,選擇放棄銀行高薪,提前申請退休。

 

時間過得好快,陪伴孩子的學習之路,哥哥已完成學業成為上班族,弟弟今年也即將畢業。

 

回到102年,也就是我滿50歲那年,內心有所感觸,真不敢相信,我已離開工作十幾年,在歲月的洪流推移,不知不覺中已到了半百年紀。忍不住回想過去,對自己的人生,是否有把握住什麼?

 

雖說兩個孩子已長大成人,但是,內心仍感覺空虛。教養孩子的歷程,跌跌撞撞,有時因不瞭解孩子,在言語以及態度上,不知不覺傷到孩子。所幸,一顆願意「改的心,不斷促使我學習與成長,維護良好親子關係品質。

 

日本作家大前研一在《後五十歲的選擇》提到:五十歲來臨前,要先準備好如何萌發人生二度櫻花林?這句話,對我有深遠的影響。我問自己:已經50歲了,要如何決定後五十歲的人生。

 

就在102年,小兒子升大學的那年,蟄伏內心已久,想當大學生的夢想初醒。

 

孩子雖長大,但是,家中長輩已老,老公的工作忙碌,對於家庭的照顧,仍然占據我許多時間,只能選擇以隔空教學為主的空大做為我進修的管道。

 

但是,對於已半百的年紀,重拾教科書,惶恐大於信心,天人交戰下,終於將心動化為行動,我報名成為空大生。我對小兒子說:「媽媽也要和你一起上大學,我會很用功,你可不能輸給我。」小兒子滿臉狐疑的眼神,一副不太敢相信的表情。

 

空大的學習屬自我導向,一切的學習進度,全操之在自己。所以,我告訴自己:現在已50歲,可以預先規劃6年時間,一個科目3學分,雖然要修三十幾個學科,只要每年有5、6科的課程進度,6年後就可以取得學歷,反之,若沒進度,只是癡長6歲的中年婦女。

 

下定決心後,參考網站「學習如何學習」的指導,保守的我,第一學期先修習兩科「試水溫」,熟悉與適應空大特有的「隔空自學」的學習模式。於第二學期註冊時,也開始學會有效能的選課,提高勇氣,接受一學期修45科的挑戰;有系統的進行「家庭教育專業」與「樂齡生活規劃」專業人員學分學程修習,除了取得學位,也可以培養第二專長。

 

空大的學習是採學分制,每一學科,期中考與平時成績各占百分之30,期末考則是百分之40,學務單位於期末核算成績達60分就會核發學分證明書,累積128學分,則可以申請畢業。我是專科畢業,可以抵免30學分,修98學分即可。

 

想到自己從小學開始,在班上成績是屬於中間偏後,雖如此,但是,這個學習機會是自己求來的,對於課業,我非常的努力,一直沒把握能考幾分,但是,可以把握認真寫作業,掌握那百分之30

 

認真的做作業的態度,造就我每一次的作業成績都是屬於班上最高分,除了確實把握住平時分數,也得到面授老師的讚賞,那份被鼓勵的榮耀,讓我喜出望外,也成為鼓舞我不斷向前的動力。

 

因為作業寫得認真,同時讓我對教科書的內容有較深入的瞭解,對考試很有幫助。就這樣,造就我的單科成績,陸續拿過十一科名列全台北中心第一名的獎狀,在師長的眼中,我是一位成績優異的學生,每學期都有資格申請獎學金,但是,要和十幾個中心,千名的同學較勁,我順利領過2次的獎學金,這個光榮的記錄,讓我滿足的心帶著無限的愉悅。

 

有計畫的進行修習,原本計畫讀6年12個學期,想不到,我提前3年半就完成學業。


值得一提的是,我是生活科學系第12名畢業。(生科系共236名)


318是台北中心為105上的畢業生舉行撥穗典禮,對我而言,是多麼具有意義的日子。學校很熱心的邀約畢業生及家屬一起參加,但是,排在一大早的時間,哥哥和朋友有約,弟弟趕報告熬夜,沒和他們預約,一大早要他們和我趕到學校有點牽強,不想麻煩人的個性,也就不勉強了。至於老公,我只說學校有事,需要去一趟,只是單純領畢業證書而已,選擇將這喜悅淡化放在心裡,不敢和老公提心中的願望,其實,希望他能到學校當我的寶眷和我分享這份喜悅。

 

為何不提?自從我到空大就讀,剛開始,老公認為我的年紀大了,沒必要唸書,更不需要為了考試,讀得那麼辛苦。由於我的堅持,老公只能消極的接受。

 

雖如此,我盡量不影響家庭照顧的方式修課。每學期的面授課,我選擇平日面授,每天仍可準備

三餐與做家務,但是,空大的期中末考都安排在假日,為了考試,不得不減少和老公回南部探

望婆婆的機會。從他的眼神與表情看得出來,老公認為我讀空大,變得比較忙碌,似乎影響為人媳應盡的責任。

 

每個人每天都是擁有24小時,時間的資源分配,主宰在自己,不論是上班或家務工作,都是需要時間,很想告訴老公,若沒有我付出時間照顧家庭,如何專心上班?我雖沒工作,但是,我把年輕時買的房子的租金收入大多拿來貼補家用,我並非是完全沒有生產力的家庭主婦。

 

事實上,當老公平日將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工作上,每天早出晚歸,為了讓老公專心上班,孩子的教養瑣事,我都盡量負責處理,然而,一到假日,老公卻只想到將時間排給南部的婆婆盡孝,在我們自組的家庭,早已沒有休閒可言,顧此就失彼,若只重視原生家庭,同時會減少維繫自組家庭情感的機會。

 

當我接到學校通知參加撥穗典禮的電話,我的內心五味雜陳,開心的背後隱藏莫名的黯然神傷。為了照顧家庭,我離開職場當家庭主婦,每天忙家務、小孩,與處理日常生活必需的瑣碎雜事,好不容易等到孩子長大了,撥空去上課,除了可以轉換心情,透過學習,成就自我,那份自我砥礪的快樂,領會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的精神滿足帶來的快樂。

 

我想告訴老公,當家庭主婦是需要透氣的,透過學習,是一段尋求自我的存在價值的路途,就算是考試,那也是我心甘情願的選擇,相較於長期只要放假就回南部的無力,在學校,就算是累人的考試與上課,我的心情是踏實又別具意義的。

 

想到老公的不支持與不理解,318的撥穗典禮,是屬於我的特別日子,不想看人眼色,選擇自己一個人參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97698411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1 01:31
我小妹也類似您一樣,年輕時因故未上大學,中年之後,說要學哥哥一樣唸大學。自己抽空,先是上空大,年過半百之際,又考上藝大美術系,一圓其年少時的夢想。感謝分享這麼激勵人生的故事,只是未能與家人分享這份喜悅,多少有些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