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EEKENDERS COFFEE TOMINOKOJI- Colombia (Tarqui Cup 7th place)】
2019/12/26 10:03:38瀏覽365|回應0|推薦1

上個月G問我,如果有一天你漂流荒島,只能帶一種單品咖啡,你的荒島咖啡是哪一支?我隨口說「肯亞豆」,G又追問為什麼?因一時半刻難說明,於是約了下次見面講清楚、說明白。

這其間我先是喝了貴森森的宋氏哥倫比亞豆,這支的明顯花香調和厚韻酸感,大大迴異我對Colombia豆的“溫文沉靜”印象。之後和honey君去了一趟京都,又特地帶回人氣咖啡店「WEEKENDERS COFFEE TOMINOKOJI」的Colombia豆,WEEKENDERS老闆金子將浩烘焙的Colombia,香息馥郁、酸質明亮、口感乾淨、餘味悠揚,是一支讓人“一飲入魂”的優質咖啡,但厚酸、花香、甜味還是讓人有“這不是Colombia豆”的不解疑惑。

前幾天赴約喝咖啡,honey君點Late、G點了肯亞,我追究似的又點了Colombia,結果呢,過了賞味期、少了生命力的死酸實在讓心不能明亮啊~ 總之,經過這3次的口感確認,我默默接受了Colombia豆的“變性”,以前是溫文儒雅的書生,現在是位高雅韻味的紅粉佳人!至於我的荒島咖啡為什麼會是肯亞豆,其實只是因為對肯亞咖啡的如紅酒般濃郁果酸和莓果風味印象強烈。

Weekenders隱身在京都富小路通某個凹字型停車場裡面,我初見這間獨棟的建築,對其散發的精神感知是咖啡版的「住吉長屋」(Azuma House),「住吉長屋」只有15坪左右,從這棟安藤忠雄早期的住宅名作(1979年),可以一窺他「對抗都市的游擊隊」的建築思考。雖然Azuma House是清水模建築、Weekenders是町家風格建築,但在以深焙為主調的京都咖啡下,金子將浩“逆潮流”的以淺焙為主,這種反傳統的獨立精神,能透過隱身骨屋之町獨棟建築的獨白姿態被知曉。Azuma在大阪、Weekenders在京都,一樣的對抗精神,大阪人和京都人的“建築語彙、表情”似乎就大不同~

Weekenders的二樓是工作室,一樓店內空間約三坪大小,擠5個人就動彈不得,因此客人點完後就退回店外頭的小涼亭,店員則會把煮好的咖啡端出來,我不是很喜歡這種立飲咖啡吧氛圍,所以到Weekenders純粹是去買咖啡豆。

金子將浩曾經對媒體表示,他的烘焙信念是「盡可能將豆子本身的甘甜和香氣提引出,並創造乾淨層次感。」我對Weekenders咖啡豆的好感度就是,明亮的酸、沉靜的香息、回喉的甘味、澄清的口感。經過多年耕耘和口碑相傳,金子將浩的淺焙咖啡風味吸引了許多咖啡同好,烘焙風格也深受肯定,如今,Weekenders已成為京都地區極具代表性的咖啡豆專門店,也供豆給約50間咖啡館,因此有人稱這裡是「京都第一」的咖啡館。

話說回來,走過留下遊記、喝過留下筆記是我豐厚生命的醍醐味!而且生活喧囂,總要找幾件事深深、慢慢、細細的去做,品咖啡是深慢事之一,心靜了,六識六覺細微地打開了,生活那邊是雖然人來人往的流動,生活這邊卻是安靜的溫雅與雍容。

筆記如下:

「基本資料」

地區:Tarqui塔圭 / Huila薇拉

品種:Colombia

生豆處理法:全水洗

生豆生長高度:1800公尺

味道:Floral、Sparkling、Orange、Pink Lemonade、Red Gurrant、Juicy and Caramed Sweetness

烘焙日: 2019/11/25

這支Colombia的產區是位在哥倫比亞西南部的Huila (薇拉),Huila的火山土壤、多元微型氣候和高海拔的得天獨厚地形氣候使得咖啡豆具有獨特的風味,近年曾多次拿下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杯測賽冠軍,也是國際杯測賽的常勝軍。

薇拉地區多以小農為主,咖啡品種是以Caturra和Colombia為主的混合批次,水洗處理、味譜有明顯的水果酸甜味。Tarqui是個小鎮,位在薇拉南部靠近安地斯山,海拔約1600公尺。

「風味筆記」

研磨後的乾香,兼有類似牧草的草本香息和核果的清香。聞著聞著就幸福了~

啜吸入口有明顯的莓果味、Body中等體度帶點油脂的柔滑、口感醇厚細緻、明亮的熱帶水果酸、柔順回甘、尾段略帶點巧克力苦味。

整體而言,金子將浩將這支「Huila/Tarqui/ Colombia」的細膩、乾淨、明亮、花香、平衡,完整地表現出來。不過雖然標示是Washed,但Colombia的熱帶水果酸和漂亮甜感,讓我覺得水洗處理前還是有進行短時間的日曬發酵。

順帶一提,筆記完後,我想我知道為什麼Colombia豆會“變性”了,原因或許出在 「Tarqui Cup」,Tarqui Cup是屬於Tarqui地區咖啡生豆競賽,這個比賽從2014年才開始,有了Tarqui Cup,咖啡的質與量明顯提升,或許是競賽造成其風味迴異…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921215&aid=13138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