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一段高山峻嶺美不勝收
2023/03/30 18:00:00瀏覽2910|回應3|推薦34

   南一段盼了許久終於成行,但,在天候及人為之下還是抱著未能走完全程的遺憾,只能再找時間補足。一如既往下班後直接搭車到台中,再次到隊友家打擾一宿。清晨大家集合在漢翔航空工業公司門口,搭上接駁車後直往梅山口、進涇橋登山口前進,來到登山口已近午時,大家就先填飽肚子後再出發。

   當背起行囊就抱著一定要完成使命的心態出發。這次的揹包突覺得超乎想像的重,裡面裝著我六天的行動糧及衣物、睡袋還有一顆熱誠的心。只有第一晚睡庫哈諾辛山屋,往後的幾晚都須睡帳篷過著無水無電的刻苦生活,說來也奇怪為什麼這種辛苦的事大家還是趨之若鶩呢?這就是高山迷人之處。

   到了山屋大家把行囊就定位後開始坐下閒聊等待吃晚餐,今天我們一行人共11人,其中隊員7人、嚮導1人、協作3人。而南一段沿路水資源較缺乏,協作老闆要求要增加一名協作幫忙取水,大家也覺得有這必要,所以才會有3個協作。但,很意外的是,老闆居然找一個,從未縱走及揹負重裝的新手協作來參與這次行程。

   第二天四點出發本是要到山頂看日出,只是大家揹包太重無法如願趕到,只能在半山腰看日出餘暉。今天據說是最累的一天需走十小時以上,沿路天空的雲彩很有戲,時時變換著圖形,有時像一條小魚,轉個頭就變成大鯊魚來,或著來個橫掃一丿就如千軍萬馬奔騰讓人目不暇給。天空很精彩,地面也不讓,陣陣強風吹襲,尤其走在懸崖邊、瘦稜上更是驚心吊膽,還好體重夠重壓得住。

   路上有一協作已經開始體力不支,真不知後面四天要如何渡過。一路風吹、矮樹叢打,終於來到營地,沒想到營地還是迎著風面,搭帳棚時候帳篷還差點被風颳走,好在有用揹包鎮壓住。在吃完晚餐後就聽到協作、響導在遊說往後兩天會下雨,走到小關山後要下撤到神池,再從小關山林道走到管制站,當聽到時候心情盪到谷底,怎麼又是一個不能完成的路線呢?

   晚上就寢後風聲咻咻、帳篷劈啪劈啪響,睡墊上更是一層沙,手往臉上一摸更是一層沙塵,這時只能拿出口罩作防護了,此時口罩功能是防沙不是防毒,清晨起來臉上更是裹上一層厚厚的沙塵,毛巾一擦果真一遍黑。

   小關山下切一路陡下,當來到神池後,眼前出現的畫面是幾棵枯樹橫躺在地面,說好的湖泊呢?水呢?在此時昨天所畫的大餅全部幻滅,既然米已成炊只能這樣了,就認命吧!現只能期待著明天看能否不用揹重裝走25公里的林道,最後所得結果就是,唯獨靠兩條腿才能到管制站,別無他法。此時更是應印了協作老闆所說,在山上的話只能聽不能信。走完南一段應該也沒這麼遙遠吧!此時才體會大壩尖山的17公里林道不算什麼,小關山林道才是煎熬,走到讓我開始懷疑人生!

   雖然是半途而廢,須待日後再補課。不過主辦及協辦人員,真的辛苦你們了,在危機四伏、模稜兩可之下要做出抉擇,真的很為難。

進涇橋登山口吃完午餐再出發

像隻夜鷺站在樹梢

很有戲的雲朵

夕陽西沉、寒風吹起,來個剪影吧!

日出前的藍色憂鬱

從樹縫中窺得一抹日出餘暉

雲彩開始在天空作畫,圖形千變萬化,讓人目不暇給。

枯樹的造詣更是讓人驚艷、讚嘆。

玉山圓柏還是高聳在路邊

風、雲、山所結合出的美景是可遇不可求的。

關山第二次造訪

往小關山前進了,路徑變小了,箭竹林、矮樹叢變多了。

千山萬壑、氣勢磅薄盡收眼底。

山頭有如穿著天使的翅膀

獸徑有如作畫般常會被誤認成步道

關山看似不遠處,卻讓人費盡力氣走了好多小時。

看天池都已經乾涸成平台

海諾南山看關山更近了

孤形單影走萬里路,更顯悠閒自在。

黃昏時辰水鹿一一現蹤影

帳棚為了通風內部是網狀,所以飛沙走石全進帳內。

水鹿大軍

朝陽燦爛從天的那邊探頭打聲招呼

一張清悉的臉龐就在崩壁上注視著來往的過客

宛如一個仰頭的登山者說著南一段的種種

關山、海諾南山、小關山北峰沿路走過來。

小關山三角點

小關山下切神池

網紅的神池,今無水的樣貌。

邁向林道往管制站出發

紫莖澤蘭(Crofton Weed),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植物界裡的“殺手”,所到之處寸草不生,牛羊中毒。可進行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對環境的適應性極強,無論在乾旱貧瘠的荒坡隙地、牆頭、岩坎,在石縫裡也能生長。

一路塵埃

因小關山林道疏伐木禁止任何車輛進入,讓我們重裝足足走了近25公里之遠,到了下午終於走到管制站搭上接駁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78734728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1 13:36

就是喜歡這大山大樹的山巔,喜歡腳下寬闊無比的視野。

 

真佩服也羨慕能以雙腳走向高山的體能,以及親近高山的機會。

單單從分享照片中便能感受到氣勢磅礡、雄偉的高山與自然生態之色。太棒太美了。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3-03-31 15:09 回覆:

謝謝來訪

我們要走一趟高山,體能都在好幾個月前就開始訓練,不然自己走不動也會拖累隊友。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1 13:16
好厲害 ,不過美景都在高山上 ~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3-03-31 15:06 回覆:
高山、平原美景各有千秋啦!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1 12:57
爬山登岳真有福,體壯身強美景賞!趁著年輕趴趴走,照片記錄轉分享!      謝謝!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23-03-31 15:03 回覆:
謝謝美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