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前五峰詭變多端的氣候(二)
2023/03/16 00:00:00瀏覽2195|回應0|推薦32

   從玉山北峰回到玉山主峰人潮已經散去,只剩一隊走主峰的隊伍,在互拍之後各自往不同方向離開。我們則往東峰前進,經過一段攀岩下切後,來到玉山主峰與東峰間的連綿山峰(鳳尾岩),獨立高聳在步道上特別突兀,碎石坡處處。

   遠眺東峰只見四面懸崖峭壁、陡峭光禿禿一遍,唯獨一條較明顯足跡,這時有點心生畏懼,想打退堂鼓,因一早走北峰已經耗掉一些體力,深怕待會攀岩無力可拉繩,可是又有點可惜已經走到這裡,最後在隊友鼓勵之下向前邁進。

   今天我們算很是幸運,通常中午時分已經起濃霧變白牆,前方是甚麼、遠觀東峰長怎樣都看不清楚,而今天整天艷陽高照,一望無際的視野,讓我們一覽無遺。記得第一次上玉山就碰上濃霧籠罩,也因為濃霧看不清前方的碎石坡、懸崖峭壁,無所畏懼走著走著就到了山頂。

   當走到山腳下抬頭,這時候的頭必須仰的好高好高,方能看到那陡峭的崖壁有稜有角,鐵鍊則像一條巨蟒攀附在岩壁上俯視著如同小螞蟻的人類。因是攀岩必須很小心謹慎,人與人之間要保持一段距離,不然會影響雙方的安全,這時候誰都沒辦法幫忙誰,只能靠自己爬上去,經過一陣奮戰後終於站上東峰,這時的心情無與倫比的喜悅。

   回程體力已耗盡只能放慢速度,邊走邊休息、邊欣賞著風景,回到排雲山莊正好是吃晚餐時間。這時有隊友身體開始不適,喘不過氣來,幾經詢問無大礙,這才讓大家放心,在高山上突發狀況層出不窮,因無法及時救治恐造成一生遺憾。

   第三天經過一晚休息後,體力已經恢復差不多,隊友也無異樣,大夥慢條斯理吃完早餐,打包行李後慢慢往登山口出發。中午時分搭上接駁車回到停車場,各自鳥獸散往哪裡來就哪裡去,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在另一個山頭相遇。

連結:玉山前五峰詭變多端的氣候(一)


十峻之首 全臺第四高峰

   東峰從各個角度看,都有它獨具的巉巖險峭英姿,是台灣高山「十峻」之首。從主峰方向東望,龐大猙獰的身軀,蟄伏於東脊之上,疊層分明的厚層硬砂岩,擠壓隆起,駢立雙峰;從北峰南望,如僧帽的造型,兀立於荖濃溪谷,壁立千仞,巨壘氣勢磅礡。

   玉山東峰與主峰相隔的鞍部,落差達200餘公尺,東峰的拔高亦達百餘公尺,山形獨立,氣勢磅礡,則是一座不折不扣的獨立峰巒。

遠眺東峰只見四面懸崖峭壁、陡峭光禿禿一遍,唯獨一條較明顯足跡。

走到山腳下抬頭,這時候的頭必須仰的好高好高,方能看到那陡峭的崖壁有稜有角,鐵鍊則像一條巨蟒攀附在岩壁上俯視著如同小螞蟻的來者。

玉山東峰回望玉山主峰又是另一種風貌

玉山東峰望向早上走過的玉山北峰氣象站及北北峰

玉山東峰往前看千山萬巒

玉山後四峰

經過一番奮戰終於爬上東峰,心情的喜悅無與倫比。

回程再度抬頭,很不可思議剛是怎樣上去,怎樣下來的。

(鳳尾岩)獨立高聳在步道上特別突兀

從東峰回到主峰前看玉山主峰

玉山後四峰

從主峰看東峰

月亮還是高高掛

第三天往塔塔加登山口出發,不一樣心情就有不一樣風景。

這次終於一日完成了北、主、東之旅,謝謝各位隊友幫忙與打氣,期待下次另一個山頭相遇。

再來是202212月的玉山雪景

風口欄杆已是被風霜所包覆

三叉路口指標已經看不出往哪裡

宛如被一層白絲緞所包裹著的玉山主峰步道

大家不畏冰霜繼續向前邁進

宛如裹著糖衣的千層派

鍊條都裹上一層厚厚的霜

排雲的夕陽

謝謝主辦202212月這趟行程的同事及隊友,讓我看見一遍白皚皚的玉山,也因這場雪造就我2023228再度上玉山完成玉山北、主、東峰行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7857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