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小看兩岸交通成本的影響
2010/06/15 16:08:31瀏覽2548|回應16|推薦23
引用文章觀察站/香港施壓+民航壟斷=不降價

對於兩岸飛機票過於昂貴的議題,有很多人談了,也反映了。當然,一樣是狗吠火車,往返兩岸的乘客,怎麼去喊,都沒什麼反應,結果是航班愈開愈多,但價錢完全沒有反映出來。航空公司們則是既做婊子,又立牌坊的一邊收取不合理的票價,一邊哭喊成本過高,不得不然。

旅人自己也是需要常常往返兩岸的人,對此自然是感同身受,但也無可奈何。但我卻有些話,想向兩岸的政府說說。

首先是北京政府。

我想,決定此事的官員,心裡一定想,反正航班往返是商業行為,而且沒有必要開放的這麼快,既然有香港政府的施壓,又可以圖利自己政府經營的航空公司,何樂而不為呢?

但旅人要說,你們太短視了。

兩岸今天的問題,有很多是文化認同上來的。而打破文化隔陔,唯有靠多交流才有機會,但今天兩岸民間的交流機會有幾種?最有效的交流方式又是什麼?當然是讓雙方的人民有更多的機會互相往來,互動,和交換看法。日久天長,有一天就會發現,兩地的民間,竟然有如此多的共同語言,而且確實是源自同一個文化根本。

這其實是千秋大業的事。

北京政府既然現在基調就是和平統一,你不讓更多的台灣人到中國去看看,去瞭解,你如何期盼雙方可以快速互相認可,文化快速融合?也許在大陸,任何政策的推動和執行,都和草民老百姓無關。但台灣不同,在台灣,如果不能獲得大多數人民的支持和認可,兩岸統一的時間點只會無限推遲,天長地久。

人民的消費力是一種金字塔結構,台灣人均收入誠然是比大陸人要多很多,但物價較高也是不爭的事實,想去大陸看看的人不少,但拿得出錢來常去看的人卻未必很多。原因無他,機票心飛到泰國曼谷還要貴上好幾倍,你說我們是去曼谷還是去上海?

香港都已經是你手上的東西了,但台北不是。你不用擔心香港居民認不認同,但北京政府要考慮到台灣人民認不認同。

有什麼比讓台灣居民一年可以去玩上四五次更好的認同方法?我想不出來。

人到現地,人不親,土親。當更多的台灣人民在大陸發現,大陸人也並非全都是走獸,也不是全都猥瑣可鄙時,台獨宣揚的大陸無人性論,不攻自破,比你自己的政府發言人站在台上講一千遍還要有效。

加拿大和墨西哥都緊隣著美國,但兩個國家間的往來容易度是天差地遠。在美加政府的友善互動下,加拿大和美國民間的關係,很明顯要比美國和墨西哥好很多。如果美國也把互動的容易度,我相信美墨間的矛盾會少很多。

同樣也適用於兩岸間的往來。

現在在法令上,台灣到大陸,基本上是完全沒有什麼限制,反之就比較麻煩。但這無所謂,對於北京政府而言,重要的是台灣民心,而不是大陸民心。但在去掉了行政和法律的限制後,交通成本變成了大障礙。

除此之外,北京政府有沒有想過,少掉的機票錢,最後會變成了在大陸的消費,這筆錢,大陸一樣少不掉,反而會增加更多的經濟互動,而受利方不會只有台灣,大陸絕對是大頭。

當票價每降下一階,增加的不僅只是和上一階一樣數量的旅客,而是數倍。這數倍的人又會帶來和上階一樣數倍的消費,這筆帳並不難算,不是嗎?香港人給大陸人帶來的任何經濟收益都是內部流動,但台灣人帶進去的就不一樣了,更何況還有收買人心的效益。

北京政府應該好好想想。

台灣這一邊呢?我想就更好理解了。台商多回來,對台灣的幫助毋庸置疑,但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台商一個思考方向,我是以僑居的方式留在大陸呢?還是以短期居留為做法?

如果現在的機票降到合理價位,那麼兩星期往返一次的可能性會大增,台商的問題就小很多。甚至目前台灣蕭條的經濟,都有可能會改善。

不信?我舉個例子就好了。我本人現在約三個月或半年才回台灣一次,在這種情況下,當我要到大陸去工作時,我第一個動作就是把手邊的車賣掉,然後也不會有打算在台灣買車,因為太不划算,使用率太低了。但如果我兩星期就要回台灣一次,那我肯定會把車子留下來,因為這時候車子就有需要了。

明白了嗎?交通成本的降低,其實我們這些台商台幹的兩岸成本不會降低太多,反而我要保持住兩套生活設備,而台灣目前因台商台幹流失掉的消費GDP,絕對會相當的幫助,這不是靠溢收飛機票錢就可以補上的。

除了經濟上的效益,台灣人生活品質和社會安定性也會大增。不可諱言,由於我長期沒有辦法在家裡,我和我女兒的感情,很難正常維繫,我的另一半也是多有怨言。而旅居在外的日子,孤獨和寂寞感是很難過的。不要說可以靠電話MSN,因為他們想找我時,我不一定有空,我想找他們時,他們也不一定能夠適時給予支持和安慰,當時間愈來愈久,我也逐漸有了把他們接過來的想法,這難道是台灣之福?

而台商和台幹因長期不在家而衍生出的問題,又何止我在這裡描述的,這些成本,又豈是區區幾毛機票錢可以概括償付的?

台北政府有必要正視這個問題,而且不要以為只是錢的問題而已。

無論是怎樣的理由,其實北京政府和台北政府都要明白,事情不是只有錢這麼簡單。在兩岸的特殊政治關係下,機票費用造成的輻射影響,遠比那些談判桌上的人想的要複雜而且嚴重很多。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1319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新處
2010/06/16 00:00
你講的這個邏輯很像是當年的「美新處」,以及後來的「美國文化中心」。但是別忘記,在蔣經國死的時候,老國民黨治理台灣已經四十年了,讓了多少利給台灣人?台灣人領情嗎?

「美新處」能大搖大擺,唯一的原因是美國炸過日本。就這麼簡單。如果 1945 年日本沒打輸,美軍在太平洋的某個地方打不下去了,最後灰頭土臉在特魯克環礁的日本海軍基地簽署停戰協議,承認日本在太平洋的勢力範圍,那麼台灣人會在乎「美新處」嗎?

從在商言商的角度看,我認為對台灣的懷柔政策是毫無效益,對不起股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十三億個股東。如果我是 PRC 的 CEO,我會沒臉參加股東大會。

2021年台灣進入了米國黑心毒豬肉元年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15 22:58

我認為您的觀點真是有很大的問題,顯然是觀察的角度有誤!

我從八十年代就常往返兩岸,三十年前大陸就提出了三通但台灣一直不理會,且還向台灣人民打廣告說中共犯我之心不滅,所以不能開放等等一大堆理由。您還記得台灣反三通反了三十年嗎?

而這三十年別國家是跟中國正常來往,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機場早就在其本國及外國的航空公司佔滿,只要您像我這種飛機迷常在那些機場外頭看著一架連著一架的飛機起起落落就會明白您整篇所遺落的一個重要的事實。

那就是機場能夠起降的班次已經滿了!台灣能要求上海機場把已經簽約並運行很久的日航趕走嗎?

所以您通篇質疑大陸為何不增加班次時應了解只有那幾個才有限制班次,其他幾十個是不限的,台灣及大陸的航班是可以開班,所以去扯香港實在是過頭了。

最後提醒您一件事,蓋機場是很花錢的,航空公司每起降一次也要付費的,一天若能300班,上海為何不要台灣增班而達到300班?

因為己經滿額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6-15 23:25 回覆:
我要指出,我的重點不是航班次,而是票價。今天三百多航班次,也不是班班客滿,添多少航班,我非專家,不好置啄,只是感覺上,大陸機場如上海北京仍是有能量的,而台灣嘛,一堆蚊子機場,似乎也可以拿來用用,再多個300航班應該也可以。

其實按現在的航班數,票價至少可以再少一半,但主事者不為,小老百姓也徒呼負負。只是這種東西,政府一開始做成功了,老百姓也不會感謝什麼。但現在可為而不為,明顯圖利航空公司,反而成為了民怨,這是缺乏政治智慧的行為。

兩邊的政府仍然可以置之不理,但等到民怨沸騰了,對政府偏見加深了,再來處理,有什麼意義呢?

然後,你用30年前的事來對照現在,坦白說,蠻不實際的,蔣介石對毛澤東的敵意不用我向你說了吧?他會怎麼灌輸中共的形象,難道你還陌生嗎?共產黨對蔣介石的評價,又何嘗公平?南京市五六十年的停滯發展,直到近十年才有改善,難道不是政治陰影作崇?

我只是就現況給建議,給明天的建議,我博文裡,沒有責怪人,只是請求他們好好深思平價和更多的航班對雙方都是有益的,尤其是在更長遠的目標上。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得太快,台灣人又要猜疑了.
2010/06/15 22:03
台灣人是很奇快的動物,嘴上吃著,眼中還看著,口中卻不停的叫罵.所以兩岸開放直航不能太快增加班次,也不能太快降下票價.否則台灣人那會感激對岸?一副"等靠要"的嘴臉,大陸應該對台摸得很清楚.給你折騰一下,俟需要再慢慢開放.都配合台灣的要求,台灣人有反饋嗎?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6-15 22:43 回覆:
我意見剛好和你不同,出發點雖一樣。那群人是夭飽吵,你怎樣做都要喊,所以不用理他們,快速的擴大交流面和速度,反而可以讓他們很快的找不到支持者。如我在大陸的經歷,大家都一樣是中國人,壞人當然有,但也有更多和善的人,只有相互接觸多了,大家瞭解了,才會消除隔陔的。

現在老給人戴紅帽子的人,會成功,就是因為有很多的人根本沒有去過大陸,所以容易被迷惑,騙子反而容易成功。開放再快一點,見多了,還有什麼好說的,矛盾反而會淡化。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老共根本不在乎統一
2010/06/15 20:53
台灣人敬酒不吃吃罰酒。等到再過幾年,民族不需要利用台灣滿足情感的時候,台灣會慢慢被遺忘。一兩百年後也許不會統一,反而是回到清朝的大家根本就不知道有台灣這個東西。對台灣來說,這是最合適的結果。

我反而希望 PRC 政府用讓利去綁琉球。像是以前不准直航的時候,為什麼不能把一部分的香港班機讓給沖繩?中國真實的利益應該是拿回琉球,或是讓琉球恢復三百年前的獨立。錯誤的懷柔政策讓 PRC 失去很多機會,這種政策其實早該結束。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6-15 22:44 回覆:
呵呵,難說,所以事緩則圓,任何一種不打仗的結果,都是好結果。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自由行
2010/06/15 19:05

支持两岸自由行!大陆与台湾之间的旅行应该比照香港模式,大陆人只要提前15天申请,就可以自己来。

或者比照台湾人来大陆的模式也可以,我也愿意拿陆胞证去台湾看看。

现在去台湾居然这样贵,几乎可以去欧洲了。还很不方便,感觉被歧视!

这样的事情太可笑了!

明显,小弟之前就说过,大陆在这个方面不是主要阻力,台湾才是。

支持票价降下来,开放自由行!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6-15 22:37 回覆:
按現在看到的新聞和消息,不放低票價和航班的是中方,而不是台方,就台方而言,談判者對於票價高低並沒有什麼感覺,因為航空公司都是民營,無所謂。但對中方代表而言,談判代表和航空公司的利益就息息相關了,說不定那天他就去做老總了。

當然,各方的衝突也有,在利益平衡下,中方當然是樂於以控制的模式來運作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松山
2010/06/15 16:36
會不會因松山機場在市內(方便)又小巧(不能擴充), 兩方都刻意暫以票價制約, 方便造成商客間的"空中巴士"呢? 兩岸人往來頻繁, 難以想象票價更普及那種擠擁, 小小松山區也不夠湧進的大陸客擠啊!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6-15 22:39 回覆:
還有桃園機場可以用,那裡的能量足夠的。而且,別忘了陳水扁之前建了一堆蚊子機場,剛好可以拿來用,也算廢物利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