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義相挺的台灣,民主不起來
2010/02/12 23:14:45瀏覽1700|回應4|推薦17
有時看到報紙上各個政治人物大談情義相挺,我就有種看到黑道大哥們嘴裡嚼著檳榔,手裡拿著維士比加米酒,舉杯互相談著地盤裡那裡有油水可撈的感覺。

民主是很理性的東西,那裡有什麼情義相挺這種字眼。

投票時,不去看這人能不能幫你去好好研究政府運作方式,瞭解社會脈動,國際情勢並且有知識,有能力,只看有沒有情,有沒有義,你是在黑社會裡選老大嗎?

坦白說,我講黑社會老大是情義相挺,也有點小瞧了他們。因為打天下也是要講究心黑手辣腦子靈光的。只會喊打喊殺的,情義相挺的,都是小弟,或是豎子級的,做老大怎麼可能給你情義相挺(但一定要這樣說給小弟聽,讓小弟情義相挺,往前喊打喊殺,他才能坐在後面看你倒在血泊裡,手裡數鈔票,懷裡摟女人)。

在台灣,有很多人曲解了民主中的人民,把它視為單數。但民主真正的人民,是複數。換句話說,在民主之下,你或我,都不代表人民,只是人民中的一分子。在台灣,你或我,代表了2300萬分之一,很渺小的比例,所以,你或我,都不是人民,談不上有主張人民意志的權力和資格。

民主中所謂的民意,必需要在法定的程序和秩序下去展現出來的集體選擇,才會產生出來。不是名嘴中喊的意見叫做民意,更不是某些政黨領袖或是政客喊的內容叫民意。這些統統都不算民意,只能叫做意見。

所以,民主的民意,只在各次選舉中產生,只在公投中產生,其它時候,統統沒有民意,只有你的意見我的意見,或是很多人的意見。再多人的意見,只要沒有經過法定的程序去展現出來,就不算民主中的人民意志。

而這裡一旦展現出來,並且變成結果後,大家就要認同這個結果,而且同意那也是我的選擇,雖然當時我並沒有投他一票。只有人人真正這樣做到了,才能說得上是個民主社會。

我們當然知道,台灣遠遠沒有做到這水平,到處都還是會聽到”馬英九是七百萬人選出來的,是七百萬人的總統,我沒選他,所以不用管他。”,這類言論。只要有這種言論的,民主素養全都不及格,因為你自己都不尊重人民意志的結果,那有一天你支持的人成了人民意志,你怎能期望別人能服從結果?這樣子你不服多數,我不服多數,這怎麼可能是民主社會呢?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民意裡沒有什麼情義不情義的問題,有的只有按程序,按法律走的要求。而在人民意志展現後,所有人民,都要變成一個意志。

但情義相挺就不同了。什麼叫情義?情義就是看你和我之間關係如何,關係夠鐵,就支持,而且還要不離不棄。如果民意一致,那還沒關係。萬一不一致呢?如果你要堅持情義相挺,那你就只好違逆民意,不能支持。於是,只有和你屬於同一個派系或是團體的人勝了,你才會支持民意結果,但又不是獨裁或是過去的一黨獨大,在現今的政黨環境,大家情義相挺之下,至少要分成兩派人,永遠互不承認不同團體的人民意志,那還民主什麼?

明白了嗎?情義相挺是私人關係,它必需要置於民主制度之下。在民主政治活動中不能談情義相挺,只有服從人民意志,遵守人民意志的唯一選擇。

其實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來,台灣的民主實在還很稚嫩。主要是有太多似是而非的觀念,被聰明人,也就是很會選舉的人,混淆在民主運作的行為中。由於大多數的人,都不是很清楚民主的運作,因此他們就在裡面摻入私心,曲解民主涵義,讓大家誤認為我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我,我是民意,民意就是我。再加上情義相挺,XX人要支持XX人,這是那門子的民主?

所以,下回各位要再聽到人麼情義相挺的候選人,最好不要選他。實在沒人選了,回家睡覺還比較實在。

你理性想想,要是自己夠優秀,需要你賣人情給他情義相挺嗎?只有自己條件不好,水平太爛,才會訴諸情感。就像推銷東西,不談功能品質服務,卻拜託你看在朋友一場的份上買下來的東西,肯定有問題,真的買下來時,心裡最好要有準備。

情義相挺。。。呵呵,讓我想起一句頗為反諷的話:”朋友是用來出賣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774569
 引用者清單(1)  
2010/03/18 18:27 【不平則鳴】 臺灣暴民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陀在世
2010/03/18 18:30
高明: 抓出臺灣的病竈.
小心這些臺灣曹操!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是七百萬人選出來的,是七百萬人的總統,我沒選他,所以不用管他。”
2010/03/06 08:54
在 2185 剛剛當選的時候,幾乎所有的輿論都是樂觀其成。一方面大家厭倦岩里政男末期的腐敗國民黨,另一方面把台灣交還給台灣人治理,也是外省人無法反對的。本來就沒有本質上的理由反對。你是人,難道我不是人?你能當總統,難道我不能當總統?

2185 是在八掌溪事件以後開始被罵。但是真正鬧大還是廢核四的事件。很多人在台北市長任內就知道 2185 手腳不乾淨,但是在駙馬被抓以前,這些都只是傳聞。直到今天還沒人為 319 事件翻案,陳義雄命案更別提了。

所以我們對 2185 可以說是寬大到自己活該的程度。

但是另一邊對馬英九的否定就是本質的,而且一開始就否定,一路否定下去。這就是牠們污濁可恥的證據。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三部曲
2010/02/13 12:32
朋友, 是利用完陷害, 陷害完出賣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13 04:35
所謂'情義相挺',很多時候是'包庇'的同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