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總統,也是要有水平的
2010/02/02 14:00:48瀏覽1194|回應4|推薦18
不少人留言認為我是馬迷,在幫馬英九說話,但這些人卻不明白,我幫馬英九說的,都只是在批評中,不合體制,不合責任分工的部份。我不去說美牛案是對是錯,也不會去談ECFA該不該簽,因為我清楚我不懂,而這工作,既然馬英九是總統了,那他要負責想。他要是做錯了決定,結果我也必需承擔,因為台灣大多數人選了他當總統,那他所造的業,就一定是全台灣人共同要面對和承擔的。一如之前既是李登輝,陳水扁做總統,我可以罵他們,討厭他們,卻不能否定他們在任內的任可決策是合法的。

在台灣,對總統的批評,真正有問題的,正是在這個點上。

我們不妨去看看美國人的評論家或是報導在批評歐巴馬的時候,會不會把所有的錯都栽在他的頭上?罵他的健保政策,罵他的經濟方案,但不會對他的一言一行去拿放大鏡般的挑剔。而這些挨罵的部份,都是由他領銜表示負責的方案,日常事務由其它政府官員負責的,記者自會去找人負責。

但你看看台灣罵馬英九的,有人沒工作,給50元可打一頓的可憐人,馬英九要負責,懷疑有人付不出5萬元罰款的,也是馬英九的錯。這還是最近的新聞,往前去找,那馬英九犯的錯簡直是令人髮指。按這種程度,路邊有人被絆一跤,馬英九也要負責任的,因為路沒有舖好。

在台灣當總統,比在美國當總統還要困難。

而台灣人的理盲程度,也還真是令人無語。不信,你隨便去問個罵馬英九的,請他舉幾個馬英九該罵的事,然後再一條條的問他,為什麼馬英九要負責?而不是他底下的人要負責?他一定振振有詞的說,因為他們都歸馬英九管,所以馬英九就有錯,當然要馬英九負責。

貌似有理,既然大家都只會罵馬英九,那做他的手下,豈不是很好幹?馬英九那有那麼多閒時間,天天轉達別人的批評給各部會主管或相關人員,而你職級夠低的話,層層下達,又有很多人同時要挨罵,那結果就是沒有挨罵,事情一樣不會解決,馬英九繼續挨罵。

你看看人家老美,做事多務實,直接點名第一線要負責的部門主管或單位,跑都跑不掉,這不是有效率多了?

老百姓有問題,也是第一個找州參議員,要他們去立法或是質問相關部門。但我們的立法委員呢?抱怨的是不能質詢總統,但總統最後也是要行政官員去執行,你要他們去做,和要總統知道後轉達,那個快又有效率?所以,立委要質詢總統,除了做秀,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實質意義。

台灣那些媒體對馬英九的質疑,其實都有對應的單位,為什麼不點名那些主管?為什麼不要求那些主管來回答?或者,要他們負責?

其實,這個道理講開了,大家也都能理解,但在現實上,還是有人會不能接受,總是有種他就該負責的感覺,旅人也有,只是理性可以蓋過心裡不踏實的感覺。

這種感覺就是我們的文化傳統。

之前有好幾篇博文說了,中國文化裡,一方面對導者極力神化,給他們很多的道德要求,另一方面,也深知是人都做不到,於是就搞出些手段,來隔離上位和下位的距離,以保持領導人的神秘感和威嚴。當然,給了好的,文化裡也同時給了壞的部份,就是一切好的歸領導,壞的給部屬。

在這個文化下,中國人特別討厭長官把問題推給手下,因此,有一天解放了,大家就覺得站在權力對立面,是對的。

中國目前的攻治體制,就是代表。

西方的文化,就不太一樣,他們深知領導也是人,是人就有好有壞,不可能什麼都會,也不是時鐘比較大,一天有48小時,所以把事情弄的清清楚楚,讓誰做,就誰做,誰做不好,就去找誰麻煩。總的責任是總統負,但業務面,由執行面的主管負責。

但台灣以中國人的文化,拉了個美式民主的架子,一方面把總統拉到了前線,讓他面對人民。另一方面,但卻沒有告訴大家,冤有頭,債有主,讓找誰去找誰去,於是台灣現在罵總統罵的是不亦樂乎,但卻沒有一個人自問,按這些人的標準,有”人類”可以做到嗎?

注意,是全部罵人的要求集成,不是你自己罵的一部份,因為總統是要對全體國民負責的。

講到這裡,就又帶出了那些治國專家自我的劣根性。光只是顧著自己講的爽,卻不去聽聽一起罵的人在講什麼,也不去想想,你們的要求全要做到了,這是那一種總統?

孔夫子都要拜師的聖人,內褲外穿的見了都要趴在地上的神人。

所以,現在在批評馬英九的人,到底有沒有用心去思考過,他們講的內容,找誰比較準,找誰比較有效率?

我對馬英九欣賞,但也沒有到迷的地步,與其說我在幫馬英九,倒不如說我看不慣大多數批馬者的自私,愚蠢和沒有責任觀。

罵總統,也是要有水平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744104

 回應文章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06 09:21
你需要政府做什麼,找你立委去,不用寄望總統,我們選的是政府首長,不是皇帝。今天對馬英九的批評,大部份都不是就一個台灣政治體制中法定的首長角色去評估他,而是以中國文化裡聖王和皇帝的角色來要求他。
事情不盡然如此。馬英九錯的地方是他一開始就把布局擺錯。這不是路燈亮不亮的問題。

如果我家門口路燈不亮,我一定去找里長。如果市區道路怎樣,我去找市議員。其他還有事情可以找立委。這是標準的西方民主邏輯。

但是現在馬英九的問題往往是他自己的愚笨錯誤。他上任以後提名行政院長,然後行政院長組閣。不可諱言,閣揆組閣絕對是看總統臉色。結果法務部長給了誰?給了違法不執行死刑的王清峰。

就這點我非常火大。這不是向立委反映的問題。當然必須告訴自己選區的立委我討厭王清峰。我要監察院彈劾王清峰,法院受理王清峰瀆職。但是如果不能強迫馬英九把自己的錯誤解決掉,是不是接下來又來個王清峰 Part II?

很多名嘴罵的確實是里長、縣市議員、立法委員的層次。但是有些人罵的絕對是馬英九自己的問題。向誰反映都不如直接罵馬英九正確。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3-07 17:35 回覆:
我不太明白法律流程,或法律規範。如果只以你提的王清峰這個例子,我想請教的是,法律上最後批准的人是不是法務部長?如果是,那法務部長不批,有沒有違法?我意思是法律上是否有規定,法務部長必需要在多少日內批覆同意執行?

如果沒有,那麼,王清峰不算是違法,最多是怠墮職務而已。

這情況下,我有兩個處理建議:
1. 以瀆職罪檢舉王清峰,或找監委彈劾她,不用找馬英九。
2. 找立法委員立法明定最後必需批核期限,若不批准,自動生效執行,也不用找馬英九。

如果有規定,那王是違了法,那麼,舉發她。

無論那種情形,還是用不著找馬英九,他不是皇帝,只是民選總統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得對
2010/02/03 12:49
我同意每一句話.說得好.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青紅皂白的批判,真的有問題
2010/02/03 10:04
許多評論都往一個人身上栽,可是真正的罪虧禍首呢?

八八風災,一群人狂批總統要負責,可是地方官員呢?

南部的縣市政府官員都在打混,甚至有縣長滯留歐洲,直到民怨沸騰才回來。

許多人困在村內,甚至被土石流活埋。

可是為何沒有人撤村? 中央政府沒有通知土石流警戒該撤村嗎?

最好玩的是,這些大砲性格的南部縣市首長,卻在風災後噤聲。

如果是中央救災不力,總統無心救災。

這些縣市首長會放過貶抑敵人,宣揚自己的機會嗎?

這些問題到最後都沒有人追究,卻被名嘴總歸一句:「馬英九無能」

除了之外,許多事情發生時,卻沒有追究真正的元兇,只有為了批馬。

今天公務員、民代、地方首長會這麼爛,難道不是這種不分青紅皂白的批評造成的嗎?

許多人期待總統跟皇帝一樣,只要出面,什麼事情都能解決。

可是很不幸地,民主制度下,總統只有責任,卻無皇帝的權力。

一切依循著法律進行,總統無法擁有皇帝的意志與執行力。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批評歐巴馬 ?
2010/02/03 09:29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313734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303744


批評 馬英九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69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