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共藝術與父愛
2013/01/28 18:32:19瀏覽429|回應0|推薦19

當學校階梯美化工程告一段落問題浮現時.

我請兩位創作者的父親上山來看他們孩子的作品

順便給些業界的意見

工設同學的父親是建築師.一通電話隔天早上便來

仔細地審視自己孩子的工程.

我很不好意思地說讓您孩子做粗工了.

他說:有機會磨練是好事.

之後.很乾脆地把他孩子基地不足的馬賽克幫忙叫貨.

並且指導孩子應該怎樣貼比較好看.

孩子說:爸.用我的方法來貼會好看嚕.(意思是他堅持用自己的方法)

這孩子很有自信.而他的父親尊重他的學習歷程.

美術系學生的父親是開室內設計公司.他晚了一禮拜才來.

來了便先看看工設學生的作品.再過來看自己女兒的作品.

我一樣說不好意思地讓您孩子做粗工了.

他回答:我女兒不精.老師您要多包涵.

開始講女兒就讀復興美工時.作品大又特殊,普通的車子無法載...

她一直找我麻煩......我笑著聽.這父親是以他女兒為榮的

之後.指導了女兒許久.乾脆自己下來親自示範做.

並且認養起女兒剩下的面積

與我討論工程收尾的鎖事.這父親所提點的加強處全是藝術家的眼光呢

當完工以後.學生畢了業.這看起來很普通的公共藝術

曾經走過的流程.人事與人情,將在記憶的紋理裡若隱若現

父親離世兩年了.妹妹與我談起我們陌生的父親

她說:我大學聯考的那天.爸問我要去哪裡?

      他連我要參加聯考都不知道?

我沉默著.因為我記得的父親不一樣.

我記得的父親接送我一年:每週四凌晨12點我自台北畫室坐夜車回楊梅

小鎮火車站前冷清的廣場.父親看到我.總亮起車燈。

父親有很多種.會讓人思念的.或是不想多溝通的.

會替你感到驕傲的.總是親人.

這兩位父親個性完全不同,一個電話馬上就到.一個拖延了時候才來.

濃郁的父愛無法計量.

他們的父親約50歲,是職場尷尬的年紀,

有的剛退掉勞保.因為多繳少退的趨勢已定。

有的再熬3年5年.便可以自職場優退.

有的仍為年輕時的投資在負債.

他們的父親要不斷地打拼才有收入.讓他們的孩子養成不同的人格特質。

他們的父親都像山.像溫暖的太陽。

孩子們都真的很棒。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726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