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我推動的工作(管碧玲)
2012/09/16 15:50:46瀏覽41|回應0|推薦0

 走訪我推動的工作

1865年5月28日,英國傳教士馬雅各醫生,自旗津這個地點登陸,開啟台灣現代文明

的重要一頁歷史:他引進西方醫學,呼朋引伴,找來萬巴得醫師、馬偕醫師等來台行

,影響遍及全台。萬巴得醫師,並因此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發現蚊子會傳染疾病的人

,世稱「熱帶醫學之父」。為研究熱帶醫學更創辦香港西醫書院,找康德黎去教書,

學生之一,就是孫中山。馬雅各--萬巴德--康德黎--孫中山,歷史的光束這樣流轉,

旗津在人類醫學史上成為一個亮點,很少人知道。沒有馬雅各來旗津,孫中山倫敦蒙

難的歷史,也不會存在,這也是有趣的故事。


馬雅各來旗津宣教,他5/28登陸旗津,6/16就開始傳教,該日,也被訂為長老教

會來台宣教紀念日,西方文明藉宣教深耕在台灣,旗津也是一段歷史的起點。這幾位

外國醫生,為傳承醫學知識,在旗后山上開設慕德醫院,並開班授課,他們用羅馬拼

音寫台語發音的教科書,我看過一本外科的書,生疏的拼音拼出台語的醫學知識時,

心激動莫名。慕德醫院的教學,也成為台灣西方教育傳入台灣的起點。


國人對這一段大歷史非常生疏,來旗津也只知道海產。我覺得可惜,因此協調市政府

在登陸地立碑紀念,今天,特別來看看!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86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