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ufuma幫助愛犬的抗暑撇步>關上落地窗和拉上窗簾把熱浪阻絕於門外
2012/07/11 13:40:02瀏覽4720|回應1|推薦28

引用文章Fufuma以前寫的文章:

1. 防止狗狗中暑既經濟又實用的方法
2. 要如何防患寵物室內慢性中暑?

今年夏天的氣溫屢創新高,才七月就飆高到38度多,接下來還有兩個月的漫長炎夏該怎麼度過?尤其是有寵物狗狗的家庭,該怎麼幫助牠度過這酷熱的天氣?這是我根據四年以來飼養福福的經驗提供給寵物家長參考。

福福和樂樂今夏最新的造型


常常看到寵物家長一到夏天就把愛犬身上的毛剃掉,殊不知這對狗狗散熱的幫助不大,主要是我們在視覺上看起來自己覺得替狗狗涼快而已!獸醫師表示,狗狗沒有汗腺,狗狗的散熱不靠毛髮的多寡,而是靠舌頭、腳掌散熱。最近天氣熱,遛狗最好在清晨或晚間;室內也要保持涼爽、通風。但是為了防止狗狗中暑,就必須做些必要的防護措施,但是剪剃毛不是重要的。獸醫師還說,有些主人會把狗狗的毛全部剃掉,這對狗狗是不好的;因為狗毛對狗狗來說也是一種保護,可以隔離紫外線、可以隔熱、可以防止蚊蟲叮咬、可以減少皮膚病的產生。

每次帶福福和樂樂散步返家後,立刻打開電風扇,開最強風對著牠們吹。再將牠們專用的小毛巾打濕扭乾後,立刻擦洗全身,更是加強耳朵、腹部、腋下和腳掌等無毛之處。因為我知道,若狗狗不幸中暑,要用冷水或酒精反覆擦拭上述部位,無毛髮之處也是牠們全身能散熱之處。所以每次幫牠們擦這幾個地方,好幫助牠們散熱,讓牠們覺得舒服。

無論中醫師或獸醫師都這麼表示,最好把狗狗關在一個小房間吹冷氣,這是預防狗狗室內中暑最好的方法。不過,應該會這麼做的人不多見吧!於是,他們這麼建議,千萬不要讓狗狗處在一會兒熱一會兒冷的環境裡--也就是不要時常進出冷氣房,更不要讓牠們處在毫無遮蔭之處,或是單獨留在車內。

對寵物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牠處在適溫的環境內,狗狗的體溫比人類高出一度才是正常的體溫,也就是說狗狗的體溫三十八度是正常的,若超過三十八度就是發燒。若氣溫高過三十八度就亦引起狗狗中暑。所以要注意室內溫度是否太悶熱,要嘛就開冷氣維持室溫30度左右,用電風扇輔助吹,待在室內就會覺得很舒適了。

但若想省電費,拒開冷氣,那就一定要把窗戶全部打開,讓屋子保持通風狀態。而且給狗狗吹電風扇並供應充分的乾淨飲用水,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條件!

我提供另一個小撇步,那就是早上蹓狗前,若您出門上班後狗狗是獨自在家的話,可以先把客廳的冷氣打開降溫,大約半小時或一小時就可降低室內溫度一到兩度。這是有鑒於通常狗狗會在客廳的玄關前等我們回家,所以讓客廳的溫度保持不要超過33度是很重要的,既使降低一兩度都很重要!

其實狗狗都很聰明,會找家裡面最涼快的地方躲起來。然後算準在我們要返家前到我們出門的地方等候。所以也要在他平時最常呆的地方開風扇,也是很重要的!

比如上午上班前蹓狗時就可把冷氣打開,等散完步回到家後,室內溫度就下降了,這時可以把冷氣關掉,把向陽面的窗戶關上(要留一個小縫),並把窗簾拉上,然後開電風扇,這樣就可以確保整天的室內溫度不會再升高太多,可能只上升各零點幾度或一度,等晚上回到家時,客廳的溫度就不會像以前那樣飆高到33度以上!

我家平時室內溫度在33度以上--這還是一樓呢!我想住在越高層越靠近頂樓溫度會更高。您可以像我這樣做,既省錢又可擋住熱浪的襲入室內。

像我家的向陽面就在客廳有落地窗與花園相通的那面,整個從早上到下午都有陽光。我出門前一定會把窗簾拉上,後來獸醫師建議可以把落地窗關起來(留點小縫試試看),果真一試就很有效!可以更有效的把熱浪關在窗外!但要記住不可以把家裡所有的窗戶都關上喔!

(圖文:Fufuma)這是我為福福準備的涼蓆,餔在他的小睡床裡。樂樂不喜睡涼席,抱枕已被樂樂搶去。這張照片攝於2009年,樂樂還未出現之前。

不過,現在我並非獨居,是與父親和姨一起生活,平時老人家也怕熱,會開冷氣,不過他們是開書房的冷氣,想讓小小書房的冷氣讓整間屋子降溫,這在去年是有效的抗暑,但今年氣溫高涨,室外動不動就38度,室內溫度想用老法子保持適溫是很難的。

我常常就覺得滿悶熱的,他們又不太捨得開很強的風扇,所以更顯悶熱。我一再提醒他們,這全球暖化太嚴重了,影響氣溫甚鉅,今夏不比去年夏天,真的要小心室內中暑,尤其是老人家和寵物很容易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就慢性室內中暑了--這是很危險的事!

多說了幾次果然有用,現在的他們開始把電風扇開到中強了,雖然還是開小小書房的冷氣供應整間屋子,但這樣開電風扇就會有效維持較舒適的溫度。而且,即使他們二老下午去醫院做復健,也不再關冷氣和電風扇了,經過我多次勸說,要小心狗狗室內中暑,十五分鐘就會休克,是很危險與虐待動物的事!

我每次人在外面,中午聽到廣播或看到新聞說今天氣溫又飆到38度,就開始擔心家裡頭這兩個小寶貝。下班後立即以最快速度趕回家,所幸拉開落地窗霎那,一陣涼風吹來,兩個寶貝仍是以最熱情的方式迎接我,就安心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6617412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偏方一則
2012/07/12 00:00

我以前家裡養大狗,夏季曾經中暑,半暈厥,

後來我母親想起她年幼時,家裡的驢子,馬匹受暑時,

倒一大杓麻油灌入牲畜口中,救得回來,

我們立刻照做,用了一湯匙,一分鐘後,狗狗就站起來了。

緊急時用用看,但別灌到氣管裡就更糟了!!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2-07-12 19:40 回覆:

感謝天路提供這則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