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白醫生真找出你不舒服的原因!?
2010/04/17 13:01:39瀏覽5900|回應6|推薦13

久聞杜白醫生的大名,他的醫術醫德以及能與動物溝通的事蹟很受讚揚,特別是靈修或佛教等團體的同修。特別是我們這個靈修團體的同修,很多人養狗幾乎都帶去給杜白醫生看,也因此我特別想帶福福去看杜白醫生。

去年福福不小心吃進芒果仔需要動手術才能取出,否則會危及生命,那時我原本就想去找杜白醫生;但是,他說開完刀後要自己帶回照顧,這件事對我與老爸他們來說,因為不懂得如何照顧開刀後的小動物而作罷,況且路程對住在關渡的我們來說也有些遠,既使坐計程車趕去也至少要花半小時。所以那時就在住家附近的動物醫院做這個手術,還好手術相當成功,福福復原得也很好,一週後就順利出院了。

這次會帶福福去看杜白醫生,實在是因為很想知道他為何最近這一個月以來,不是吐就是拉肚子,還食慾不振,賴床,精神萎靡。而且好幾個月以來,我都會隱約地聽見他在那裡小聲地呻吟。

帶福福最常去的就是住家附近的丹堤,每天去那裡都會跟醫生聊聊生活、時事,當然福福一有什麼狀況,就會趁著去拜訪的時候問診。關於他最近身體的狀況,醫生針對吐的狀況,診斷與中英的醫生差不多,那就是天氣變化太大,導致腸胃不適。一個月前開始發作了兩次,可說是每隔一週發作一次,每次看完病打針吃藥後就不吐了,但不到兩星期又反覆發作。那兩次一次在中英、一次在丹堤看的,都打針或吃藥後就不吐了。

最近一次不吐後不久,竟然開始有點拉肚子,從乾的拉到軟便再拉到稀便。而且連續兩天都如此,那是上週的事,也去丹堤看了,打針加吃藥後的確便便正常了;但是藥吃完後沒幾天又開始了。

不僅如此,還食慾不振、精神萎靡、悶悶不樂。本週三上午我帶福福散完步後,福福又去找丹堤的醫生叔叔了,當時他不在,是他的女友(也是獸醫師)接待我們的。和她聊了一下福福的狀況(其實我來是想看病),但是她竟然沒有檢查,只當作我在聊天,然後說應該福福在挑食,還開玩笑說這樣也好,讓福福減肥--是啦!福福是有點過重了,還好只比正常體重重了將近一公斤。但我想,福福應該不是只是挑食或懶惰的問題,一定是哪裡有狀況才會這樣,不然他怎麼不再活潑了?!他可是很年輕的狗狗啊!

於是,我決定遠征東區去找杜白醫生。我告訴福福要去找很有愛心與懂他心聲的杜白醫生,他好高興地等我拿出狗推車和要外出用餐他專用的餐盒和水碗。經過丹堤時頭也不回,與往常習慣截然不同。他真的好高興要去看杜白醫生喔!

到了仁愛路哪裡,一時找不到411之ㄧ號入口,直接進入延吉街,在第一條巷口的怡客咖啡門口打了通電話問杜白,他告訴怎麼走後,很快地就找到了。只是沒想到杜白醫生還親自在門口等我們呢!

他的門口的確如報導所描述地綠意盎然,馬上可以感受到好棒的磁場,令人舒服極了。福福搖著小尾巴開心地和我ㄧ起進入。

杜白醫生填好了基本資料後,要我把福福抱上診療台,接著他告訴我,福福非常地焦慮,他以前的主人很兇,他很怕很大很兇的聲音。當我告訴他福福這一個多月以來的狀況後,他開始摸了福福一個地方,福福痛得大叫並回頭作勢要咬杜白醫生;杜白醫生安撫他並先跟他為了弄痛他而道歉,很快地福福開始親吻杜白醫生,杜白醫生告訴我,福福也向他對不起。那個畫面好溫馨,一個醫生一隻狗狗頭靠著頭無聲地溝通著,福福一直在舔杜白醫生。

杜白醫生照顧動物們的身心靈,他不僅告訴我福福身體的狀況,還告訴我他的心理與情緒面的問題,更告訴我福福渴望和我ㄧ起打坐--當然這都是福福透過他傳達給我的。於是,他像善知識般地提醒我要怎麼帶領他一起修行--這點我非常感謝與感動!

其實福福的焦慮我在這一個月內就發現了,因為老爸他們回來了。雖說福福不再於這段時間內長時間獨自在家了,有爺爺奶奶相陪,但是老人家有比較權威與傳統的觀念,對待狗狗的方式與我有很大的不同。他們時常對他用比較嚴厲的語氣說話,說他自己開紗門去院子不乖,命令他不准這樣不准那樣,一天到晚要他乖乖地坐下,對他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關於開紗門,我也想過做一個寵物門就解決問題了。但是要花費好幾千元,老爸他們一聽就說沒關係,只要我們自己注意一點就行了。自己注意一點就是要幫他開和關紗門呀!不然他自己會嗎?不要罵他不乖,或是乾脆把落地窗關上了不准他去院子。

福福哪有不乖!老爸有次這樣威脅他:「不乖就不要你了,再去做流浪狗。」我當場聽了趕快抱著他,親著他對他說:「你最乖了,是媽媽乖寶寶,爺爺說著玩的,爺爺不會真的不要你,媽媽要你,媽媽永遠要你。」

杜白醫生真是太棒了,我還沒開口說這些狀況,他就知道福福的焦慮與壓力的來源。他也鼓勵我要好好跟老爸他們溝通,而我也一直這麼做。但是老人家的觀念很難改變。

不過,當我帶福福返家後告知福福的焦慮原因後,他們自此對福福說話語氣就溫柔與和氣與細聲許多。

福福這次的病是先前兩家動物醫院沒有診斷出來的,那就是疑似胰臟炎,但非食物引起。杜白醫生用我聽得懂得語言說,天氣變化異常引起腸胃不適後,腸裡的好菌比壞菌少了,壞菌增加就引起發炎現象;所以他摸福福腹部會痛的原因也在此。於是,杜白醫生開了五顆藥丸子,其中有兩顆綠白膠囊,他說五顆中有消炎藥。

杜白醫生問我福福的飲食是否吃到與平時系統不同的食物?由於他知道我與福福吃素,他很含蓄地問我是否福福吃到葷?這樣也會拉肚子,就像人吃素久了,不習慣吃到葷的東西,也會引起腹瀉。他建議我盡量好好地與老爸他們溝通,不要再給福福餵食鍋邊菜了!

福福服用後這幾天逐漸好轉,便便正常了,也不吐了,也不再聽到他低聲呻吟了,精神也好些了,還可起勁地邀請我和他一起玩耍了。只是,有時候吃有時候又不吃--有時卯起來兩種牌子乾飼料都不吃,連媽媽煮的飯菜也不怎麼吃。只好等,等到他肚子真正餓了願意吃的時候。

福福,媽媽希望你能快快好起來,吃飯正常,便便正常,不會再吐了,每天都很快樂,不再焦慮。福福的身體杜白醫生會照顧好,但是情緒呢?我想這得等到老爸他們下個月返美後才會好轉吧?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3950906

 回應文章

cloud
如何一起修行
2010/05/13 13:43

福福媽 您好~

我跟妹妹也都是素食者,妹妹是奶油貴賓,想請教您現在是否有帶領福福一起修行了呢?因我一直想帶領妹妹一起修行,當然也不會強迫她,但一直不清楚該如何做呢?
之前我頂多是拜拜唸經時會一帶他一起到佛堂?讓他坐在一邊?有時他無聊就會跑掉了,我都是順其自然,因您文中提到杜醫生有提醒您要怎麼帶領福福一起修行,可否分享一下嗎...

謝謝~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5-13 15:57 回覆:
杜白醫師是說我們原來怎麼修,就繼續怎麼修,牠自然會跟著我們走。比如我是打坐的,我就打坐,牠自然就會在我們的身邊跟著我們做。比如你說你帶妹妹去佛堂念經拜佛,她只要跟著你就對了,這樣很好啊!但不要強迫牠跟我們一樣做(或坐)多久,牠們自己有自己的時間。

vicky
謝謝
2010/04/20 15:19

福福媽

我也有養雪納瑞,我家的芭比已經四歲,看診都是在中英,每次來看你的文章都能獲得很多收穫,很謝謝你這麼用心跟我們分享妳跟福福的經驗。

我能了解狗生病時主人們急切擔心的心情,希望福福快點好起來,恢復他原來的活潑可愛!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4-20 16:06 回覆:

也謝謝妳的回應!中英是不錯,丹堤也還好,距離住家走路不到三分鐘,那裡的醫生可說是福福的家庭醫生。我終於悟出來,名醫也好,風評佳的醫院也好,最重要的是適合自己的、適合狗寶貝的。就像丹堤有些人不喜歡,但對我來說那裡沒什麼不好,他把我的福福從鬼門關救回來過,平時小病也都有看好。

最重要的是福福喜歡去丹堤,超喜歡那裡的醫生叔叔;去中英也好,去杜白那裡也好,對他來說都很陌生,去那裡都會很緊張很害怕,很想趕快離開;不像去丹堤,呆多久都OK!

謝謝Vicky阿姨祝福!福福今天總算正常進食了,我相信他會越來越好--這也是丹堤蔡醫師的預估!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要迷信名醫!
2010/04/18 23:50

其實我這幾天一直再想一個問題,就算是名醫若開的藥不適合病患的體質又如何?我就曾給名醫看過,我母親也給名醫看過,結果又如何?我母親往生了,我吃了藥身體負荷不了而產生副作用,整天眼冒金星,頭昏昏沉沉,而且反胃嘔心。只好停吃名醫開的藥,另看其他醫生。只要適合自己,管他是否是名醫!

我帶福福這次去看名醫,但是很有可能他開的藥太強了,讓福福整日無精打采,幾乎都在昏睡當中,除了更看之前還更懶懶的,胃口變得更差了,到了第三與四天根本食不下嚥,簡直跟斷食一樣。我看得心急又難過,眼淚都不之掉了幾次,拜託乖寶寶吃口飯,他都撇過頭去,嘴巴牙齒咬得緊緊的不肯開口,倔強得很!

於是,我帶他去看丹堤醫生,詳細說明原委。昨晚,也做了胰臟炎的檢驗而安心。他喝了一大碗溫鮮奶,今早也是。但仍拒吃任何食物!於是,獸醫師建議可以打一針吃ㄧ些藥讓他的胃舒服一些,慢慢地他就會進食了。

福福打針後,簡直判若兩人,活力與精神都回來了,感覺他整個輕鬆不少,走起路來也更有彈性,也主動去找老爸玩了。晚餐他開始吃了一些我做的飯菜,也吃了丹堤的藥,散步回來後又吃了三十多克的乾飼料,還意猶未竟。

但,他才剛「斷食」,從流質轉到實質食物,還需要少量多餐。看他想吃得緊,我也不得心軟!否則胃可一下子承受不了!

我想福福將慢慢恢復正常進食了!我整顆懸著的心總算放下來了!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4-18 23:55 回覆:

我只要福福正常進食,不再吐不再拉肚子,以及不再呻吟,只要哪個醫生對他有幫助,我就找誰!

現在看起來,杜白開的要太強了,造成福福身體的負擔,讓他極度不適而更影響了食慾--並非杜白所說的挑食,既使是挑食也不至於拒食得這麼嚴重!所以,我決定不再給福福服用他開的藥。

而直接服用丹堤蔡醫師開的藥,接受他的治療。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得胰臟炎
2010/04/17 22:12
我比較擔心的是胰臟炎,於是我要求丹堤醫生給福福抽血檢驗。很欣慰的是檢驗結果福福的確沒罹患胰臟炎!這可讓我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4-18 01:05 回覆:

要抽兩次血,十分鐘後即可知道結果。

若只顯示左邊表示沒有;若兩邊皆顯示,色澤一樣也沒有;若兩邊皆顯示,右邊的色澤深過左邊,則表示罹患胰臟炎了。

經過檢驗,福福一切正常,沒有胰臟炎。杜白醫生的懷疑所幸只是懷疑,不過下次若懷疑的話,不妨可以直接做檢驗以安心啊!也可以馬上知道要如何正確治療嘛!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喝溫鮮奶
2010/04/17 22:09

福福昨天因為前天餓了一天,早上囫圇把地瓜稀飯給吃光了;晚上姨再幫他準備,他又不吃了。等我返家後,那時已近九點,他已餓了很久了,我餵牠進化(美國的Evolution素食濃縮狗食),大約六十公克。狗食中加了他喜歡的起司和狗餅乾,很快地就全部吃光光了。

不過,今早同樣的東西他卻拒吃。一天下來飼料不吃,飯菜也不吃。

我急得打電話問杜白,醫生聽後並詢問我ㄧ些症狀(包括大便、吐和活力等),然後告訴我那是他在挑食,並建議我餵流質的東西,不過那是葷的。或乾脆讓他開葷,這我絕對不同意!

於是,我在帶他散完步後依照往例去丹堤找醫生叔叔,這回我可是很認真的要尋求協助。我也如實告知他正在服用其他醫生開的藥,並把看病過程告訴他,並再詳述福福服藥前後的狀況。其實丹堤的醫生叔叔可說是福福的家庭醫生,他非常了解福福的狀況。上次福福有點拉肚子,他直覺又是老爸他們給他亂吃東西--這點我認為很有可能,因為我不在家時,他們的確有給他吃我不知道的東西,而他們認為所給的東西對福福來說沒什麼。

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胰臟炎,於是我要求醫生給福福抽血檢驗。很欣慰的是檢驗結果福福的確沒罹患胰臟炎!這可讓我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

關於挑食這不吃那不吃的問題,醫生建議一兩頓身體會受不了,建議給他喝溫鮮奶。明天看進食狀況再說。

希望福福能盡快恢復正常進食!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4-17 22:23 回覆:

有關於福福的食慾不振或是不想吃東西,杜白醫生認為福福是有吃到葷食的關係,因為那天看診完後正好醫院內有人在餵貓,也順便給福福吃ㄧ把,而那是葷的。當時我開玩笑的說福福開葷犯戒了!

杜白也有看到,他告訴我很多素食狗狗一又吃到葷,就不容易回頭!

我想我要開始傷腦筋了。可是我又想起去年福福開完刀後,吃了一個月的處方飼料是法國皇家的,也是葷的,但完全沒這個問題啊!一個月過去後又吃回素的,很容易。可是,這次我實在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了!?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4-17 22:26 回覆:
當然我也告訴老爸他們杜白醫生的診斷,要求他們不要再給福福吃鍋邊菜了。這點,這幾天下來果然很依約!福福也很識趣的不向他們討食。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胰臟炎嗎?
2010/04/17 21:46

說實話,杜白醫生說他懷疑福福有胰臟炎,真的讓我這幾天很緊張。因為我知道胰臟炎是很難治的疾病,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死亡。看福福服藥後這幾天,雖然便便正常了,也不吐了,但精神仍很不好,悶悶的;姨說昨天一整天都在睡覺,也不怎麼理人,只有在我晚上返家後才活過來。

由於擔心,所以上網查犬胰臟炎的資料,得知假使之前的腸胃問題和腸切開手術,都可能引起繼發性胰臟炎。獸醫們都解釋胰臟炎通常出現在中老年體重過重的狗狗身上,有時僅有輕微症狀,有時則會有嚴重的急性症狀,有些則會發展為慢性的胰臟炎而出現長期的症狀。一般較常為人重視的是急性的胰臟炎,急性胰臟炎的症狀其實並不典型,一般都只是出現食慾下降、嘔吐、虛弱等常見的腸胃症狀,約有一半的狗狗會出現腹痛症狀,而僅有三分之一的狗狗會出現下痢和發燒,胰臟炎的飲食控制高醣類(主要增加寡糖比例)、低蛋白、低脂肪。

以下資料來自於台大獸醫系研究所:
一般胰臟炎的發生最初可能都是因為肥胖、營養疾病(如:食用脂肪含量超過50%的低蛋白飼糧、高脂肪的飲食、不注重飲食等)、代謝異常(如:高血脂症)、藥物影響(如:四環素tetracycline及多種癌瘤治劑)、局部貧血、外傷、膽汁逆流、胰管阻塞或感染等等,但是一般發生時的原因仍然無法確實得知。

犬胰臟發炎謂之犬胰臟炎(Canine Pancreatitis),胰臟炎的臨床徵狀通常不具特定性,這些非特定性徵狀包括:嘔吐、下痢、食慾廢絕、上腹部疼痛、發燒、脫水。在嚴重的病例中,有時會有黃膽、瘀斑、心率不整及呼吸困難的併發症出現。由於胰臟在犬隻的正常消化作用、代謝作用以及健康上都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因此,胰臟炎是一種十分重要甚至會造成死亡的重大疾病,必需立即送至獸醫救治。

~~~~胰臟炎患犬的治療目標~~~
1.獸醫師的確診及治療。
2.休養胰臟:最初的1至2日禁口。
3.靜脈輸液及營養治療。
4.逐漸恢復飲水及飼糧…..
→首先只恢復飲水,若沒有不良反應,則開始恢復飲食。
→恢復飲食第一步:第一、二天只給予碳水化合物(如馬鈴薯、米飯、麵等),若沒有不良反應則進行下一步驟。

(以上原始胰臟炎資料來自台大獸醫研究所台大獸醫院http://homepage.ntu.edu.tw/~ctlin/pancreaitis.htm

好發犬種:雪納瑞、臘腸狗,以及中等年紀、肥胖、少動的母狗。

引發胰臟炎原因:殺蟲劑中毒、食物、氣候異常、給食不規律(比如飢餓太長時間又短時間吃太多,以致消化不良)、有異食癖、肥胖或長期食用高脂食物等等。

看到Top Pet醫療網裡說明雪納瑞是最易罹患高脂血症的患者,其症狀有嘔吐、食慾消失、沈鬱、脫水;前端腹部觸診時有疼痛反應;下痢(有時會是出血性);發燒(因為炎症反應);虛落甚至休克。

因高脂而引起的胰臟炎的危險性相當高:

a. 急性併發症: 休克、體溫變低,腹膜炎、腹腔內脂肪壞死,敗血症,腎衰竭,呼吸困難。

b. 慢性併發症:胰臟出現膿瘍、纖維化及萎縮,膽管阻塞造成肝病。

以下是網路上看到醫病之間針對這個病例的對話:
病患:他都有吃東西,沒有禁食,醫生有拿baby的肉泥叫我們給她吃,醫生說能吃就盡量吃,不然會沒有體力,他說白吐司也可以,她現在只吃這兩樣東西,飼料都不吃,喝水正常,他現在都沒有吐了,大便,尿尿都正常,整天都懶懶的。
醫生:胰臟炎最重要的就是發病初期胰臟發炎的控制,還有其他的併發症監控。因為併發症會因為胰臟酵素侵襲地方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危險。吐與拉肚子只是症況,並不代表胰臟炎的問題已經好了,如果沒有吐與拉肚子,現在就等胰臟的發炎反應慢慢的消退吧。
→恢復飲食第二步:給予極易消化的低脂飲食,且少量多餐(每日至少分三餐給飼)。
若發生嘔吐,則回復到第一步只給予飲水,一段時間後再開始嚐試給予食物。

後記:看過醫生與網路上胰臟炎相關資料後才知道,原來福福一個月前開始噁吐,醫生量體溫後發現,他的體溫比正常溫度低0.5度至1度,那時問我們居住的環境是否較冷?要我注意給他保暖。但是接著他拉肚子、食慾不振、精神悶悶的,懶懶的,又聽到他低聲呻吟--原來那可能是胰臟炎引起的腹部疼痛和其他症狀?感謝杜白醫生有此懷疑而開始給予與以往不同的治療!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