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近是不是有比較忽視牠?
2009/05/09 18:29:23瀏覽1189|回應0|推薦0
此乃上週自己寫的文章《好小子!竟然去吃別的狗大便!》之後續篇

上週有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福福陸續用他的行為透露給我一個訊息,那就是請不要忽視他!起先我完全不知道,他的這種異常行為與要引起我的注意有任何的相關,直到北投中英動物醫院獸醫師,以及平日常帶他去學校對面寵物店的老板娘提醒我,我才恍然大悟!

起初是家父告訴我福福有嗜睡的現象,食慾也降低,要我多多留意。可是雖然他食慾降低,面對家父與阿姨給他的水果卻來者不拒。直到有一天,家父說他竟然連平常最喜歡吃的狗餅乾和Ritz餅乾也吐出來,連碰都不碰!

但是他外出散步時的活動力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不過卻開始有了與平時不一樣的行為--那就是在公園草坪上玩別的狗大便,進而咬起別的狗大便,這分別是上週異常行為開始的頭一兩天所做的事;除此之外,他那週的大便均是軟的,有時軟得連我都拾不起來!

接著,第三天他在客廳尿尿,第四天在他的兩張睡床上大便。家父說,他幹這兩件事是在早上我已經帶牠外出散步解決大小便與出門上班後,他與阿姨去醫院看病的這一個半小時內所發生的事。

據家父說,在睡床上大便的那天他們只外出半小時,回來後就發現福福不願意上客廳的新睡床,而直接睡在沙發上,若阿姨趕他走,他就往地下室我房間走去,一整天就待在房間不出來。晚上我回來後,家父告訴我此事,也要我去看看舊睡床上有沒有大便?當天我沒有發現有任何異狀,但是三天后的週六我準備洗福福所有的新舊睡床和毛巾被時,才發現舊睡床墊下早已藏好了他的好東西!我那時才驚覺他一定出了什麼狀況!

而前日,他的早餐就只吃了幾口,整天就都連碰都不碰,甚至連家父給他餅乾也不碰,只有水果才吃。晚上家庭聚餐時也帶著他去,我將我的素食剩菜剩飯帶回來,混點飼料給他食用,他這才吃了幾口。但是一兩小時後他竟然又把晚餐吐光光了!

當晚立刻餵了他兩匙的健體素,次日清晨他的食慾仍未恢復,我又餵了他一匙的健體素,他馬上就吐了出來。

家父要我讓他的腸胃休息休息,那天不要再餵食物給他吃。家父也說這種腸胃不適或食慾不振的小事不需要上動物醫院看醫生,他原本還打算給福福吃表飛鳴之類的呢!我用獸醫師的話拒絕了他。

但是,我實在很擔心福福,因為那個星期他每天都給我出狀況。其實每天出了狀況後,我立刻帶他去住家附近的丹堤動物醫院問醫師,但是醫師都沒有檢查,只是跟我聊聊,然後就跟我說,福福會這樣會那樣都是因為我太順他的意,讓他有頑皮、搗蛋和挑食的空間,甚至連食慾不振也歸咎於天氣熱,甚至還建議我開電風扇或冷氣。而且還說天氣熱,狗狗大都會有食慾不振的現象。因此,他並沒有給福福做檢查或開藥打針--既使連吐了也說讓他腸胃休息,他們不會因為福福只吐了一兩次就給他打止吐針。

可是,我實在很擔心福福。於是,我在詢問學校對面寵物店的意見後,立刻帶他去北投最多人推荐的中英動物醫院。在那裡,醫生在聽完我所陳述的病情後表示,前半段他的確會以為福福是因為天氣熱而食慾不振,但是後半段他吐了兩次後就不對了。他先幫福福量體溫,並告訴我吐與軟便可能是腸胃炎,也可能是血液裡有寄生蟲或得了心蝨蟲,但是我立刻排除後者,因為他每個月都有在服藥。

我同意獸醫師說的抽血檢查,在等待期間福福一直在檯子上依偎著我,非常的撒嬌,一直要抱抱。

檢驗報告出來了,是另一個醫師來告訴我的,並繼續問診。他告訴我福福沒有蟲,一切都很正常,只是有點貧血。我問醫師貧血是否素食造成的?醫師說不會,因為飼料裡的蛋白質很足夠,可以提供他所需要的營養,貧血應該是這週食慾不振所引起的。

我也問了醫師福福在睡床上大便的事,醫師與學校對面寵物店的老板娘的直覺反應是一樣的,他們均劈頭問我一句話:「你最近是不是有比較忽視牠?或是家人去了什麼地方而沒有帶他去?」

捫心自問,我最近的確有比較忽視牠,因為我以為有家父和阿姨疼牠,每天早晚準時餵食,下午有時還帶牠去散步,一天當中水果、餅乾、零食樣樣不缺少。晚上下班後,我趁著此時較省力時可以多做些自己事;當然我也比較少抱牠,少和牠玩耍,甚至連散步時間都縮水了。

我自己也有感覺,我的這些不經心的小動作,卻已經影響到福福幼小的心靈--以為我沒有以前愛牠、關注牠了,所以牠就用這些小動作想引起我的注意。這些在牠有異常行為開始的前兩天我就想到了,只是沒想到接續幾天的行為越來越嚴重起來。還好,我發現得早,也自我矯正的快,這星期的福福已恢復正常了!

當然,上週六的中英動物醫院求診是相當必要的,雖然他也打了一針止吐針,當晚開始到次日,照醫屬一天吃四頓,少量多餐,若不吐就可以增加份量。結果,福福第二天中午開始就恢復正常的食慾了!

自有上週的異常行為後,我也明瞭了一點,任何人都不能取代我在福福心目中的地位。就算家父和阿姨再怎麼疼牠,只要我ㄧ稍有與平常不同,他可是會很嚴重的抗議呢!

這點我學會了,媽媽的工作與功能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的!福福可真是認我一個媽媽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93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