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貝,媽媽與你一起對抗分離焦慮症!
2009/03/05 00:43:33瀏覽3128|回應11|推薦0

由於工作的關係,現在一週裡有四天超過十小時以上,於是這半個月下來,造成福福心理上的更不安全感,而越發憂鬱起來。每當早上我要出門前,甚至前一天晚上,我都會苦口婆心地告訴牠,媽媽要去上班賺錢,要乖乖在家看家,媽媽回來會帶好吃的東西給牠。每天我都會這麼說,每當我說完後,把門帶上前,都會看到懂事的福福神情極度憂傷地望著我,不發一語。

每當我回家時,牠都會熱情迎接我。給牠的玩具仍放在我出門前的位置,牠動都不動。牠很乖的,也沒有把家裡弄亂,頂多只是把沙發弄亂一點而已。出門前為牠準備的乾飼料一動也不動地在那裡,只有屈指可數的次數才見到分量有減少的趨勢,我想那是牠餓得受不了的關係吧!

不過,最近一個禮拜我返家後,發現牠一些異常的行為,比如牠會不停在沙發上做挖掘的動作,會過度咬其中一兩個玩具,會對著我叫,甚至會輕咬我的手我的臉我的衣服等等,看到我換穿衣服或褲子牠會咬住我的褲腳,並發出吼叫的聲音;還會一直舔牠的腳爪,或輕微咬牠的腳毛。現在不肯讓我幫牠梳毛了,會跑走,甚至還要看到我拿著梳子而對著我叫。

後來,我上網查詢雪納瑞是否是不是不能長時間獨處的狗狗,從資料中得知雪納瑞和其他需要關愛的狗狗一樣,若長時間獨處會比其他狗狗容易出現異常的行為。

由於牠這種異常的行為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向,於是昨晚我決定帶牠去動物醫院。結果,醫生叔叔說牠的這種現象叫做「分離焦慮症」,他還告訴我可以吃藥治療以減輕一些異常的行為--但這種方式首先被我否決,他還給了我ㄧ些建議,比如買較大一點的玩具給牠咬,減少對牠的言語或行為上關注的頻率,以訓練牠建立獨立自主的行為能力,或是再買或認養一條狗給牠作伴等等,都有助於改善這種症狀的異常行為。甚且醫生認為把福福寄放在哪裡都無助於改善這種情形,最好的方法還是從我對福福的態度做起。

醫生所言著實讓我有些不知所措,今天一整天心情都大受影響,想到我出門時福福憂鬱的眼神,又想到牠獨自長時間在家,看不到牠想看到的我,心情一定更憂鬱,我想想心裡還真是很難受呢!所以下了課,就匆忙趕回家,一刻也不願在外停留。

我想了一整天,現階段而言,上班賺錢是不可改變的事實與模式,再多一條狗已超過我的能力範圍。但是我每天又必須外出上課,馬上要解決與改善牠的問題,我想鑒於上週送牠去學校對面的寵物店等我,對牠來說是一件還算開心的事。所以我決定還是每週四送牠去學校對面的寵物店,現在再另增加週五時段。那家寵物店了解福福的個性後,就不把牠關在籠子裡,而且他們還會在四五點時幫我餵福福晚餐,飯後會帶牠出去散步。福福已去那裡兩次了,每次都很開心。所以我決定讓牠繼續在那裡等我下課,但是也不能每天如此,這不是我經濟所能負擔。

這家寵物店的安親收費不過夜的一整天新台幣兩百元,價錢雖比大安區或關渡這裡稍高一些,但服務還算不錯!我也曾把福福送去住家附近的動物醫院或寵物店,他們都只把牠關在籠子裏,不給牠水喝,也不放牠出來散步。福福每次去那裡都很不開心,都叫得很久很大聲。

我想先這樣試試看,看能不能讓牠好過一些?不要再有那些焦慮症狀的異常行為。當然我也必須立刻調整我與牠的相處模式,要少抱牠一些,不要太常關注牠的一舉一動,少理牠一些,散步的時間再拉長一些。

平常我帶牠散步一次會花費三四十分鐘左右,更久可能還會到一小時。但是一小時散步的次數越來越少了。無論是獸醫師或是寵物店的老板娘都說,每次散步一小時以上對罹患「分離焦慮症」的狗狗有很大的助益。所以,我必須馬上調整好體力,早晚陪牠散步一小時。

希望上述的方法都對牠有用。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7100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用每分每秒多出來的空閒時間陪伴牠
2009/03/30 11:55

這近半個月來,由於托兒所的英文課因為社會局要來檢定,所長希望這次檢定能不能讓她的園所昇等,從乙級升到甲等,這樣可能較有利於招生吧?所以為了要拼評鑑,要作評鑑所需要的佈置與準備,故而停了我的英文課。雖然會影響我整體的收入,但是不是永久停課,忍過這半個月,下個月就正常了。

我又能如何?對吧!只好隨遇而安,將這多出來的空閒時間來陪福福,在家時間多了,我去哪裡都會帶著牠,所以福福的分離焦慮症已經很明顯地不藥而癒了。

不過後天就會復課,牠又要長時間獨自在家了,不知分離焦慮症會不會又要來了?這就很值得觀察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狗狗爸爸媽媽的我們必須為愛犬想辦法解決牠的這個問題
2009/03/24 10:02

昨晚用餐時有個朋友告訴我,他們家樓上鄰居有條狗從牠的主人出門上班開始一直叫到她返家為止,中間可能停個十幾二十分鐘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吠叫,而且牠的吠叫是哀嚎聲。往往從早上七八點就開始叫,哀嚎到晚上七八點,有時還到九十點。他們的鄰居都受不了了,打算要有所行動了。

我聽後其實很同情那狗狗,不是狗狗的錯,是主人的錯。問題是主人有沒有想辦法解決她的狗狗的分離焦慮症的問題?聽起來是沒有,就任憑牠一直叫。因為她知道我正在想辦法解決福福的分離焦慮症問題,用我的方法而且已經有效,所以來問我的意見。

我告訴她可以建議她的鄰居返家後多帶狗狗散步,至少要一個小時,要多陪牠玩耍,出門前就要放輕柔或冥想或有憂鬱療效作用的音樂,或是開電視給牠看,多買些玩具給牠玩,分散牠的注意力,或是再多認養一條狗陪牠。如果還真不行,那就只好去找獸醫師開治療分離焦慮症的藥給牠吃了。

總之,主人要多為狗狗設想,要替牠解決問題。因為是我們養了牠的,而有些狗狗是特別需要關愛的,牠們不太能長時間獨處,據說十隻裡面八九隻狗狗都會面臨主人必須上班長時間不在,而產生分離焦慮症的問題。那麼身為狗狗爸爸媽媽的我們就必須為愛犬想辦法解決牠的這個問題。

沒辦法啊!狗狗是需要伴侶,需要陪伴的動物。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狗朋友玩也會發出低吼聲
2009/03/18 10:40

最近發現福福的另一個以前從不會有的行為,那就是外出散步牠看到狗朋友,除了特別激動與興奮外,若要跟牠玩或在玩的過程中就會發出低吼聲,甚至叫出聲音來。別的狗狗就不會這樣。

今天早上碰到兩個牠的狗朋友,一隻才幾個月大的貴賓,另一隻是柯基,牠對幼犬似乎沒什麼太大的興趣,對同年齡的柯基就很有興趣,一直要跟牠玩,一直對牠吼叫。那隻柯基很冷靜,對福福很有耐心,一直默默地陪牠玩;也會抬頭微笑地看看我。

我問牠爸爸是不是家裡都有人陪牠?他說通常家裡都有人在,若要外出就會寄放在動物醫院。我觀察福福幾個星期下來,突然領悟或許是牠在家獨處時間太久,在外這些會對其他狗狗吼叫的行為也是分離焦慮症衍生出來的行為吧!?

福福跟狗狗玩耍的低吼就像在家裡玩咬毛巾拉扯遊戲時的聲音。我想這都是牠紓壓的一種行為方式,而其他狗狗似乎也很諒解牠,不排斥跟牠繼續玩。那柯基跳上我的腿看著我,我摸摸牠的頭,跟牠說:「謝謝!」牠的爸爸也很諒解,說沒關係那是在玩,讓他的狗狗繼續陪福福玩,後來福福似乎也受到很有耐心與安靜的柯基影響,也慢慢地靜了下來,和牠一起坐在地上。

福福出現了這些異常行為我都很想幫牠解決問題,很想幫牠紓壓和減壓,更想帶牠一起去上班,或是乾脆在家裡成立幼兒英語學習工作室。希望自己能多些時間陪牠,讓牠在家獨處的時間盡量減少。

至少目前我主文或回應文內所寫的方法,在多管齊下的運用下數天後,發現對牠的焦慮有明顯的改善了!希望哪天牠真的能不藥而癒!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19 22:15 回覆:

今天上午的課又被停了,有了更多的時間可以陪福福,然後中午又帶著牠去上課,牠一整個下午都待在學校對面的寵物店,牠實在很喜歡去那裡,牠喜歡那裡的女主人和她才五歲大的小女孩。據女主人跟我說她女兒跟福福玩了整個下午,她女兒還告訴她福福說要去她家找她玩--很可愛的小女孩吧!

與福福共進晚餐後返家,在捷運站附近遇到那隻柯基的爸爸,他主動跟我說話--這才讓我想起來曾坐過他排班的計程車!他看到福福說牠比昨天更穩定了,心情似乎也好多了。我告訴他,今天牠快樂極了,我帶牠去上班,放在寵物店,那裏的人還陪牠玩,牠當然很開心。他說他家的阿福相對就幸福多了,家裡都有人陪,牠應該知道福福心情不好,明白獨處的痛苦,才很耐心與有愛心地陪福福玩,牠就讓福福發脾氣--我也這麼認為!那隻柯基好有愛心喔!

再次謝謝好有愛心與耐心柯基--阿福!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Mojito--職業是走狗的女子所寫的《分離焦慮症》
2009/03/17 10:19

引用文章:Mojito--職業是走狗的女子所寫的《分離焦慮症》

文章裡面詳細說明分離焦慮症的來由、典型行為以及可能解決的方法,相當的有參考價值喔!

使我更了解分離焦慮症了!也明白福福為什麼有這些行為,或是原來這些行為也是屬於分離焦慮症的一種典型行為。比如裡面談到破壞行為,福福雖然沒有出現那些嚴重如亂啃不是屬於牠自己玩具或東西、破壞主人出入的大門,但是牠最近開始會叼走並咬我脫下的襪子,或是我剛收進來的衣服--啊!原來跟我想的一樣,牠是要從有我味道的衣服中尋找安全感!當然我都沒有責罵或制止過牠這種行為。

不過,近日牠還開始在我返家後,在我面前叼著牠的毛巾被走來走去,這我就不知道牠是什麼意思了。或許也是向我表達牠獨自在家的難過吧?

所幸福福並沒有出現嚴重的隨地便溺或是自殘的行為。

這篇文章裡面還談到「減敏訓練」,也是我曾經有做過的,那就是拿起鑰匙出門前先坐在沙發上看看電視,陪陪牠和牠說說話,當然是說「等下媽媽要上班去了,要乖乖在家等媽媽喔!媽媽上完班辦完事就回來了!」等等交代與安慰牠的話。沒想到這也是一種可以降低分離焦慮的方法之ㄧ,只是我有一陣子沒在早上看電視了,因為散完步回到家就已經快趕不上接駁車了。

這篇文章很值得閱讀!寶貝有分離焦慮症的家長看過後應該都很受用吧!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抗分離焦慮多管齊下 就是不吃藥
2009/03/16 23:16

為了與福福一起對抗分離焦慮症,我運用下列幾個方法,但是絕不會使用獸醫師或寵物店等所謂專家給的建議,更不會給牠吃藥,既使是草本的!我要運用自己的方法,多管齊下,看能不能改善症狀,甚至不藥而癒!

方法如下:

A. 每週帶牠一起去上班兩次,將牠寄放在學校對面的寵物店等我。

B. 不在家時:

1)整日播放師父唱歌與講經的MP3

2)點檀香,在牠主要等待我的地方--客廳,點燃24小時不熄的檀香。

3)多買些玩具給牠

4)打開電視機,轉到動物頻道。

C. 返家後:

1)陪牠散步一小時

2)盡量陪牠玩

3)多抱抱牠,對牠說愛牠

4)靜坐迴向給牠

試過上述方法(除了打開電視機這項尚未試外)一個星期後,發現還滿有用的!牠現在比較穩定了,很少有那些前幾個禮拜所發現的異常行為了。我是累了點,但是很值得!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18 10:54 回覆:

昨天上課前打開動物頻道,音量調小,房間仍繼續播放師父的MP3。客廳點燃檀香,在牠喝水和吃飯的地方和等我的客廳留盞小燈,還好都是省電燈泡或日光燈,整天開也不會增加多少電費。

返家,觀察福福後發現這些方法對牠來說是有用的!

所以我會繼續這麼做!

出門上班前打開電視機,轉到動物頻道,音量調小,房間仍繼續放音樂,客廳點燃24小時不熄的檀香。回家後,為牠準備好吃的晚餐,帶牠散步一小時;若很累沒散步那麼久,就在家陪多牠玩一些較劇烈的運動,比如拉扯遊戲,讓牠發出低吼,搖頭擺腿用力拉扯,消耗牠的精力,藉這種方式紓壓也很不錯!

等牠玩夠了或散步散累了,在沙發上或在陪我上網書桌前的椅子上,抱著牠,輕撫著牠很久很久,並跟牠說愛牠,牠會回以溫柔的輕吻,也會賴在我身上不想下來。我不會把牠放下來,除非要上廁所、洗澡,或是上床睡覺的時間到了。

我的寶貝,希望你能夠快快痊癒!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關愛的犬種長時間獨處容易產生分離焦慮症
2009/03/15 23:52

由於迷你雪納瑞是需要特別關愛的犬種,若長時間獨處,容易產生異常行為。我的福福就是這樣,由於我一週有四天會因為工作而不在家的時間會超過十小時以上,開學後兩個多禮拜下來,牠竟然也開始產生一些異常行為,獸醫師說那就是「分離焦慮症」。

我在想是不是所有需要關愛的犬種都會這樣?為什麼我家以前的愛麗絲(德國母狼犬)、亞瑟(米格魯)、小平(大麥町),以及朋友們養的狗狗拉不拉多、比熊就不會因為長時間獨處,而產生異常行為?

現在列出一些在網上查出來的一些需要關愛的犬種,這些需要關愛的犬種若長時間獨處會比其他犬種罹患分離焦慮症,牠們是迷你雪納瑞、西施、約克夏、馬爾濟斯、黃金獵犬、大麥町、波士頓梗、拉薩、西高地白梗、杜賓、貴賓、巴哥等等。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17 10:22 回覆:

早上帶福福散步遇到可麗犬,與牠的爸爸聊了一下,問他的寶貝能不能長時間獨處?他說可以,他們夫妻二人都是上班族,牠獨自在家都沒問題,也沒有出現什麼異常行為。但是若他們夫妻返家後沒有陪牠玩,或搭理牠,牠會傷心流眼淚呢!

很奇特的牧羊犬吧!我從未看過狗狗哭過,我想那肯定很傷心吧!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方好友與獸醫師對此問題的看法
2009/03/10 22:25

當我發現行為與平常不太一樣時,就擔心會不會因為先前流浪所產生的不安全感和容易警張持續作祟,再加上我上班時間一週內有數日太長,讓牠自個兒在家時間過長而加重其不安全感,因而引發一些行為上的問題。沒想到醫生說對,這就是分離焦慮症。於是,我向幾位好朋友請教與說說心裡感受,否則搞不好連我都因為在外工作而牽掛著牠,也會有「分離焦慮症」了!

幾位朋友與獸醫生對此症狀與問題的看法實在很分歧,現紀錄下來:

A獸醫師說,我必須適度調整與牠相處方式,不要像往常給牠太多關注,不要像往常時常抱著牠,或撫摸牠。這樣可以訓練牠獨立自處,對分離焦慮症的減緩有助益。

Lily妹說那不安全感就是「要愛」,既然牠要愛,我們就給予;牠要安慰,我們就安撫他;牠要抱抱,我們就抱牠。獸醫師說的那套是某些教育下訓練方法,但是我們能給就給愛吧!

A寵物店說,十隻狗中有八九隻幾乎都有這樣的問題,若牠的爸爸媽媽是上班族的話。她說再多養一隻來陪牠是很不錯的方法,兩條狗在一起有伴可以玩來玩去,打發無聊時光;要不然就要花更多的時間陪牠散步。她說他們有個客人每天下班後陪狗狗散步兩小時,後來他也買了一條狗來陪牠,這個病症就不藥而癒了。

B獸醫師說,福福的行為很輕微,連他們家四五隻狗狗在一起也會出現福福的某些行為,在他看來這些行為滿正常的,只要回家後多陪牠玩和散步就好了。除非有更嚴重的行為,比如在家隨地故意大小便或食糞和自殘,那就需要注意並加以治療了。

R兄在手機簡訊中問道,我憑什麼這麼說?難不成從蒙古來的?我回說,那是獸醫師說的!

L小姐建議或許我可以把自己的聲音影像錄下來,透過螢幕播放給福福看。這讓我想到今天才看到的《人間福報》,頭條新聞就是英國有人飼養狐狸,狐狸小姐還有專屬的臥室、浴室和電視機,整天播放牠喜愛的頻道。我想L的建議或許有其可取之處,搞不好會真有用呢!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15 23:56 回覆:
對啊!我也想來把電視打開試看看,把它調到動物星球頻道,明天就來試試看。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07 13:41

下回牠若再咬妳時 , 妳馬上把牠的手放進牠的嘴裡

若牠不咬 , 妳就輕輕的壓一壓牠的嘴 , 讓牠也體會被咬的感覺

妳一下就放師父的講經 , 對牠來講 , 跳級太快了吧~

先從催眠的輕音樂會不會容易點 , 最起碼不會叫 , 不會引起妳父親的反感

福福是公狗, 體力比母狗好太多了~ 可以咬毛巾咬到很興奮

牠記性很好哦~ 真會記路~ 皮皮跟我一樣是路癡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08 12:44 回覆:

妳的方法下次來試試看。

我爸現在人不在國內,不過他們快回來了。我也在想若他們在家,福福有人陪分離焦慮症應該就會不藥而癒吧?!連醫生和寵物店也說,福福不喜歡關在籠子裏,若牠待在的空間有人,牠就不會叫。

就連我把拴在托兒所院子的洗手檯旁,我在上課時就會聽到牠叫的聲音,但是過沒多久牠就沒叫了。後來聽說是因為所長在那邊走來走去,有時會停下來看看牠,也有其他老師走來走去或去逗逗牠的緣故。

其實我很擔心這週兩次這樣因為寵物店沒按到約定時間開門接福福,而把福福帶到學校去暫放半小時等店開門,會被所長說,或者把我開除;結果,沒想到所長反而要我先安心去上課,都沒有跟我提福福暫放的事。

寵物店老闆娘已給我他與他老公的手機號碼,希望我快要到的時候打電話提醒他們一下。因為畢竟他們以前從未接過這樣的業務。她老公有時會忘記和遲到,可是我上課不能遲到!

有催眠作用的輕音樂是個不錯的點子,再加上檀香,我想應該會很有幫助。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做給福福咬的玩具
2009/03/06 22:20

最近發現福福開始過度咬玩具,咬牠的睡衣,咬牠蓋的毛巾被,咬我的身上的衣服。其中一個狗玩偶的眼睛已經被牠咬掉一個了,原本我就想再給牠添購新的減壓玩具,特別是獸醫師說牠有分離焦慮症後。

學校對面的寵物店老闆娘告訴我,福福喜歡咬毛巾,於是她就跟牠利用毛巾玩拉扯遊戲,福福會發出低吼的聲音,玩得很快樂。這給我了靈感,我想我不用花錢去買一個兩三百元的類似玩具,不妨可以自己親手做做看。

我就拿了一條毛巾,先將它扭成細條狀,再把毛巾的兩頭綁起來,使得這毛巾看起來滿像一根狗骨頭的。而綁起來的兩端還硬硬的,夠牠咬得盡興的了。我也可以拉起另一端跟牠玩拉扯,看到牠搖頭晃腦使勁地咬住另一端,喉嚨發出低吼聲,玩得好高興,我就感到很安慰了!

據說這樣的玩具可以減壓,我希望能幫助牠早日揮別分離焦慮症。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06 22:22 回覆:

這樣的玩具不怕有毒,髒了還可以清洗。壞了再換一條就好了。

牠高興最重要!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07 09:11 回覆:
我發現福福好像比較喜歡家裡面已存在的東西,比如我的那隻狗玩偶和這條毛巾。我也有從寵物店買回來可以咬的有聲絨布球,但是牠還是對那狗玩偶有興趣,才會狠咬它,把一顆眼睛咬出來。我打算不縫進去了,為了不讓牠變成獨眼龍,我乾脆今天把另一顆眼睛也拉出來,然後用黑線縫成一雙眼睛好了。這樣牠玩起來才會比較安全,因為那眼睛是塑膠製品,眼珠子的另一端還尖尖的,怕它吞下去有危險。

有道才有德~天天素食,一起搶救地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養ㄉ狗狗都吃純素ㄟ
2009/03/05 09:10

狗狗是很忠心ㄉ朋友

也很貼心ㄉ

牠們不喜歡被關在籠子裡

給牠們自由ㄉ空間

牠們會很開心

祝福您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05 22:05 回覆:
對啊!沒錯!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3-08 12:46 回覆:
我的福福也吃全素,吃得很開心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