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福生病了
2009/02/11 02:25:53瀏覽1216|回應4|推薦1

福福生病了!這兩天食慾不振,懶洋洋的,早上還會賴床。通常牠都比我早醒,然後在小床裡等我起來,有時還會自己爬起來坐在床邊等我醒來。這兩天我還別出心裁發明新菜色,連我自己吃起來都覺得好吃極了;我還想說媽媽特別做了好吃的菜,怎麼一點也不賞光呢?原先我還以為牠是不喜歡芹菜的味道,特別把菜裡面所有的芹菜和芹菜葉挑出來,但是牠的食量還是很少。

我精心設計的菜單是香菇切片、馬鈴薯、紅椒、黃椒、麵筋皆切成塊狀,用少許橄欖油中火炒,最後加入芹菜末和碎芹菜葉,蔬菜皆熟了後撈起與白飯混合,不加任何調味料。剩下一半的菜是我的,就加少許的鹽巴調味。

我吃得是很盡興,但是卻看到牠吃得意興闌珊。兩天了皆如此,雖然他不怎麼吃我煮的飯菜,但是牠會因為肚子餓,而在半夜去吃我留在碗裡的素狗飼料,約九十公克福壽與十公克左右的維吉,牠都會吃下至少三分之二。不過這也是牠一整天的食量,是十分的不正常!

雖然如此,出門散步卻仍是很興奮。甚至在午後,我們接連好些天都沿著河堤散步至關渡碼頭,根本看不出來牠有什麼活動力減弱的時候。兩天過去了皆如是,今天我特別把單車修理好了,也在前輪改裝了一個堅固的籃子,想帶牠騎車兜風,去遠一點的地方玩玩。

我們沿著往基隆河的單車道,騎了好幾十公里然後回頭,牠竟然在回程的路上吐了黃水。我趕緊載著牠去看醫生,醫生檢查後判定是有輕微的感冒,打了一針,開了七天的藥水。剛餵過牠藥睡去了。

剛才我在動物救援網站看到了網友們仍在熱烈談論毒飼料的話題,其中他們提出有問題的飼料中竟然有維吉素食狗飼料!但是,我記得上週看過維吉公司所貼出黃麴毒素檢驗呈陰性反應的報告書(此乃檢驗報告書的網址:http://www.vegepet.com.tw/dynamicdata/jan_98_report_dog.asp),我不明瞭的是為何網友仍強烈質疑維吉?況且維吉有兩千萬保險啊!而農委會也在日前公佈了所有狗飼料的抽樣檢驗報告,表示所有市售的狗飼料皆合格--當然也包括被網友質疑的維吉。(此乃農委會檢驗市售寵物飼料皆合格的新聞稿:http://www.coa.gov.tw/show_news.php?cat=show_news&serial=coa_diamond_20090204113637,檢驗合格廠商名單網址:http://www.coa.gov.tw/files/news/coa_diamond_20090204113637/5449-1.xls

根據我看了動物救援網站對毒飼料的大半回應,其中有關維吉的事情應該是這樣的,維吉公司於一月二十一日提出檢驗黃麴毒素成陰性反應的報告,但有些狗兒的確在狗場有吃維吉而生病,據維吉提出的辯解是狗場保存飼料方式不當所致。

農委會和動物保護機構呼籲飼養狗兒的食物要避免高溫、潮濕,要保持乾燥,若沒吃完,要繼續餵食不要超過兩天,否則將引起食物的腐壞或變質,這樣狗兒就會生病。不管是乾的或濕的狗飼料,或是自煮的飯菜皆然。

我給福福吃的主要是自己煮的飯菜,但有一餐是給牠福壽加少量的維吉,通常牠都不怎麼吃,除非是牠肚子太餓了。我的作法是若福福這餐沒吃完--通常很少有這種情形,有這樣的現象是這一個星期內所發生的事,我會把剩下的飯菜放進餐盒,次日再拿出微波食用;但是若超過兩天尚未吃完,我就會丟掉。

我想這一個多星期牠可能真的感冒了--我真希望牠只是感冒,而不是維吉惹的禍,因為我也感冒得很嚴重,我曾很憂心地詢問過醫生會不會傳染給牠?醫生那時告訴我人狗共通的疾病並不包含感冒,這讓我放了心。但是我也的確看到福福有打噴嚏的輕微現象,所以當時我也就此現象問了醫生,不過那時福福並沒有食慾不振!沒想到數天後,牠開始食慾不振了!

希望福福早點痊癒!為了牠好,我想我還是每頓給牠吃自己煮的飯菜好了!要不,維吉就先擱著好了。我除了買過維吉兩公斤裝的素食狗飼料外,現在還加購了維吉的狗餅乾,是否要先擱著?我想,我的作法是不再放維吉混在福壽裡頭,也不要再給牠吃維吉狗餅乾了!因為至少福壽是完全沒有被任何網友或飼主質疑的,且也示出檢驗合格的証明。

天啊!我想若要給牠獎勵品,就給牠其他好吃的東西吧--例如水果或是像含有大豆和鳳梨酵素的「Junbai元氣好料-原味十字」吧!這個「Junbai元氣好料-原味十字」是新買的香香潔牙棒,牠超愛吃的。

愛牠就要保護牠,我想「食」的這環實在很重要!福壽是我現階段唯一可信賴的素食狗飼料了,當用完的時候,我要去換師父為狗狗設計的狗飼料--樂樂犬糧,這樣我才能完全放心!

上帝啊!請祢保佑我的福福健健康康,身體早日康復吧!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63699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3 02:50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犬用 餅乾 迷你 蔬菜比價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師說福福是一隻強壯的狗,這下我可放心了!
2009/02/13 18:00

原本要帶福福去中英動物醫院檢查身體,讓醫師再看看福福昨晚呼吸為何會發生困難?是否有其他疾病的併發,而住家附近醫師卻不察?結果,中英的葉醫師與丹堤的蔡醫師看法一致,葉醫師更對我說福福從外觀上來看是一隻很健康與強壯的狗狗,要我別擔心。不過,後來還是在我的擔心下抽血做了檢查,各項數據均在正常值的範圍內,更顯示福福的身體是很健康的!這下我可放心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市動物醫院24小時急診名單
2009/02/13 13:21

台北市24小時動物醫院急診名單

http://www.topet.net/vet_emergency_twn.htm#台北市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福夜半突然呼吸困難
2009/02/13 11:34

昨兒半夜約四五點,福福竟然呼吸困難,一直猛咳嗽和喘息(狀似我的氣喘),那異聲將我驚醒,趕快拍打(手指要併攏並呈現拱起狀,拍打時利用拱起的手心循序漸進地輕拍--這是護士教我的)牠的背脊和胸口,約莫十分鐘後牠漸漸平穩下來。這我才驚覺發現晚上睡前的藥我忘了餵牠,難不成這是構成牠急性呼吸困難的原因?還是我在詢問過醫生感冒尚未痊癒是否仍可來洗澡?而醫生的答覆是肯定的,因為他說他們不會讓牠著涼,請我放心。

可是,福福卻在夜半發生這樣的事,讓我急得心慌,一時之間竟然找不到丹堤動物醫院的名片,蔡醫師說他們24小時可急診。

所幸福福平穩下來,我將牠抱在懷裡,與牠一起禱告,祈求上主保佑牠平安度過這漫長的黑夜。然後我就睡不著了,坐在牠小床邊打坐,一個多小時後牠更平靜並早已進入夢鄉了,我這才安心睡去。

我從來沒碰到這種狀況,以前所樣的三條狗身體都很健康,印象中從沒生過病。既使亞瑟被大狼狗咬傷,我也沒像現在這樣急得滿頭大汗並留下眼淚來。說真格的,我真怕福福有個三長兩短呢!我真希望牠能健康成長直到壽終正寢,這樣我與牠可以相依為命十多年呢!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2-13 11:44 回覆:

剛帶牠去散步就先找蔡醫師,向蔡醫師詢問牠的病況,醫師說沒有看到牠發作而現在又狀況看似良好,他說若只有偶發一次,就不必吃藥治療,除非是習慣性的氣喘,那需要長時間吃藥治療。

只不過我知道福福身體其實很虛弱,他今天並不想長時間散步,早早解放後就跟我回家,並有些體弱的與懶洋洋的躺在小床裡。剛才我又餵了牠藥。

想起昨兒半夜牠好些後,還自己去把剩下的福壽素食狗飼料吃完,約莫有四十多公克呢!然後在沙發上四腳朝天向我撒嬌,我似乎感應牠這樣安慰我:「媽媽,別擔心,我已經好了。妳看我還能這樣喔!」看到牠這樣我好感動與難過自責於不該忘了餵他吃藥,或許更不該在感冒尚未痊癒時帶牠去洗澡。

然後我抱起牠一起回到臥室,我在牠床邊打坐直到天亮。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3-10 13:23 回覆:

昨夜福福吐了,而且身體還很不舒服。我拿起中英與丹堤的名片想掛急診,想起丹堤已不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打了中英也沒人接聽,想必是不提供夜間急診服務。

早上帶福福去丹堤看病,問了醫生,他說還是可以打電話,若他有接仍可看急診。不過,我想起上週在他公休時也打電話掛急診,但沒人接聽。我想,這種隨機似的看能不能幸運地碰巧遇上醫生在,對真正需要掛急診的寶貝是一種折磨,真會讓寵物家長急死了!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狗生病的四大徵狀
2009/02/11 11:23

其實我過年被小侄子傳染感冒得有些嚴重,主要是發燒和咳嗽,但經過這近兩星期的中醫治療已痊癒了大半。在這期間我實在很擔心會傳染給福福,因為我發現牠也有些打噴嚏的現象。問過兩家動物醫院的醫師,他們都一致說狗狗絕對不會被人類傳染感冒,至於打噴嚏可能是過敏或是輕微的感冒。

他們告訴我要如何觀察狗狗是否生病了,有四點可供參考:食慾有沒有變差?大便正不正常?活動力有沒有減弱?外觀上有沒有明顯的異狀?

過年期間的福福雖有打點小噴嚏,但牠完全都沒有醫師所說的四點症狀,所以醫師都說是我多慮了--我甚至還要求醫師幫牠做胰臟炎檢驗,醫師都說沒這個必要。但是這近一星期以來,特別是這兩三天福福的確開始出現了醫師所說的四點徵狀中的幾項,食慾變差了,變得懶洋洋的,但是出外散步還是很活躍--這點非常像小朋友,既使生病了,還拼命想要出去玩!

讓我想到亞瑟,牠在尚未被送走前與我們共同生活的七八年期間,從未生病過。甚至洗完澡也沒有用吹風機幫牠吹乾,牠仍是相當健康,連一個小感冒都沒有換過!我們從未送牠去做什麼美容,但是,現在的狗兒比較嬌寵,或許這也是比較容易生病的原因吧?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