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牠著想(二)常帶牠出門散步
2009/01/20 11:06:03瀏覽848|回應4|推薦0

我曾養過三條狗,第一隻是母狼狗愛麗絲,就不提了,那是我三、四歲以前的事,我只負責跟牠玩,其餘的事不是年幼的我負責。第二隻與第三隻是成年後的事,牠們的飲食、洗澡和散步(或解決大小便)都是我的事。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過去的我在照顧狗上並不細心,有很多細節並沒有想到,或站在牠的立場替牠著想,只考慮到「人」的方便與否,而忽略了「狗」權。

現在的社會對養寵物比較有了正確的概念,會為牠的身心健康著想,也怕狗狗有憂鬱症,或身心其他方面的疾病,所以設計了許多抒壓的玩具。在飲食上也有了正確的餵食法--這可是十幾二十年前所沒有的。

由於,現在收養了一隻流浪的雪納瑞,對於牠的身分,並非一個寵物而已,而是家裡的一份子,是我的動物伴侶。此時,才開始替牠著想,從食衣住行各方面。因此,我上網查詢了許多獸醫師的網站,裡面有談到每天帶狗出門散步是有益於主人與狗狗的身心;而裡面談到的散步與訓練狗狗大小便是兩碼子事--這也就是說散步不等於帶牠去門解決大小便。

以前的我只會在第二隻狗(米格魯:獵兔犬)--亞瑟王子牠吃完晚餐後帶牠出去解決大小便,早餐後就訓練牠在住家陽台解決,然後每隔一兩天再去收拾狗大便和用消毒水清潔陽台,把糞便味道洗掉。由於我們住在大樓,陽台通風良好,那糞便殘留個一兩天並不會很臭,通常是我們坐在客廳聞「香」受不了才去處理,有時是我,有時是弟。而晚餐後的散步也是解決大小便的問題。

而第三隻大麥町小平也是如此,甚至有時放牠獨自去解決,順便放牠自由在田埂山林間奔跑,與其他的狗狗一起去探險。那時我住在新店山上,有那樣的環境給牠像條真正的狗。還好這小平會知道返家的路,最離譜的是有次外出個一整天,竟然在外過夜!次日清晨返家還不在我們二樓的門口待著,而跑去三樓找鄰居去了。還是鄰居來按門鈴通知才知此事,當然牠已又累又餓,渾身髒兮兮,還濕濕的。我想牠肯定跑去社區不遠處的溪流那兒去玩了!

我還得伺候牠的飲食和洗澡,不過,內心是很快樂的。當時的我只希望牠能活得快樂,像條狗般的快樂自在。那時的我已茹素了。

現在的福福,可能以前的主人訓練牠不可在家大小便,所以牠只有剛來的第一個晚上在廚房大便,其他的時間至今都會忍--我想或許牠從小被以前的主人訓練成不在家大小便的習慣吧?牠都很忍,忍到配合我的時間。

牠剛來的時候,正在適應彼此的生活習慣。我也得觀察牠吃素後的大小便狀況,因為跟人剛茹素一樣,腸胃吸收消化快,所以大便會比較多,也順便排毒(也叫做清腸胃),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再加上狗狗的腸子比較短,故而消化得更快,起初常常它需要出門三到四次去解決大便的問題,我就得帶著牠出門,有時還在午夜時分呢!

大小便和出門散步是兩碼子事

經過了這三個禮拜,牠的腸胃大致已適應的素食,大小便的次數也正常了,已不會晚上或半夜要外出解決了。牠總會等到次日清晨我要上班前的那次散步,我們總會散步半個多小時。有時課結束得早,若在四五點前就回家,我會帶牠出來散步,以慰勞牠獨自在家八小時的苦悶。

就是因為太常帶牠出來散步,每次都近一小時,前兩個禮拜的運動量開始讓我覺得太重,讓自己太過疲累。因此,從這個禮拜開始,平日我一天帶牠出門兩或三次,週末則三到四次。其中的兩次是大小便,時間控制在半小時至四十分鐘內解決;其餘的時間則是純散步,時間多會超過一小時。

每次要外出散步,我們總會花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間。散步兼解決大小便,常常我都是拎著裝著牠的廢棄物的塑膠袋,半個多小時後再回到住家附近公園旁的垃圾桶丟棄。一次散步,牠總會分兩三次大便,這有點重量的袋子我將之視為甜蜜的小負擔。

帶牠出門散步的裝備是固定的,一個小背包,裡面裝有一包抽取式衛生紙、濕紙巾和一個塑膠袋,帶不帶錢包視情況需要。或許和別人不一樣的是我都是用衛生紙處理福福的大便,我不使用報紙之類的,因為我家沒有報紙,衛生紙很好用,抓取大便很方便,還可順便把牠的屁股擦乾淨。濕紙巾更好用,可以擦手,還可以擦牠沾到不潔物的毛髮。像今天牠大便的時候,便便滑落地面的霎那,竟然沾到了牠的腿毛,被我及時發現,趕快拿出衛生紙擦拭,再拿濕紙巾清潔。

福福只要看到我拿起那個包包就知道要出門散步了,快樂得不得了!

我們的散步是風雨無阻,雨天時與我幫牠將雨衣和雨鞋(小鞋子)穿上,我撐把傘選擇雨小點的時候出門。我會在出門時告誡牠,天飄著細雨,要趕快解決問題,不能在外逗留太久。牠總會達成我要的目標。

巷口寵物店老闆娘告訴我最好大小便的路線與時間要固定,這樣牠才知道是上廁所的時間到了,而不是遊玩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方法很管用!經過了一個星期的測試,牠還真知道要把握在這個路線內解決牠的問題呢!

其實福福很貼心,也懂得我的心意。有時我身體不舒服或很累,我告訴牠這個狀況,要牠盡快解決問題回家,牠總是辦得到呢!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579881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獸醫師說出門散步有助於增進彼此的感情喔!
2009/01/22 09:35
獸醫師說長帶愛犬出門散步有助於雙方的身心健康,更有助於增加彼此的感情喔!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牠瘦了我也瘦了 都要注意營養的補給
2009/01/22 09:30

帶狗狗出門散步也是強迫自己運動,這三個多禮拜下來我已經瘦了許多,那是因為平時我幾乎沒有運動的習慣,了不起就是走走路。感覺上有福福陪著我散步竟然也達到運動的目的,連帶我的氣色也好多了,看起來較容光煥發。不過,身體經過這三個禮拜的運動下來的結果,是顯露出疲態,或許這和我經年累月不太正常的作息有關吧!

特別是這幾天我開始用早餐和每日吃綜合維他命和鈣片,我已經十多年一天只吃兩餐,不吃早餐的習慣,那些維他命和鈣片有時吃有時沒吃,並不會覺得身體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是,現在多了清晨的散步,沒有吃早餐和那些維他命或鈣片真的感覺身體有差。


福福樂樂的媽媽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去看了妳介紹的網站
2009/01/21 05:41

妳介紹的推車網站 , 昨天就去看了,

也留了言 , 對方給我的回信↓

忠孝新站-3號出口

往前走二個巷子- 看見 7-11

濟南路三段 – 左轉 10公尺 - 店名 - TJ-DOG 

(老實說 , 這地址我看的頭暈)

........................

雖然心裡打算 , 今年底左右 , 最好認養長毛臘腸狗

但到時候會怎樣 , 也還不知道 , 所以現在還不適合買下來

新床、新衣服還有提的、後背的、拿的狗狗袋, 本來就有了

連尿片都還有好多包 , 就留著給將來的狗狗用吧

...........................

反正妳現在有推車了 , 等四月不冷後 , 妳若有空

找個星期六、日 , 妳推福福出來 ,

我們約個連白痴都找的到的地方, 我也想見見福福呢~

(白痴是我 , 我不認路 , 還有我有點怕冷 , sorry~)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1-22 09:37 回覆:

好啊!等春天,春暖花開。

或許我們可以去士林官邸,

福福很喜歡花喔!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動~
2009/01/20 20:15

算起來, 妳我在網上認識也有5-6年了

沒想到最近為了福福 , 我變成妳的粉絲了~ 呵呵~

謝謝妳介紹我去看推車~ 但是看不清楚

我住在永和 , 又是超級大路癡, 離家500公尺就迷路.

剛才去 pchome 找了一下 , 發現妳這款要 4941元哦

照片裡的模特兒很像福福哩~ 哈哈~

http://store.pchome.com.tw/pet/M00238399.htm

.....................................

三洋豆漿機有個缺點 , 它會有渣, 很可惜~

我都是整顆放水煮 , 但吃多會胃痛

........................................

看護墊 (尿片) 妳可以選剛好適合推車大小的

包裝上都有註明 , 買超過推車的大片划不來

不需要買貴的 , 我比較過 , 吸水量都差不多

........................

我是不限制狗狗在家小便的 , 所以狗籠底下的底盤我放尿片

牠都會跳進去尿尿 , 但若我不小心惹到牠

牠就會算好我必經過的地方 , 設下地雷, 哈哈~

.......................

最近聽到 , 狗狗的飲水很重要 , 也要喝好水 (過濾後的冷開水)

這樣比較不會尿路結石 , 雪納瑞較有結石的基因

......................

妳愛福福的心 , 讓我很感動~

福福跟妳很有緣~ 對了~ 減肥要慢慢來哦~

若發現掉毛量增多 , 就不要再減重了, 並最好增加蛋白質

下回聊~ 我還有一大堆家事要忙~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1-21 00:48 回覆:

去看PChome的推車和狗狗了,是用了灰黑色雪納瑞做模特兒。那個推車挺貴的,看起來比我的這款還多功能,尤其是可當背包、帳篷,很讓人心動,但就是太貴。我稍早要買推車時就上網搜尋過PChome的這款,很想買,但就是嫌貴而作罷。

我買的這款也不錯,妳可坐捷運來關渡買,我去接妳。買了後我們去喝咖啡。從永和到關渡只要在北投站換淡水線就可以了。若要買,要事先向巷口寵物店預定,等到貨到老闆娘通知再買即可。

哈!我也是妳的粉絲啊!我很喜歡妳繪畫上的藝術表現呢!

對啊!妳說的喝水,那個水質的確很重要。有天跟住家附近的藥局老闆娘聊天,她告訴我千萬不要給寵物喝生水,要喝家裡面過濾過和煮過的水,這樣才不會生病。她告訴我的病不是結石,而是大腸桿菌引起的腸胃炎。所以自從那晚起,我就給牠喝我喝的水了。

據說雪納瑞很容易有皮膚病,現在還有結石喔?謝謝妳提醒我,我會很小心照顧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