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福樂樂的救星 K9純素維骨力終於到手了 
2015/08/13 10:49:19瀏覽3529|回應0|推薦7

三年前的農曆過年後,樂樂因拒食兩三日,再加上不明原因痛得哀哀叫,又散步時常常走不動,累得坐下,甚至連上下一個小階梯都顯得吃力。過年後,我帶他去找杜白醫師,被診斷出罹患了尾椎盤異位(脊椎長骨刺),當場開了止痛藥和一瓶維骨力(含動物性成份),為了讓他改善病況,我只能先給他吃了。然後自己上網找純素的維骨力,但只見給人吃的有純素維骨力,給狗狗吃的就找不到。後來,有一個好朋友得知樂樂的病情,特別來信通知,介紹了這款純素的液體維骨力,但台灣沒有,只能上網訂購(須有信用卡才能網購),當時我尚未有信用卡,寫了信給波士頓的小哥,請他代購寄過來,費用我出。結果沒想到,小哥竟然在兩三個月後親自帶了一罐返台探親!當然,那罐是小哥送我的(見右圖)

一罐32盎司的K9純素液體維骨力,樂樂自己喝要喝很久。一年後,有了信用卡的我自己上網訂購了兩小瓶,直到最近這兩瓶快喝完了,又上ebay訂購,這次改訂原先32盎司的,一口氣連訂三罐。我會買三罐,是因為福福也年紀漸長,他的脊椎也出現骨刺,到需要吃維骨力的時候了!

鑒於上次網購K9的經驗,賣家直接將貨透過美國聯邦郵政系統寄給我的(見上圖),沒有經過海關與農委會的查驗。但此次就截然不同,我初次遇到了相當棘手的挑戰,雖然最終這三罐福福和樂樂每天需要喝的純素維骨力還是通過重重關卡,Fedex快遞到府了,前後折騰了快兩個星期!

之所以此次會遇到可能無法進口的問題,是因為海關扣下了貨物,因為單上寫的產品生產地是中國,而台灣目前對產地來自大陸的貨品管制都相當嚴格,所以台灣Fedex的服務人員告訴我,必須要先取得農委會和國貿局的進口同意書與免證代碼才行。所以,我就開始行動分別聯繫農委會檢疫科和經濟部國貿局,根據我向兩個局會負責官員所陳述的事實結果,農委會官員告訴我產品只要不含動物性成份都OK,而國貿局根據我所提供進口報單上的稅則號別前四碼,就說這項產品可以進口,且不需辦證或同意書。

兩個政府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員都說沒問題了,我以為事情可以解決了!可是誰知道還是出現障礙!Fedex告訴我,海關那邊說不行,一定要有同意書才行!直到我發火親自跑到貨運站,不經手經驗老到的報驗行,所有程序自己跑,看看到底哪裡出問題?我寶貝要喝的純素維骨力一定要進口才行!

一大早搭捷運到民權西路站,轉搭有至長榮貨運站的巴士(已查過有國光號和大有巴士兩家),去的時候正好來了一班大有巴士;回來的時候沒等多久國光號就來了。這兩個公司的巴士搭乘過後的感覺,我給的評價是大有巴士司機的服務優過國光號。

其實去貨運站前我與Fedex、美國Lucky Vitamin賣家和ebay客服通email溝通與協調尋找問題解決之道也有近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後來,我發現問題不在賣家與農委會或國貿局,而是出在海關對該貨品稅則號別上,由於該號別為台灣Fedex公司初步根據這項貨物的資料來自行輸入他們認為合適的號別,但事實上卻與實際貨品內容物完全無關。我也一再跟Fedex說這個東西不是給狗狗吃的飼料,是不含動物性成份的液體維骨力。但他們完全不在狀況內,竟然還要我先去農委會辦飼料登記證!我回擊說,我又不是廠商或進口商,我完全自用,毫無營利需要,根本不需要去辦這個證!然後Fedex和我就一直糾結在這個點上好幾天,直到我受不了親自跑貨運站去和農委會、海關與Fedex人員溝通。

我在農委會這裡遞上了所有官員告知的資料,包括進口報單/提單、身分證影本和產品說明書,農委會這邊核對過我準備的相關資料後,確認了是不含動物成分的產品,若稅則號別通過的話,他們安排官員進入倉庫驗貨無誤後,農委會這關就通過了。

然而,還是卡在稅則號別上,後來逼不得已Fedex服務小姐抱著一大本稅則號別資料來與我商量,他們高層針對此案開會後的建議,若要進口的話,就要改變稅則號別,她也讓我看看原本他們輸入稅則號別,是與動物飼料有關的,而該號別也有特別的規定,目前台灣只開放產地是大陸的動物飼料只有牛肉等含動物性成份的飼料。我了解這個他們當初編入稅則號別後,告訴她我的東西根本不是動物飼料,很不了解他們為何要將此貨品以此稅則號別輸入,增加工作上的障礙?很快地我瞄到有一個號別是與植物性產品有關的,只要輸入該號別基本上就沒問題,我告訴她請換成這個號別。

她回辦公室作業時已近中午,半小時後她告訴我這個號別海關那邊通過了,要我先去餐廳用餐等農委會午休過後再與官員相約前去驗貨。在長榮空運倉儲公司餐廳完全沒有提供素食餐,唯一的咖啡館的素食餐也要提前預訂;所幸餐廳旁的OK便利商店有賣素食餐,微波一下就解決我的午餐了,餐後上網時犒賞自己的「點心時間」,一包全素薯條和一杯美式小杯咖啡也是靠OK解決--OK還真靠譜啊!

其實,我是信心滿滿的,這K9純素液體維骨力一定進得來,福福和樂樂絕對喝得到!我若沒此信心就不會親自跑這一趟與Fedex人員週旋了!只要Fedex依照貨品輸入正確稅則號別,所有這一切所花費的email往來和與農委會、國貿局官員溝通數通國內長途電話費與時間就省下了!

我還得花上半天的時間聞這整個貨運站空氣中瀰漫著死寂與腐臭令人作嘔的氣味,這氣味甚至穿透冷氣孔進入密閉式的辦公空間。還好我包包裡帶有一個口罩,正好派上用場。我在想這裡所有公司的服務人員怎麼聞不到呢?或許是待太久導致嗅覺麻痺了,又或者嗅覺聞不到這異味的人才有資格在此上班?

很快地,下午與農委會驗貨官員和Fedex服務人員到倉庫開箱驗貨,農委會年輕女官仔細看過罐上所有英文說明,的確如我所述罐上並未闡明產地為大陸,且產品的確為純植物性的維骨力。Fedex人員說等晚上海關人員上班確認無誤後即可放行,明後天我就會收到包裹了!

這所耗費時間與金錢不算少的K9純素液體維骨力總算來了!來得也真是時候,正好趕上了小罐的K9喝完之時。每次我在用餵藥筒讓他們喝下K9時,都跟福福和樂樂說:「不要吐出來,任何一滴都很金貴,花了媽媽很多時間和金錢才得來的耶!」而他倆還真的聽話,真是媽媽的乖寶寶呀!

(樂樂現在因罹患脾臟腫瘤的關係,每天要吃藻康留,我就將之溶解於K9,再用餵藥筒餵他/圖說:Fufuma)

(按照指示福福和樂樂體重每日要飲用9cc的K9,我就將K9倒入30cc的小藥罐,方便計量/圖說:Fufuma)

不含Email往來與親跑桃園長榮貨運站報驗的時間、餐費與車資等基本成本,其產品本身的成本有多貴,請看下圖:

這K9單價其實不貴,但運費與進口稅很貴,幾乎占去了總價的一半!不只一位朋友跟我說可以試著做這進口代售的業務,在購物網站上銷售。但我認為幾乎不太可 能(除非去跟美國生產銷售的公司談批發),否則以個人名義好像「跑單幫」一樣的,那要賣兩三倍的價錢成本才賺得回來,但這樣有誰願意幫自己的毛小孩買這玩意兒?!

最後,Fufuma咖啡時間到了,請看Fufuma總結此事卡關兩週的評論:

應該是少數人學校教育養成的過程其理解力並未受到完全的開發吧!比如只要一看或聽到這產品與animal食用有關的,就直接將之歸類為動物飼料,根本沒仔細聽我說它是「給狗狗吃的純素食維骨力」,也沒細看英文產品名Liquid Health-K9 Vegetarian Glucosamine-32 oz,看不懂英文沒關係,但不要裝懂,不懂的字就一個一個去查字典嘛!甚至也沒仔細聽我說它是「給狗狗吃的純素食維骨力」,應該只聽到關鍵字「狗狗吃的」,就先入為主把它歸類成動物飼料,我還一再強調是不含動物性成份的非飼料產品,這很難理解嗎?很有可能他們沒仔細聽與理解,只聽到關鍵字「動物性」,就直接把它連想成動物飼料。

倘若仔細聽客戶所言,以及認真看待每件事,不要不懂裝懂,或者大概這樣也就差不多,方便自己行事就好,那麼什麼事就會都辦不成!徒增浪費大家的時間,要不是我鍥而不捨,搞不好這K9就會被台灣Fedex搞到無法進口而退貨的命運--他們的確曾這樣跟我說過!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757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