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狗寶貝的藥寶盒
2015/03/01 12:35:44瀏覽8598|回應0|推薦7

狗狗與人一樣都會生病,牠們也會眼睛發炎,皮膚過敏,皮膚長紅斑、濕疹、被蚊蟲咬後的傷口或不小心被什麼劃傷流血或抓傷了等等,我現在說的都是普通的外傷,此時的你會立刻帶狗寶貝去看醫生叔叔嗎?說實話,以前的我會;但現在的我不會。因為我知道只要帶寶貝們去醫院總會有基本消費,醫生開個內服藥與打針,沒有一千也有五百!

當我發現有的時候,有些藥可以自己上藥房去買,比如白藥水(如左圖所示),寶貝們只要不小心有劃傷或抓傷的傷口,甚至流血了,我會為他們擦白藥水。通常什麼情形他們會有這種現象產生呢?就是他們幾乎每次從動物醫院洗澡回來後,我總會在他們的肚皮上看到一些剃刀劃傷的傷口,這時我就會幫他們擦白藥水。記得有一次樂樂耳朵不曉得怎麼受傷流血了,我也是用這個俗稱白藥水的藥幫他擦傷口,很快地就止血了,過了不久傷口附近也沒有紅紅的發炎現象,又過了一兩天傷口就結痂了。

一年前,我在素易購網站上看到了Dr. Harvey的純素有機療癒膏(Healing Cream),針對動物所有皮膚的問題,包括割傷、過敏、搔癢、紅腫、疹子和曬傷等等都有不錯的療效,我買來後這一年福福和樂樂所有皮膚的問題都靠這個療癒膏解決了。這可省了我一小筆他們的醫療費!

尤其是福福的眼睛時常過敏發炎,前一陣子他的雙眼眼白都成紅色,還有分泌物,看了好幾次醫生,醫生說他罹患乾眼症,每天固定早晚各一次給他點兩種眼藥,一種是消炎,一種是增加眼睛濕潤的,連續好幾個月他的紅眼症才逐漸痊癒!不過,乾眼的問題必須一直點人工淚液(如左圖所示);眼睛還是會偶而發炎,所以眼藥是必備的常用藥。

所以,為了每天好幫福福和樂樂擦藥,我在床邊的書櫃上放了兩個盒子將他們每日所需的常用藥集中起來,擦的時候好拿,擦完了也好收納。左邊盒內裝的有療癒膏、眼藥、丹堤動物醫院自行調製的藍藥水(針對霉菌、過敏發炎也很有效,但不止癢),以及樂樂專用內服的淚液平衡劑;右邊盒子內裝的是生理食鹽水(福福眼內分泌過多時可將之沖洗掉,然後再點眼藥)、白藥水、樂樂專用外用的除淚痕液和備用的液狀純素維骨力(冰箱內已有開過一瓶)。

當然除了這些寶貝們的常用藥外,還有他們每月或每兩週需定時用的驅蟲劑和防心絲蟲藥,我就把它們放在另一處,也用盒子裝起來。盒子裡有每兩週要噴在身上的全天然防蚤噴劑、有防蚤作用的乾洗粉和護腳掌凝膠等;每個月要點的防蚤劑和內服的防心絲蟲藥都放在盒上

福福和樂樂其他要用的東西像是每天要用的梳子和修剪毛髮的剪刀,我就將之集中起來放在小收納櫃裡。抽屜打開的就是放他倆的東西,第一層抽屜裡放的各式各樣的梳子,有平梳、針梳、蚤梳和專梳理胳子窩的毛髮的梳子等等,第三層放的是寵物專用剪頭髮的剪刀和打薄專用的剪刀。

紅圈內所示的是福福和樂樂的牙刷和牙膏。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為何福福和樂樂的毛髮總是這麼柔順和亮麗又香噴噴?除了他倆是素食狗狗(茹素後的狗寶貝毛髮自然會變得既柔順又亮麗)外,還不是Fufuma我每天早晚帶他倆外出散步返回後,努力用稀釋的洗毛精幫他們全身擦拭乾淨(毛巾一定要擰乾喔),以及接著立刻用各種梳子幫他們梳理毛髮(梳理毛髮可促進狗寶貝的血液循環)的結果!

在這樣仔細梳理毛髮的當下可立即發現寶貝們身上哪裡出現問題,眼睛和耳朵有沒有怎樣?也可以當場將外面的枯枝葉和泥渣刷下來,有時還可以抓到一兩隻壁蝨。然後整身翻找一遍看有無被蟲蟲咬傷後的痕跡(特別是他們搔癢的位置附近),就可拿出我的藥寶盒,該點眼藥的就點眼藥,該擦療癒膏的就擦療癒膏。寶貝們就可以快樂又自在與舒服地自個兒玩去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120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