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牠著想(一)給牠一個無毒的環境
2009/01/14 17:55:16瀏覽3900|回應4|推薦1

曾經家裡養過三條狗,那都是我尚未茹素前的事。我當然是愛狗的,但是自從茹素學習靜坐後,才真正懂得尊重生命,才真正會為他人著想。認識到既使是一個小動物,體認到他們像我們人類一樣也是生命存在體,他們有智慧、靈性、情感,有些動物的靈性等級比某些人類還高呢!

現在的我會比較替寵物著想,注意到更多過去想都沒想過的細節。比如食物,我以前只給我的亞瑟王子(獵兔犬--米格魯)吃碎雞頭和白飯,餐餐如是,被我們養得壯壯胖胖,但從未想過這樣是否營養足夠?後來的小平(大麥町)我們提供給他統一的狗飼料--記憶中那個年代尚未出產素食狗飼料,雖然那時我已經茹素了。

過去的我,帶狗出去散步回來後,從未替他清潔骯髒的腳和毛髮,任憑他在家裡踩來踩去,舔來舔去,從沒想過這樣有什麼衛生上的問題。只要一兩個星期幫他洗一次澡,不就好了!?那是以前的無知。

無知的事情還有呢!打掃家裡的時候,拿出「愛地潔」同質性的產品來拖地,也從未想過這對寵物會造成什麼危害!

以前的我,只在他用餐後帶他出去散步,從未考慮過他可能需要狗玩伴--狗狗有他們自己的共通語言與交友方式,或是在家獨自一人整天的鬱悶,都是需要靠散步得以紓解。

然而現在的我,體會到寵物們是家裡面個子最矮、最接近地面的生命體,不僅要保持地板的清潔,更要給他一個無毒的環境,也就是說既使舔地板,要使用哪些清潔劑才不會對他造成的健康危害。

原本我用醋一比一的方式來稀釋水拖地、來替福福擦拭外出返家時骯髒的腳與毛髮,但是很快地沒幾天醋就要被我用完了,這樣下去將會是一筆龐大的開支!於是我尋尋覓覓一個無害的純天然環保產品,總算在昨天被我想起多年前有人告訴我「海芳鄰」(如底圖)這個產品。

剛打電話去問海芳鄰的客服,她詳細地解說,讓我更確信我用對了產品。她說海芳鄰可洗衣、洗蔬果、洗寵物、拖地、洗首飾、驅蟲等等,是家居生活的全方位清潔用品,會在環境中自然分解,無毒害的純天然成分,檸檬酸是主要的成分之ㄧ。

我想,現在有了海芳鄰應該可以解決寵物共同生活,讓我擔心狗狗不要因為人類的無知而造成健康上的大問題了!我總算安心了不少,同時這樣的花費並不高,是很可以被接受的範圍。

從今天起,福福外出回家用清水洗潔腳和毛髮即可--這是獸醫師、寵物店和有養寵物的共同建議,除非踩到太髒的東西,才要用海芳鄰來清潔一下。

以前我大約每週拖一次地,現在有福福了,每隔兩三天就拖一次,因為我把他當作自己來對待,換作是我願意整天與骯髒的地板為伍嗎?我也要確保地板得乾淨得自己躺在上面也很自在!也不用擔心地板上殘留化學成分會傷害自己的健康!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564658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10:36

現在我用的是「天然博士」:天然博士無毒產品http://vege.shop2000.com.tw/product/112538/p1976461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檸檬酸
2009/01/17 11:26

剛剛用了海芳鄰來拖地,用了近1/2匙(似乎多了),泡沫稍多了些,我想下次會在少1/2,或許1/4匙就夠了。地好乾淨好潔白喔(我家是白色磁磚)!

我邊拖的時候福福一直在旁邊,不過感覺上他比較喜歡白醋稀釋水或是檸檬的味道耶!

今晨帶牠散步後去7-Eleven拿博客來網購的書《小蘇打+醋的無毒清潔法》,快速翻閱了一下,裡面有寫道可去化工行買天然的檸檬酸來代替醋的刺鼻酸味,同樣具有清潔、抑菌的效果。

我會去問問看,不過住家附近沒有化工行耶!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純天然無毒的清潔、抑菌和除臭的東西
2009/01/15 20:41

小蘇打粉,化學名稱為重碳酸鈉,又稱為碳酸氫鈉(NaHCO3),呈弱鹼性,也被稱為「萬用寶」,除了用做糕餅烘痛的發粉(英文俗稱為baking soda),小蘇打粉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會污染環境,且不刺激皮膚。是一種純天然的物質(礦物質),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對人體也完全無害,是天然又無毒的好東西。

針對寵物,有人說用小蘇打粉還有其他很多功效,例如當作清耳液使用可去除小蟲與搔癢情況,飼料桶旁灑小蘇打粉可防止螞蟻爬進去,清洗狗狗衣物、項圈、玩具或床墊可去污垢及油漬,狗狗洗澡可溶於洗澡水,可使狗毛柔軟有光澤;白毛狗狗髒髒時,將小蘇打粉灑在狗毛上再輕輕用梳子梳掉,可帶走污垢。看樣子使用小蘇打粉也是另一項不錯的選擇呢!

但是它只能清潔和除臭,若想天然殺菌消毒的話醋是最有效的用品,檸檬也是不錯的選擇。目前我是給狗狗外出返家時用幾滴醋稀釋水來擦拭,可以去臭味和和殺菌。他已經習慣了,今天我在醋水桶裡加了半個檸檬。就我的觀察,相較於白醋,福福應該是比較喜歡檸檬的,他聞著一直自動在桶子處等待我幫牠清潔呢!牠腳步輕盈,很喜悅地台起腳來接受洗禮。

除此之外,我還煮了五顆檸檬,將其水灌注於有噴頭的瓶子,在幫牠梳毛前噴在手掌心,在把檸檬水邊擦邊按摩在牠的毛髮上,牠很喜歡那個味道。我幫牠用檸檬水清潔整理嘴邊的毛髮,牠還猛舔呢!用檸檬水除了可以去除身上的細菌和臭味,可以讓牠沾染屋外地面上骯髒東西的毛髮還原成原來的雪白,真是一舉數得!還好現在檸檬不貴!

我想我還是繼續用這種方法清潔牠,這半個月來醋還只用不到一半,我想一個月或許一瓶白醋和檸檬,花費的確不高,但是卻維持住牠的清潔,更維持住了住家環境的清潔。那清潔地板的事情就交給我剛買回來的「海芳鄰」好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再怎麼稀釋仍具有毒性啊!
2009/01/15 20:03

為了清潔地板這個問題,我的師父--清海無上師曾教過我們可以用白醋稀釋後來拖地和擦拭家具,但是必須醋與水是一比一的比例,那麼花費會非常的可觀。於是,我開始詢問動物醫院和寵物店,以及一些家裡有寵物的人,他們都說(特別是動物醫院和寵物店)用的是醫院等級所用的漂白水和清潔劑,然後再用清水擦拭一次即可,他們一致表示這些清潔劑裡的化學物質已被水稀釋得差不多了,對健康不會有太大的危害。

可是我想那是人類自己的想法,人類自己並不會整天與地板為伍!東西掉在地上也不會去舔光它,人類也不會坐在地板上舔自己的毛髮,可是寵物會!那麼我對那些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相當的不放心!

寵物的身體比人類小太多太多,他們能承受的毒性也比人類若很多!

假使我們愛牠,尊重任何生命體,那麼給一個無毒的環境是需要且必要的!說老實話,我不苟同動物醫院和寵物店的說法,因為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再怎麼稀釋仍具有毒性啊!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