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產房
2008/08/07 11:36:07瀏覽489|回應0|推薦14

我從        我從冰箱翻出近似書本大小的一盒愛玉,連問都不用問,就知道是誰的傑作。通常家中有關食材的採購都由我負責,偶爾臨時缺點什麼,才會差遣旁人幫忙跑腿;孩子多半只會買回指定的東西交差,老公則會順便買些額外的食材返家;然後塞入冰箱就完全忘了有這回事,往往要等到我發現再來善後。 

                老公隨性採購食材總不知拿捏份量,以致我經常為了消化這些不相干的食材而被迫接受考驗;當我的能耐瀕臨極限時,就會把他找來溝通:

                 「你買愛玉回來做什麼?」

 「天氣這麼熱,孩子們回到家吃了消暑解渴的愛玉,一定會覺得很幸福;而且我看過包裝上的說明了,有效期還很長,也沒有添加香料和防腐劑,還有什麼問題嗎?」老公見來者不善,急著解釋當初的採購動機與過程。

「你的苦心讓人感動,而且又花了心思篩選食物,我就不跟你計較,剩下的麻煩事統統交給我吧!」老公情理兼顧的說詞使我氣焰銳減,聲勢明顯下滑的我若是繼續張牙舞爪,肯定會被得理不饒人的老公碎碎唸個沒完。 

                愛玉本身沒有味道,且色澤輕淡,常見的食用方法是對上糖水和檸檬汁做成愛玉凍;然而即使添加了酸甜滋味作為補強,整體質感依舊乏善可陳。而且一盒份量單薄的愛玉,只能做出區區幾碗甜湯,無法滿足全家所需;取巧的變通方式法唯有另找可相容的食材加料、灌水,因而我開始翻箱倒櫃搜尋家中庫存。 

                東挑西揀一陣,我選中了什錦水果罐頭來改造愛玉凍的觀感與口感。罐頭裡有葡萄、水梨、鳳梨、櫻桃、芒果、水蜜桃等果粒浸泡在糖漿之中,這些彩度不同的果粒,能調和愛玉原本單調的色澤;而乏味的愛玉經由糖漿潤飾,口感較為討喜;果粒、糖漿兩者各司其職,皆是提升整體質感的功臣。

       

                葡萄、水梨、鳳梨、櫻桃、芒果、水蜜桃等果粒與愛玉相互依偎在甜湯中共舞,紛紛以媚姿搶著爭寵,營造出繽紛悅目的景觀;低成本、高報酬的實驗真實呈現眼前,我不禁對著空氣送給自己一個鼓勵的微笑。 

                許多人對辛苦的廚務工作都避而遠之,向來視廚房為「創意產房」的我卻甘之如飴;儘管把意念具體化的催生過程,難免要經歷摸索或失敗,但誤打誤撞也常會迸出點石成金的火花。長期真槍實彈累積而成的廚務經驗,不僅自己受惠,還能分享同好,廣結善緣,進而化為持續動力,終至連結出駕輕就熟的良性循環。  

     

水果愛玉凍 

材料:

愛玉一塊、果糖、涼開水、什錦水果罐頭一罐 

做法:

1.      將愛玉切成細條狀後放入大型保鮮盒中備用。

2.      將什錦水果連同糖漿一起倒入保鮮盒中,再補足冷開水攪勻。

3.      加入果糖調整適當甜度。 

進階利用:

把冰鎮的水果愛玉凍,分裝在玻璃或水晶碗裡用以待客,將會引出一段賓主盡歡的話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11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