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有獨鍾
2008/06/21 15:27:52瀏覽513|回應0|推薦8

春夏交接之際,形體肥胖飽滿的本地蘿蔔在市場上漸漸失去蹤影,取而代之的是修長有型的進口蘿蔔;它的適時出現,填補了本地蘿蔔量產遞減的缺口,也顛覆了夏季罕見蘿蔔的傳統。

蘿蔔本性平易近人,相容性極高;由於先天的親和條件,又是老少皆宜的通俗食材,因而廣泛被運用在各種料理之中;煮湯、燒肉、涼拌、生吃、乃至做沾醬,不論充當主角或配角,無不左右逢源。

以蘿蔔加牛肉、排骨或貢丸煮湯,都是大家熟悉的滋味;與牛肉或豬肉紅燒,葷素俱全,美味及健康同時兼顧;搭配紅麴或味增等醬料組合做涼拌,既討喜又解膩;將蘿蔔泥隱身在沾醬中充當幫襯,是錦上添花的手法,效果如同美女上妝。

以往我常以蘿蔔入菜,是看重它的優勢而取巧。自從得知蘿蔔具有「預防感冒、高血壓,降低膽固醇以及提升人體消化功能」等食療作用之後,因而更加偏愛,甚至連蘿蔔皮也涵蓋在內。

初聞以蘿蔔皮入菜的經驗傳授時,我還抱持著存疑的態度猶豫不前;不料如法泡製以後,我竟然拋棄成見,而且一試就編入常備菜單之中。這道小菜的步驟簡單,配料隨手可得,唯前置作業時要花點耐性琢磨刀工以呈現質感。條狀的蘿蔔皮點綴著辣椒絲與青蔥絲,紅、白、綠三絲相映,美色自然天成,食慾從中而起;單以這盤小菜下飯,其他選擇我往往都視而不見。

如今買回蘿蔔,我都會將皮留下冷藏;等到積存到一定的量,再啟動鍋鏟解饞,或者視需求隨機運用。當滿桌淨是口味濃郁的料理時,我會搭配這道小菜加以制衡;臨時短少配菜時,它則是應急的首選。

稱不上是食材的蘿蔔皮,是美食家融會貫通的創意,也成了我的最愛。受惠之餘,我以其為本,略微加油添醋之後,再藉文字廣結知音。

清炒蘿蔔皮

材料: 蘿蔔皮適量、紅辣椒一支、青蔥一支

做法:

 1.將蘿蔔外皮刷洗乾淨,再切成等長的細條,然後用鹽抓勻(即殺青)靜置十分鐘。

 2.將紅辣椒切絲,青蔥切段備用。

 3.待蘿蔔皮出水後,擠掉蘿蔔皮中多餘的水分備用。

 4.熱油鍋,先放入辣椒絲嗆出香味,再下蘿蔔皮拌炒;隨後加入柴魚醬油、味霖調 味,起鍋前灑下蔥段拌勻。

 

好上加好的訣竅:

 1.取蘿蔔皮時要保留約0.2公分厚度,太薄的蘿蔔皮不耐熱炒。

 2.如果蘿蔔外皮太髒,可先用刨刀將污跡刮除。

 3.經過殺青後的蘿蔔皮,如果太鹹,要先用冷水沖淡鹽分再下鍋。

 4.捏乾蘿蔔皮的水分再下鍋,口感較清脆,並容易入味。

 5.柴魚醬油風味比較清淡,亦可用其他醬油替代。

 6.青蔥可以用青蒜絲取代。

 7.素食者可改用芹菜代替青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97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