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悅誠服
2008/05/12 03:01:04瀏覽446|回應1|推薦1
據說這個食譜的出處是五星級飯店的某廚師,幾經輾轉流傳,如今輪到了我;傳授配方敎我如法泡製的美食追隨者,於口述製作程序之後,還斬釘截鐵做出結論:
「妳的家人吃了這道料理,一定會要求繼續,我可以向妳保證!」

「真有這麼好吃嗎?哪天要試試看!」老公與兒子素來偏愛肉食,女兒只吃牛肉拒食豬肉,不管成效如何,至少這道做工簡單的牛肉料理不會遭到家人排斥。何況通過專業認證的美食追隨者強力推薦的料理,想必不會太差;不論從哪個面向切入,都讓我興起一試的念頭。

當熟識的餐飲業者通知牛腩已經到貨的那天,我無視戶外豔陽當空高掛,立刻動身取回牛腩;接著轉往傳統市場,一次買齊了所有搭配的蔬菜。幾個手提袋的重量加總起來,絕對超過十台斤,拎著重物在三十幾度高溫下疾行,渾身濕熱黏膩好不難受。返家後,我草草淋了浴,換上乾爽的衣裙,又忙不迭鑽入廚房準備展開實驗。

趁著川燙牛肉的空檔,我把蔬菜分別處理就緒,再一一投入鍋中,不一會功夫,拳頭般大小的食材,占據了鍋子大半空間;繼續再將已燙去血水的切塊的牛腩,層層覆蓋在蔬菜上面,直到各色雜陳的蔬菜全都沒頂。

猛然發現紹興酒的存量不夠,為了這項漏網之魚,必須再度頂著烈日出門,頓時讓我陷入兩難;儘管美食追隨者再三強調要以紹興酒烹煮才算正統,然而以米酒應變,取而代之,雖有欠講究,但不致影響成敗。念至此,我不再舉棋不定,於是捧出前些時候特地上山買回的米酒直接注入鍋中。

雖然大部分食材經由煮製都會釋放出自屬的獨特香氣,然而搭配幫助去腥、補味或增色的辛香料烹調,就能突破食材限制,具有活絡感官以及促進食慾的效果。所以這個配方後續還必須加入酒、八角、蔥、薑、酒、醬油、冰糖等佐料共同煮製;這些林林種種的配角,皆是提升菜餚觀感與口感的幕後功臣。

結束人工部分,蓋上鍋蓋,剩下慢工細活的燜煮功夫,將轉由時間去完成。

隨著時間流逝,牛肉和蔬菜交織而成的香氣透過煮鍋的縫隙屢屢鑽出,根據經驗判斷,這鍋紅燒牛腩應該具有相當水準;雖然如此,我的心情至此還是無法篤定,僅憑著幾句口述作法,自己是否真正可以領會精隨?或是只吸收到粗淺的皮毛?只有等到熟成開鍋的那一刻答案才能揭曉。

晚餐的菜色極簡,只有紅燒牛腩與涼拌大頭菜平分秋色,但卻十分符合健康概念。紅燒牛腩味道濃郁,雖佐以大量蔬菜烹煮,食多終究膩口;涼拌大頭菜開胃爽口,與紅燒牛腩交互食用具有均衡效果。再加上切盤冰鎮的兩種飯後水果幫助消化,這頓看似簡單的晚餐其實藏有掌廚者安排的巧思。

食物的氣味如同花香,雖無心魅惑週遭,卻總能引發外界好感而自動趨前。晚餐時分,我把份量十足的紅燒牛腩盛裝在大湯盤裡端上桌,然後靜觀家人反應;老公為便於開懷大吃,乾脆捨棄飯碗換上「碗公」;近來厲行減肥計畫而「過午不食」的兒子,今晚破例端起飯碗,不勞我再逼他進食;女兒原本約了男友外出用餐,結果見了紅燒牛腩就賴著不走,索性拿起手機把約會取消:「媽媽煮了紅燒牛腩,我想留在家吃飯,你也過來一起吃吧!」

殿後的我舀了紅燒牛腩的湯汁均勻澆淋在白飯上,又夾起飽含肉汁的紅、白蘿蔔及牛腩塊開始試菜;湯汁濃郁、牛腩香Q、肉邊菜入味,果然令人滿意,五星級飯店廚師的私房料理的確名不虛傳!

紅燒牛腩

材料:
牛腩一公斤、紅、白蘿蔔各兩條、蕃茄兩個、洋蔥兩個、青蔥一把、老薑適量、紅辣椒兩支、八角適量、米酒(或紹興酒)半瓶以上。

調味料:
醬油、冰糖適量

做法:
1. 燒一鍋滾水,將牛腩放入川燙,去除血水後撈起洗淨,切成適口大小。
2. 紅、白蘿蔔刨皮、洗淨,切大塊。
3. 蕃茄、洋蔥每個都對切為四。
4. 青蔥切除鬚根、紅辣椒摘掉蒂頭,兩者皆整株使用。
5. 老薑刨皮後以刀側拍扁。
6. 依次將紅、白蘿蔔、蕃茄、洋蔥、青蔥、老薑、紅辣椒、八角放入鍋中。
7. 將牛腩鋪排在蔬菜上面,再倒入米酒、醬油,加入冰糖,蓋鍋燜煮至熟成。
8. 挑掉已告功成身退的青蔥、老薑、辣椒、八角,即可裝盤。

加分技巧:
1. 由於煮製全程完全不加水,鍋中水分來源僅有米酒及蔬菜釋出的汁液,因此開鍋後必須轉小火慢慢燉煮,否則湯汁很快就會收乾而導致燒焦。

2. 煮製中途要適時用鍋鏟輕翻鍋底,以防食材因汁液不足而沾鍋。

3. 每項食材的重量不一,每個人的口味也不盡相同,因此添加調味料需自行斟酌;如果把握「由少漸多」的使用原則,就不易出錯;若是一開始就下手太重,結果通常很難補救。

4. 蕃茄先去除外皮再入鍋烹煮,口感較佳;刀工好者,可以直接用刀削皮;若無把握,則將蕃茄投入熱水中一滾,撈出後就可以輕鬆撕掉外皮。

5. 煮製完成的紅燒牛腩不但適合入菜,用來製作牛肉麵也不遜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41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加水
2009/02/08 19:49

這可就厲害了,可是不加水,時間夠煮得爛嗎??

偶也一年沒碰牛肉了~嘴是戒了,心還沒收呢~唉!偶粉貪嘴滴!>_<


黑忍者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2-14 00:16 回覆:

開鍋後,用小火慢燜,途中要攪拌,以免沾黏;時間足夠,肉就爛了.

蔬菜會釋出水份,而且米酒也是液體,所以沒有加水也照樣能煮.

不過,我很好奇,妳為何不吃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