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桃的故事
2008/05/12 02:51:03瀏覽831|回應0|推薦1
儘管我的櫻桃故事,無法和「華盛頓與櫻桃樹」的故事並駕齊驅,然而曾經兩次與櫻桃相遇的經驗,卻讓我從中得到喜出望外的連結。

孩子幼年時期,我經常帶著他倆到居家附近的日式料理店用餐;一方面是為變換口味,一方面是量少但多樣的餐點,能同時兼顧孩子的食量與營養。

每回母子結伴前往日式料理店進餐時,頭髮已經發白的老闆總會在我們的選單之外,附送一小碟點綴著紅櫻桃的沙拉討孩子歡心。儘管那只是罐裝櫻桃,卻是尋常家庭的罕見食材,因而易於勝出,總能博得孩子青睞;以致這段令人懷念的飲食記憶,伴著兒子在成長歲月中津津樂道。

如今兒子已經成年,現在的他喜歡製作各種餐食分享家人或親朋好友;他這項興趣是否來自童年吃日本料理時的好感延伸,我未曾細究,但依然認為多少與昔日那段櫻桃故事互有因果。

另一段香醇如酒的櫻桃故事,也是因意外而起。有一回,朋友和我在電話中交流浸製水果酒的經驗;我將自己浸泡梅酒的多年心得與之分享,對方則大力推薦自製櫻桃酒飲用。彼時,櫻桃季已接近尾聲,她除了傳授獨門秘方,還不斷叮嚀我要把握最後時機。

結束電話,我沒有及時採取行動;因為當時我已浸泡了足夠隔年飲用的大批梅酒,而且每年使用一次的製酒器具也都已清洗完畢並束之高閣。直到後來上市場時,發現肉販的攤架角落放置了大袋紅豔如寶石的櫻桃,事情才又回到了原點。
我順口問肉販櫻桃購自何處,老闆直指著對街的水果攤,還特別強調該處以價廉物美馳名市集。眼前的櫻桃讓我又勾起記憶,於是就踱到水果攤上探詢櫻桃售價,結果因身上的餘錢不足而準備離去;不料老闆見狀,竟然在我身後扯高嗓門豪氣地說:「錢不夠不要緊,等改天出來再還!」而且在喚我回頭的同時,對方已經著手將櫻桃裝進塑膠袋裡,似乎我已成為當然的買主。

等級高檔的櫻桃,一斤要價兩百五十元;我和眼前這位老闆從無交易紀錄,他居然放心讓陌生人賒欠,萬一我拿了水果不認帳,對方豈不就追討無門了嗎?我將心中疑問脫口而出,老闆笑著表示他對人性具有信心,也不認為我會為了區區小利而避不見面,硬是把兩斤櫻桃塞到我手上。

老闆的言行讓我心底充滿了「全然被信任」的意外感動,當今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早已被重重危機所設限,老闆反其道而行的作風,著實讓我受寵若驚。返家當天,我開心地把櫻桃浸製成酒,讓時間助我醞釀出更香醇的感動。

由於生產櫻桃酒的過程曲折難忘,以致每次飲用時都覺得特別香甜;興起時,我就斟上一杯細細品嚐,悉數飲盡以後,一股熱能從體內直竄體表;迷濛之間,我已分不清是酒精的催化作用,還是人情味的溫暖遺韻。

這陣子市場到處都可以看見櫻桃的蹤影,除了賣水果的小販之外,一些臨時冒出來的櫻桃專賣攤位也來搶搭熱潮。看來今年我還是該再釀一罈櫻桃酒,把關於櫻桃的美好記憶重新複製、持續延伸。

櫻桃香甜酒

櫻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能美容養顏;同時具有補血作用,也能強健關節,是適合女性飲用的保健酒。

材料:
櫻桃2斤、米酒1200㏄、冰糖600g、檸檬2顆、廣口玻璃罐1只

做法:
1. 將櫻桃洗淨,然後充分晾乾。
2. 將完全不含水分的櫻桃、米酒、300g冰糖一起放入玻璃罐中,然後封罐。
3. 浸泡一個月之後開罐,再放入300g冰糖,以及2顆削去綠色外皮,再對半切塊的檸檬。封罐後放置在陰涼處,隔年開封時先濾除酒渣再飲用。

加分技巧
1. 櫻桃放進大托盤中散開,再開啟電扇吹乾水分,比放在室外晾乾衛生。
2. 玻璃罐需洗淨、晾乾方可使用,亦可用電扇吹乾。
3. 分次添加冰糖是為了讓櫻桃的外表不致縮皺,所浸泡出的酒液也會更順口。
4. 檸檬去除綠皮之後再浸泡,可避免酒液苦澀。
5. 口味清淡者,可酌量減少米酒與冰糖的份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