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味雜陳
2008/09/15 18:07:43瀏覽551|回應1|推薦14

    欣見青蒜上市,儘管貌似營養不良,一斤要價卻得破百。嘗鲜總要多付代價,略為掙扎了幾秒鐘,我還是忍不住伸手去挑了幾支,打算回家炒盤「五味雜陳」。 

  「五味雜陳」百吃不膩,初始並沒有名稱,由於這道家常菜剛好是五種食材所組成,加上分享這道菜的H當時百般無奈的心情;不論是實像或情境都與五味雜陳呼應,於是反應現實的菜名就順口產生。 

    獨自在廚房裡切切洗洗,往事一幕幕重現眼前,直到出菜仍然盤旋不止。昔日兒女都還年幼,老公肢體受傷,無法勝任工作;我被迫外出謀職,暫時頂著家計。同事之ㄧ的H待人熱情,經常供應她的私房菜在午間用餐時與同事有福同享;其中的「五味雜陳」我最偏愛,體貼的H總會多備一份讓我帶回家延續美味。 

    笑口常開的H,每月總有幾天顯得鬱鬱寡歡,甚至紅著眼眶到公司上班;納悶的同事雖曾多次追根究底,但H從不透露半點心事。某天, H雙眼紅腫出現在公司,甫見面,她就央請大家把關:

「如果我老公來找人,就說我沒來上班,拜託幫忙一下!」

「你們吵架了?」

「沒有啦!我翹家了,妳們別管我…。」H掩面而去,最後索性躲入洗手間哭個痛快。 

    回復正常之後,H禁不住同事們的關切,終於將難言之隱全盤托出。H的婆婆每個月都會定期北上探望兒媳,老人家留宿的這幾天,總是放著獨居房不住,堅持要鋪草蓆睡在H與老公的臥室地板上;H認為婆婆此舉侵犯夫妻隱私,屢次向她老公抗議;奈何老公不忍拒絕獨力撫養他的寡母,結論都是要求H委屈求全。 

    近來婆婆到訪,兩代依舊夜夜共處一室,令滿腹委屈的H難展歡顏;誰知老公不予體諒,反而指責她缺乏肚量,只會和孤苦無依的寡母計較。面對只懂愚孝的老公,H孤掌難鳴,積久的情緒氾濫成災,於是決定棄家而去。 

    類似H的遭遇雖然不乏耳聞,但終究都是毫無關聯的傳言,任誰都沒想到事實竟然擺在眼前;那種超現實的感覺極不真切,難怪同事們幾乎無法置信。當天,H暗中辦妥離職手續,從此下落不明,她爽朗的笑語因此成為絕響。 

    半年後,我也步入H遠離是非的後塵。儘管當時迫切需要一份工作維持生計,但由於老闆公私不分的作風,頻頻影響我的家庭生活而事與願違。

    老闆事業做的出色,但忽略了經營家庭關係,以致紛爭迭起。每當其家人缺錢或是認為他付出不夠時,就會在下班的前一刻到公司興師問罪;不是吵架、扭打,就是報警互控傷害,每次搞的公司上下雞犬不寧。等其家人離去後,老闆就會指定幾名員工留下善後,從訴苦、翻舊帳、要求評理,到收拾遍地砸毀的東西,不一而足。 

    家務事,外人不好評論,無法脫身的員工只能默默將辦公室恢復舊觀;等到老闆心情平復,各自歸返時,往往已虛耗了半個工作天。類似的糾葛週而復始,令以家為重的我心煩意亂,三天兩頭牽掛著家中老小暗暗叫苦。認真權衡得失以後,我終於做出割捨,轉眼一晃二十年。 

    每逢青蒜上市,昔日的人、事就不由地齊聚心頭;事過境遷的如今,「五味雜陳」已無涉當年持之有故的心情投射,而是真真切切的一道美味。  

肉末炒青蒜 

材料:

豆鼓、絞肉、青蒜、紅辣椒、紅蘿蔔

調味料:

醬油、鹽、糖、胡椒粉

做法:

1.      將青蒜的蒜白與蒜青分別切成斜段備用。

2.      紅辣椒切斜片,紅蘿蔔切細絲,豆鼓略為沖水,瀝乾備用。

3.      以乾鍋小火,炒乾豆鼓中的水氣,至香氣釋出,盛出備用。

4.      熱油鍋,用小火炒紅蘿蔔絲,至油色轉黃。

5.      放入絞肉,轉中火拌炒,至肉末散開。

6.      嗆些醬油入鍋炒勻,讓絞肉沾染色澤與醬香。

7.      再加入少許鹽、糖和胡椒粉整合味道。

8.      將蒜白、紅椒片、豆鼓入鍋拌炒。

9.      最後撒入蒜青快炒,至脫生即可起鍋。

 

好上加好的訣竅:

1.      紅蘿蔔的氣味並非人人都可接受,入鍋炒熟,可減低氣味,並將其中油溶性的茄紅素釋出。 

2.     喜歡辣味者,可在放入醬油時,另加些辣椒醬共炒。 

3.      豆鼓太早加入,味道會過鹹,且菜色容易變的黑糊,會破壞整體美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221880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寡毌
2009/01/03 13:27
說真的,有時自私到令人害怕的長輩是粉可怕的~~~
黑忍者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1-03 16:48 回覆:

妳說的沒錯,

無獨有偶,我老公有一位長子朋友,其母也是寡婦;這位寡母不准兒媳晚上關房門睡覺,她的長媳不敢抗命,只能痛苦度日;後來二媳婦進門,個性比較強勢的她,完全不理會婆婆的要求,晚上必定關起房門睡覺,結果這個婆婆也無可奈何.

所以~

當晚輩感覺忍無可忍時,就要試著跟長輩溝通或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一味愚孝,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會帶來無盡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