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口無心
2008/09/29 23:43:27瀏覽525|回應3|推薦22

    颱風天,戶外風雨交加,許多事都得等風停雨歇再看著辦,我和女兒以收看影片打發這額外賺到的假期。雖是舊事重演,母女倆仍看到渾然忘我,雙雙被劇情感動的淚眼相對。電影結束,回到現實,才發現已錯過做飯時間。 

    兒子即將返家用餐,女兒自告奮勇表示要幫忙備餐。她雖從不下廚,但洗米、煮飯沒有問題;前置作業的洗洗、切切等雜務,則只有充當助手的份;至於進階的配菜與炒菜,她就愛莫能助。 

    兩人雙手,終究強過一人單打獨鬥,母女通力合作,迅速完成晚餐。飯後,一家四口閒話家常,女兒笑稱自己對燴飯毫無設防,不知不覺竟扒了兩碗飯;儘管她滿嘴悔恨,卻猶笑意盈盈,擺出一副委罪於人的欠揍德性,企圖為自己貪吃脫罪。 

 

    女兒愛吃且能吃,卻從不下廚;儘管我常對她施以柔逼或利誘,她依舊不動如山.老吃現成,永遠有求於人,終究不如自食其力;因此只要逮到機會,我就見縫插針,不斷慫恿她學藝,如今機會近在眼前,我不禁又舊事重提:

「做燴飯簡單又省事,妳學會之後,自己動手做上一鍋,再煮些白飯,連續幾餐都不怕餓肚子,有沒有興趣學學看啊?」 

    家人當中,最專精烹飪的人非我莫屬;老公旁觀久了,一般程度的菜餚皆可勝任,可惜精緻度還有待提升。

   兒子雖然絕少下廚,然而他頗具潛力,不但可以按照指示,完成各種廚務工作,還喜歡挑戰高難度的食材磨練自我;通常是上網查出相關資訊,再去採買食材,從頭到尾完全獨立作業;凡舉年糕、發糕、珍珠丸子、蛋塔等耗時又費工的食物,他都能不厭其煩地如法泡製,而且成品廣受好評。

   惟獨嫌棄油煙味的女兒始終遠離廚房,即使被我們謔稱是家中的洗碗達人,她也含笑接受,壓根不想晉升廚藝級數。 

「真的很容易嗎?要練習幾次才能上手?」這回女兒似乎心動了,但是談及做菜,她依舊缺乏信心,口氣變得更加謙虛:

「剛開始學做菜,口味肯定不好,如果失敗了,你們不是要委屈好幾天嗎?」

「只要是妳親手做的菜,我絕對捧場到底!」這是老公對他「前世情人」一貫的支持態度。

「有媽媽在旁邊指揮,水準不會落差太多,不用太擔心啦!」我不但表示願意力挺,還打算拖兒子一起下水,於是當面逼著兒子為女兒加油:

「如果連續一個禮拜都吃姐姐做的牛肉燴飯,你能接受嗎?」

ok啊!」

「妳看,所有人都願意相挺了,妳還有什麼好猶豫的?」

「好吧,既然你們不怕吃到反胃,我就試試看囉!」

牛肉燴飯

材料:

牛肉片、洋蔥、杏鮑菇、紅蘿蔔、青江菜、雞蛋

調味料:醬油、鹽、糖、胡椒粉、太白粉、黑椒粉醬

前置作業:

1.      牛肉片先以醬油、胡椒粉醃製一刻鐘,再加少許乾太白粉抓拌均勻備用。

2.      洋蔥去除頭尾,剝去外皮,再切成細絲備用。

3.      杏鮑菇切滾刀塊備用,青江菜去蒂頭,逐葉洗淨備用。

4.      紅蘿蔔去皮,切成小薄片備用。

5.      雞蛋打入小碗中,攪散備用。

做法:

1.      熱油鍋,放入牛肉片快炒,至肉色轉白,盛出備用。

2.      轉小火,以原鍋原油炒紅蘿蔔片,至油色轉黃。

3.      轉中火,將洋蔥絲入鍋炒香,再下杏鮑菇,炒至食材軟化。

4.      加入醬油、黑椒粉醬、少許糖及蓋過食材的水拌勻,用小火燒開。

5.      轉中火,將炒過的牛肉片倒入鍋中拌勻,再略加些鹽調配整體口味。

6.      太白粉加少許水攪勻,成為太白粉水,再慢慢倒入鍋中勾薄芡。

7.      撒入青江菜,再淋上蛋汁,煮至兩者皆脫生,即可熄火。

好上加好的訣竅:

1.      如果要以燴汁當主菜,口味要稍重;若是要用燴汁當配菜,口味宜清淡。

2.      淋蛋汁入鍋後,用鍋鏟或筷子輕輕推移蛋汁,可拉出搖曳生姿的漂亮蛋花。

3.      喜歡辣味者,可加入紅椒片和洋蔥絲爆炒。

4.      如果沒有青江菜,青蔥或冷凍的碗豆仁取代,但碗豆仁須先過水汆燙,以去除豆腥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259105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2/13 22:15

XD感謝,那倒也是= =~

每次偶去抓壞人,媽媽就會被我嚇死= =~哈哈哈

詳情請見舊文:

<a href="http://blog.udn.com/ginaqoo790804/2381725" target="blank">最討厭小偷,大家要見義勇為啊!</a>

你女兒做的飯一定好吃!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2-14 00:41 回覆:

她多半都是享受現成,廚藝哪能精進?

必須等她願意"樂於廚藝"時才有可能吧?!


mumu小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若有照片的話
2008/10/01 14:07
應該會更想吃的感覺唷...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10-02 02:11 回覆:

感謝您的建議!

我也知道附上照片的效果更好,

但現階段光是寫文章就已經捉襟見肘了;

只能先求有,再求好,

退而求其次,有時反是生存之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9/30 12:20
帶花來問安...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10-02 02:24 回覆:

感謝到訪!感謝推薦!

雖然花樣年華不再,見花歡喜的心仍一如當初;

由於妳看不到我因花而向上彎起的嘴角,

因而留下文字記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