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弄是非過日子
2008/05/12 01:37:13瀏覽627|回應1|推薦4
◎勞心勞力,都在搬弄是非

源於興趣以及環境使然,導致我習以搬弄是非為常態,晃晃悠悠,轉眼已過二十年。

擁有家庭以後,除了相夫教子的基本功課之外,我從未脫離「文字創作」與「代客搬家」這兩種領域。將文句拼湊、拆組、整合,再擇優佈局為文的寫作過程,充滿了暢所欲言的快感與挑戰,讓我一頭栽入就難以自拔,進而甘於在文字中酣戰。又由於外子經營代客搬家業務的近距離接觸,使我與搬運工作結下了不解之緣。「文字創作」與「代客搬家」,一文一武,一靜一動,乍相比評,兩者似乎毫無關聯;然而,從廣義的角度探究,其間的關聯性與共通處仍有跡可循。

寫作是從浩瀚的文字海中捕捉精準字句,經過反覆斟酌、推敲,再琢磨成文,是文字的搬移。而代客搬家工作則是將客戶的家當,搬運到指定所在,是位置的轉移。儘管兩者的業種有別,但均不脫離「統整」及「歸納」範圍,彼此的過程都在「搬弄是非」,結果也是殊途同歸。

◎設計自己的生活型態異想天開

婚後,外子以代客搬家業務為生;起初我們是循著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模式經營,外子專事流程安排以及人力調度的一線工作;我則駐守在公司裡接聽業務電話,並兼顧家人及工作夥伴的餐食;偶爾,在人手不足的青黃時段,我才會隨車出門協助搬些小物件,由於純屬「插花」性質,概念與技巧都十分生澀。

真正深入搬運工作,成為隨車助手,則是歷經十年掙扎後的抉擇。由於搬運工人的素質良莠不齊,致使注重品質的外子和我經常產生無力感;加上這些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在休閒空檔習於以喝酒、聚賭為樂,結果不但影響工作品質,也徒增公司許多無謂困擾。日久,我厭倦了長期疲於應付的人事管理問題;更憂心眼前的環境,會對成長中的兒女產生負面影響;因而,於公於私,我都渴望能夠扭轉劣勢,期盼安寧與單純生活的想法日漸殷切。

基於改變這種幾無寧日生活的強烈動機,我於是對外子提出縮小規模的請求,並且自告奮勇表示願意擔任隨車助手,和他共同投入一線工作。當時我認為以外子嫺熟的實力,再加上我的高度配合,應足以勝任搬運低樓層或是有電梯設備的輕鬆case,如果逢及沒有電梯設備的高樓層case,則再調度同業支援。經此調整,收益勢必會銳減,但是能賺到比較優質的生活型態,此消彼長,究竟是損失還是獲利?主要是在於自己的衡量角度。

儘管當時社會上兩性職業分野的界線已日趨模糊,許多女性都紛紛投入傳統男性產業的工作行列,然而代客搬家行業卻礙於先天的體能侷限,而鮮有女性參與;加上男人普遍都有把事業餅做大的企圖心,因此,外子根本無法認同我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執意不肯點頭。及至公司頻頻被動向不定的夥伴影響工作品質,迫使經常得出面善後的外子漸感不耐,他才勉強同意讓我入行充數。

◎咬牙忍痛練出真本事

代客搬家是門全天候的行業,不論清晨或夜半,不管是烈日當空的盛夏,或是溼潮陰冷的寒冬,都必須按照客戶指定的時辰出車。除了作息時間不定之外,從業人員還要具備忍飢耐勞的本事;在所謂的黃道吉日當天,總要馬不停蹄持續工作十幾個小時,期間往往只能以飲水補充體力,連吃飯的時間都捉襟見肘。因此,搬運工人如果欠缺過人的耐力與體能,根本無法勝任。

儘管我不是嬌貴之軀,也具足了心理準備,然而正式投入搬運工作,身歷其境後所面臨的體能考驗時,我才真切地感受到現實與想像之間的懸殊差距。起初,我只挑輕便的小物件搬動,即便如此,每當上上、下下重複走了幾趟樓梯之後,我的呼吸便轉為急促;緊接著,臉紅氣喘、汗如雨下、四肢癱軟、心跳如打鼓,各種難耐的生理現象交相齊聚,彷彿就將瀕臨休克。但是為了讓外子取信我的能耐及決心,我只能在筋疲力竭之際略為休息;而後,再拖起沉重又僵硬的雙腿,咬緊牙關,重新投入工作崗位。

返家之後,即使已經腿痠手麻、通體疼痛,我也無處言苦,反要強行撐起疲憊的身軀,勉強完成操持家務或是照料子女的份內職務。夜裡,一旁的枕邊人好夢正酣;而渾身痛楚的我卻難以入眠,於是只好摸黑起床塗抹消腫化淤的藥膏,或暗自捏腿搥背期能減輕不適。然而,即使方式用盡,痛覺依然還是無法立即消除,總要接連幾天,痛楚才會慢慢遞減。昔日這段內外相煎的歷程,我當時在外子面前絕口不提,也不曾示弱,獨自吞下苦果,只為了不想讓前功盡棄。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不論從事任何行業,若是希望自己的專業精益求精,就必須額外加強修煉,即使是從事勞力工作也不例外。擔任搬運工的體力和腿勁都要強過一般,才可堪吃力的負重任務,以及密集上、下樓梯的操勞。為強化這兩項基本功,平日我都儘量捨棄電梯,改用爬樓梯的方式達到目的;外出時經常安步當車,或是以腳踏車代步。經此磨練,我的腿勁與耐力果然與日俱增,再面臨令人望而生畏的高樓層case時,我已不再舉步維艱。

由於期許心切,再加上日復一日的體能磨練,不到半年時間,我已練就出負重行走自如的本事;也揣摩出如何維持身體平衡,以利搬運大型物件的訣竅。這份以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的實力,使我通過了擔任助手的考驗;又由於我的高度配合,以及義無反顧的堅決態度,外子終才心悅誠服地接納我為其助手。

◎走出設限就能海闊天空

逢及冗長又繁重的搬家工作時,儘管體力耗盡,幾乎無以為繼,卻還是必須苦撐到底,毫無退縮餘地。每當此刻,外子和我就會互相打氣或苦中作樂,期使鬥志重新燃起,順利將工作完成。「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只要我倆的信念堅定,即使面臨再吃重的工作,最後總能排除萬難,通力達成任務。

以往一段段挑戰體能極限的歷史印記刻骨銘心,這份能耐延伸到生活層面時,使我更能勇於面對各種困窘的際遇或變化。又由於夫妻共事所培養出的信任與默契,促使外子和我在遭逢生命翻轉的關鍵時刻,馬上就能凝聚「絕不孤單」的共識與力量。

代客搬家的工作機動性高、時間彈性,只要規劃得宜,不僅能兼顧家庭運作,還能讓我對於生命中不同面向的仰望得到適度滿足。多年來,外子和我不間斷地陪同孩子參與各種活動、欣賞表演、旅行出遊,為全家記錄了無數的難忘回憶。此外,我還能抽空安排進修課程以提昇視野,儘管這些限於因時制宜的選擇比較欠缺系統,過程難免會斷斷續續,但是點點滴滴的滋養及累積,依然讓我的生活層面持續得到伸展;不論是怡情養性、修身齊家,還是豐富學識、拓展視野,乃至寫作題材的開發,幾乎面面俱到。

以勞力換取全家溫飽之餘,也讓我擁有餘裕去醞釀夢想,逐步打造貼近理想的生活型態;這一路走來,雖然灰頭土臉的狼狽在所難免,但結果卻是左右逢源的欣慰;這就是支援我執意不悔、勇於投入搬運工作的源源動力。

每當工作結束,在返家沿途,順道採買一些家庭所需,往往讓我真切感受到以勞力換取簡單幸福的踏實感。縱使隨車助手的工作依然辛苦,卻因此顯得渺小而微不足道。

◎藉由寫作創造多元生活

投入文字創作領域,過程就如同蠶吃進桑葉,再發揮吐絲的本能一般。當我累積的閱歷、歷練以及經驗不斷在內心醞釀、發酵之後,所迸出的繽紛火花,往往無法視為過眼雲煙;而寫作就成了一吐為快的抒發管道,於是我順勢而為,是在毫無工作競爭壓力下的隨興產物。

時間充裕的時候,我發表的文章每週都可以見報;當分身乏術時,可能幾個月都無法動筆;處在家庭和工作的夾縫中,雖然無法讓我專心投入文字創作,但我仍然盡力維繫著這份源自興趣所引發的火苗;自始至今,我對於寫作依舊還是懷抱著不曾歇止的熱情,雖有分離,卻不放棄。

寫作初始,我的類型幾乎都侷限在「肚臍眼」式的範圍,書寫的對象和內容,多半是圍繞在孩子、家庭等身邊瑣事上打轉。深入之後,才有感於自己的不足,而將觸角伸向外界取經;除了加強原本的閱讀習慣之外,我也開始參加與寫作相關的課程,從汲取經驗與琢磨技巧雙管齊下。

不再侷限寫作題材之後,異於往常的機會也悄然而至。近幾年來DIY的風氣盛行,向來就喜歡自己動手做的我,順勢將寫作方向延伸到DIY的相關領域,並且受邀於出版社,將心得集結成書。出書之後,開班授課的附加價值尾隨而來;儘管這些與興趣相關的收入並不豐碩,成績也不耀眼,但是由於寫作而衍生的多元發展,確也讓我平凡的生命得到如同絢麗煙火般的意外點綴。

◎用虔誠的態度面對人生

回顧過往的二十餘年時光,我欣慰自己能夠從僵化的環境裡脫困;雖然受限於理想與現實的掙扎之間,偶有顧此失彼的停頓,卻從沒有放棄執著的遺憾;更慶幸即將邁入半百之齡的自己,對於探索未知的熱情依舊。因此,我仍樂於在搬運工人與文字創作的雙重角色中繼續搬弄是非,左擁自在,右攬清歡,致力在物質與精神之間塑造屬於自己的平衡生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440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般小型搬家公司都是父子、兄弟,少有太太也擔綱,妳真是了不起!
2010/01/30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