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山野的原鮮滋味
2008/05/12 02:55:46瀏覽631|回應2|推薦2
能將工作與休閒結合的機會偶爾有之,一旦精確掌握,就得以在制式生活中截取一段美好記憶。

從「種籽學苑」負責人來電訂車之後,我就暗自盤算:久違的烏來正逢櫻花尾季,藉由這趟case,順便遊春兼賞櫻,溫飽與休閒的渴求同時俱足,顧此又不失彼;儘管陰霾濕冷的天候依舊惱人,外實內寬的餘裕感,讓我的心境已如朝陽普照。

晨起,發現天氣意外放晴,暖陽蒸發了大地濕潮的霉氣,萎靡不振的人心也蠢蠢欲動。今天將依約從山下載雜物到烏來信賢鄉的「種籽學苑」,賞櫻計畫也即將實現;由於心有所盼,粗重的搬運工作也轉為輕盈。

貨車越過市區,沿著幹道駛向坡路,灰頭土臉的城市建築漸漸被拋離身後,視野所及之處儘是盎然綠意。沿途的櫻花數量雖然不及預期,但眼神一路追隨杜鵑、鳳仙等花叢遍野的繽紛景觀,就已淺嘗到上山踏青的滿足感。

抵達目的,卸下貨物,任務完成,外子與我雙雙隱入林間步道。路徑兩側,調色盤般的草花夾道迎賓,競相在春天的舞台上搔首弄姿;山壁間,細流左右逢源,潺潺不絕的天然樂章此起彼落;沿途,姿態互異的瀑布接二連三,由高處下滑的奔泉如千軍萬馬承先啟後,在落點間噴濺出束束擄人視線的銀花。

漫步林間,清淨純粹的空氣撲鼻,令人想貪婪地張口納盡;暫時放空一切,專注享受森林浴的洗滌,生活中時感匱乏的綠色養分與閒情逸緻,雙雙都在短暫的駐足中得到舒展。

素願已償,甘休而返。回程,路旁處處可見販售「珠蔥」的臨時攤架;這項罕見食材,引發我嘗鮮的慾望,於是停車趨近打探行情:「老闆,『珠蔥』怎麼賣?」「四把壹百元。現採的,很嫩喔!你們在山下有錢也買不到,不好吃可以回來找我。」

報價同時,婦人已將珠蔥捧到跟前,以証明她親手栽種的菜蔬禁得起考驗。「珠蔥」上節的蔥白部分很短,植株下節碧綠修長,全長不及二十公分,輕盈秀氣的身段讓不期而遇的我無法抗拒。

產銷合一的攤販,有別於銀貨兩訖的市場買賣行為,除了交易,往往還會提供與產品相關的知識,讓消費者從中融會貫通:「珠蔥算是『武菜』,不只能用來爆香,清炒、煎蛋、炒肉、加金針菇一塊兒炒都行,好吃下次再來找我買喔!」
傍晚,友人來訪,外子建議出外用餐,我卻像個剛買回玩具而急於獻寶的孩子,執意要用珠蔥饗客。冰箱裡恰巧有松坂豬肉與金針姑可自由搭配,據婦人所言,這一葷一素都能與珠蔥配對;到底要捨誰、就誰?令我猶豫不決,最後索性將兩者混雜珠蔥快炒,雙管齊下或許更能增添美味。

珠蔥原本清爽脆嫩的口感,以及鮮甜多汁的鄉野滋味,再加上豬松坂與金針姑的雙重提鮮效力,果然成為餐桌上的話題主角。以珠蔥入菜,主客吃得意猶未盡,相約來日再以珠蔥聚餐,雙方再譜一段佳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32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06 16:15
看了就流口水,不知學姐來大陸時可不可以帶點來~~呵呵~~
黑忍者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1-06 21:38 回覆:

我雖有心,但有其難度;

等妳回台,再請妳吃個夠吧,

不過還得算準產季才行.


白屿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羡慕这样的生活啊
2008/11/16 15:01
真的羡慕!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11-19 10:57 回覆:

有一次朋友帶我到三峽一處偏遠的山裡看畫展,那是一個愉快且難忘的經驗.

那位尚未成名的畫家,除了用心導覽自己的作品之外,

也和我們分享了他對於畫畫執意不悔的心路歷程;

其中一段令我至今難忘的話,此刻,很適合拿來回應您的反應:

你希望將來過什麼樣的生活,現在就要開始朝著目標去規劃生活,然後一步步努力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