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妥協
2008/05/12 01:41:51瀏覽525|回應0|推薦1
老人垂首坐在面向室外的籐椅上,藉由放大鏡輔助,專心看著膝上的報紙;我表明來意之後,老人依舊不為所動,反而轉頭向內,自顧自發起牢騷:「我在這裡住了四十年了,現在被逼著搬家,這麼多東西往兒擱呀?」

我望了望老人身後的屋子裡,除了僅容出入的通道,左右兩面牆壁前皆堆疊著灰塵滿佈的紙箱,其餘空間則被老舊的傢俱或家電用品所填滿;書籍、報紙、杯盤、瓶罐等零碎雜物也霸佔了櫥櫃及檯面的各個角落。

馬上就要搬家了,卻絲毫不見打包跡象,不禁令我暗暗叫苦;幫顧客搬家最怕面臨完全沒有收拾的局面,碰到這種狀況,工時就得被迫延長。「伯伯,您一個人在家嗎?兒子怎麼沒來幫忙?」「兒子在新家等我,他說不用收拾了,東西全部都扔掉;可是這些家當跟了我半輩子,我捨不得呀。」

搬家總會面臨取捨舊愛的兩難,對於惜物者尤是無從下手的掙扎,儘管老人的兒子訂車時交代只須搬走隨身用品,然而當事人的想法顯然不同;看來我必須夥同老人一起打包,否則耗到天黑都無法收工。於是我從貨車上取來專門收納雜物的大藍子,對老人提出建議:「您有哪些東西要搬走?我們一塊整理好不好?」

由於每項物件都須經老人再三斟酌才能決定保留或丟棄,致使打包進度緩慢,老人的兒子已經打了三通催促電話,說話的口氣一次比一次不耐煩。近午時分,打包作業總算完成,準備載離的物品多半都已搬上貨車。此時,老人的兒子現身了。

望見裝了八分滿的貨車,老人的兒子立即爆發情緒,並透過高分貝的音調表達不滿:「留下這麼多破爛又沒用的東西做什麼?新房子根本沒處擺,你跟我過不去啊?」他一面碎碎念著老人的不是,一面爬上貨車將堆疊的物件使勁往地面丟擲;老人不顧被兒子誤擊的危險,蹣跚走向散落的家當堆中,伸手從中搶救;兒子跟著跳下貨車前往攔截,父子倆僵持不下。

眼見搬運作業無以為繼,外子與我只好居中協調,「老人家都念舊,在容許範圍裡就由他做主吧。」「伯伯,新家的空間有限,用不到的東西就留下吧。」出面打圓場之後,父子倆互不相讓的局面總算稍稍平息;不料過沒多久,雙方又為了一個方形木桌意見不合。

「這個破桌子又重又佔位置,為什麼還要帶走?」「這個實心木的桌子很耐用,我要留著當飯桌。」「我再買張新桌子給你用,行不行?」,「不行!不搬桌子,我就不走!」,「房子都已經賣了,能不搬家嗎?你怎麼這麼頑固!」

父子倆你來我往展開唇槍舌戰,任由我們在旁枯候,雙方吵到幾乎翻臉,仍然無法達成共識。老人突然停止爭辯,他若有所思地沉默了幾分鐘,再度開口卻轉了話題,「大家忙了半天,連喝口水都沒時間,你先去買飲料,讓我想想再決定。」「我下午還得上班,時間不夠了,新家有礦泉水,到了那邊我再上樓去拿。」「你再囉唆,今天我就不搬了。」未免雙方繼續陷入拉鋸戰中,我對老人的兒子使了個眼色;他默不作聲地舉起手臂,瞄了手錶一眼,轉身邁步離去。

望見兒子身影逐漸消失,老人又繼續指揮我們作業,「快!把桌子搬進屋裡。」外子甫將桌子抬入室內,老人隨即將大門緊閉,然後要求將桌子翻面倒置。雖然外子與我都不明白老人用意,但仍依照指示而行。當方桌四腳朝上,倒置於地面時,我們才看出端倪;桌背與桌腳相連的四個三角地帶,各個皆已封上薄板,儼若四座袖珍密室暗藏於此;而圈起四周的桌緣,正好形成遮掩密室的屏障。

撬開密室,置於其中的塑膠袋紛紛重見天日;撕開層層包裝,裡面竟然全是寶藏。老人將順手取來的報紙於地面鋪開,再把沾染上歲月痕跡的金條、金飾以及多疊面額不同的紙鈔悉數包妥、封口,最後將厚如書本的報紙塞入貼身內衣裡。

老人喃喃道出自己不得已的盤算,同時也為公開密室而憂心,「剛才你們看到的那些,就當作沒這回事,不然我的棺材本就泡湯了。」外子與我雙雙表示絕不洩底,而獲得保密承諾的老人,紅著眼眶,以鞠躬哈腰的肢體語言友善回應。

老人迎向兒子,伸手接過飲料,慇勤分遞飲料讓大家解渴;潤喉之後,老人面對大夥說出決定:「我仔細想了想,也覺得這個桌子沒啥用處,既然用不到就丟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