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顯神通
2008/06/24 01:26:23瀏覽662|回應0|推薦11
夜晚十一點五十分,兩輛貨車外加六個人聚集在大廈門口,驚動了保全員出面盤查身分:
「你們找什麼人?」
「先生,您好!十二樓之三的辦公室要遷走,約我們十二點來搬東西。」
「沒聽說耶,你們弄錯了吧?」
「×小姐半小時前還打手機確認,不會錯的。」
「好吧,你們自己上樓去,出了電梯往左邊走到底就是了。」
「謝謝!」

按了幾回電鈴,無人回應,屋裡也不見燈光;我回撥客戶電話求助,已無人接聽。無可奈何之際,鐵門上方的紗網悄悄出現一對張望的眼睛;我立刻趨前表明來意:「×小姐約我們來搬東西,麻煩你開門!」

室內有兩名男子,頭髮斑白的甲先生坐在臨窗位置,冷冷盯著我們搬東西;除了做出必要指示,他惜言如金。年輕的乙先生,進進出出忙著指揮全局。

每當經過一樓大廳,保全員便趁機與我攀談;我初以為對方找人聊天是為消磨時間,及至他提到敏感問題,遂起了戒心:
「大姐,×小姐準備搬到哪兒去?」
「不知道耶,客戶沒說,我也沒有多問,反正總會有人帶路。」為客戶搬家時,偶爾會有住戶、管理員或不明人士向我們打聽客戶動向;由於無法確知問話者動機,所以口風要緊。為防範保全員以各個擊破的方式套話,我旋即找齊夥伴凝聚共識:
「如果保全員問起,就說不知道搬到哪裡,請他自己去問客戶。」

現場擬搬離的東西約需四車才夠容納(也就是說兩輛貨車各要往返兩回),而從舊址到新址的距離較遠,會拉長作業時間;為縮短流程,人員必須分批作業。所以當兩輛貨車都載滿了後,四名夥伴連同乙先生就立即前往目的地卸貨,原地則留下我與甲先生和一名助手。留置現場的人並不得閒,必須將屋內剩餘的東西搬至騎樓,以便貨車折返時能就地裝貨。

我和助手馬不停蹄趕著工作,渾然不覺周遭環境已起變化,直到保全員跑來通風報信:
「大姐,十二樓出事了;討債公司的人正在上面『喬』事情,你們暫時留在騎樓,等風頭過去,我再來通知你們。」語畢,他轉身奔回大廈,直接鑽進電梯。我和助手原本渾身沒勁,獲知這起意外,頓時精神抖擻。

「對面便利商店門口在喝飲料的兩個人,就是討債公司派來的人,他們準備跟蹤你們的貨車去找債主。」二度現身的保全員暗中指著兩名看起來頗為尋常的年輕男子,然後開始說出事端。

道聽塗說的是非真假難辨,何況我也不想窺測他人隱私;此刻,我只關心獨留在樓上的甲先生是否安全。然而,保全員卻不理會我的厭倦表情,依然說得口沫橫飛,逼得我只好找理由脫身。

甲先生藏身於窗簾之後,居高臨下觀察對街動靜,仍舊不發一語;我已善盡告知義務,就不便涉入太過,遂將心思轉回工作。

自討債公司的人員出現以後,保全員就擅離崗位,密集去和對方接觸,而且三番兩次攔著我索取客戶資料,行徑越發離譜:
「大姐,妳到現在還不知道新地址嗎?」
「當然啦,我又沒有跟車過去。」

「大姐,如果妳被別人騙了好幾百萬,一定會想辦法把錢追回來,人家現在的情 形就是這樣,將心比心,妳忍心不幫忙嗎?」
「很抱歉!我真的無能為力,你們可能要從其他管道著手。」

我的態度始終不變,保全員無隙可趁,只好又回去與討債公司的人員聚集;不久,保全員又折返,開門見山提出要求:
「大姐,工作結束之後,妳總該知道新地址了吧?他們希望到時候妳能把地址說出來。」保全員將寫有數字的紙片遞到我眼前。
「對不起,有違職業道德的事,我幫不上忙;而且我也不想捲入糾紛,麻煩你轉告他們,不用再找我了。」我婉言拒絕了非份之求。
「那我去告訴他們,說妳不願意幫忙囉。」保全員杵在原地與我不斷拉鋸,他見我絲毫不肯妥協,悻悻然地準備離去。
「先生,大家出來工作都是為了混口飯吃,拜託你們高抬貴手,不要為難我好嗎?」我擔心觸怒對方而無法全身而退,只好壓低姿態,動之以情。

保全員未置可否,舉步走向對街,繼續與討債公司的人員交頭接耳。而後,他開始騎著摩托車在附近來回穿梭,一會兒東,一會兒西,前後往返十餘回,最後帶來兩名黑衣男子,加入討債公司人員的行列。

我和助手處在狀況之外,外子一行人還在回程途中;一旦事變,遠水救不了近火,於是我倆打算會同甲先生共商對策。不料,樓上大門敞開,裡面空無一人,我倆遍尋屋前屋後,結果還是徒勞無功。匆匆下樓以後,我和助手決定離開騎樓,在附近另找了一家超商駐足;一面觀察週遭動態,一面用手機向外子求助。外子表示甲先生已指示乙先生報警處理,他目前藏身在安全之處,要等到警方抵達才會露面。

看見警車停在大廈門口,我和助手才又返回騎樓。不久,甲、乙先生、外子以及夥伴們也陸續抵達;在警方保護之下,我們迅速將堆置在騎樓的辦公用品搬上貨車,並準備啟程。然而,警方卻不放行,要求相關的人前往警局製作筆錄。

這一去不知要耽擱多少時間?如此,勢必會影響天亮後的工作流程;我不甘無故被捲入是非,於是跳出表態,期望警方能將我們排除在外:
「我們只是受僱來搬東西的局外人,完全不清楚其中過節,可以讓我們先離開嗎?」
現場無人附和我的請求,我不死心,刻意提高音量再試一次:
「讓我們先去卸貨好嗎?否則會耽誤下一位客戶搬家的時辰。」
乙先生見警察沒有表示反對,於是從口袋摸出鑰匙遞交給我;我跳上早已發動待命的貨車,心情如同出籠之鳥。

大夥徹夜未眠,人人疲態盡出,個個擔心節外生枝,因此到達目的地之後全都趕緊卸貨。結束工作,我以行動電話回報乙先生;對方表示正準備啟程歸來,要我們等他前來付款。至此,我才發現天際已泛出微光,鄰近早餐店也亮起了營業的燈光,我們湊巧,成為首批顧客。

辛勤一夜的工資扎扎實實入袋,或許真是見錢眼開,及至此,我才嗅到豆漿碗裡似有若無的豆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98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