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 果
2009/11/02 18:31:42瀏覽966|回應4|推薦53

    生日前夕,突然接獲朋友賀電:

「明天是妳生日,先祝妳生日快樂!我有禮物要送給妳,周末妳在家嗎?」

「現在賺錢很辛苦,何必再破費呢?妳記得我的生日,我已經很感動了。」

老實告訴妳,我沒花一毛錢;這個禮物是在另一位朋友那裡發現的,我猜想妳一定會喜歡,於是就要求對方割愛,結果他也很爽快地成全我。我實話實說,妳不會介意吧?」 

   「分享」是把餘裕惠及別人,「割愛」則是把中意的東西讓給適合或需要的人;相較於分享,無私的割愛,往往更令人感動及難忘。結束通話,我因朋友的用心而情緒翻騰。朋友樂觀、健談,才貌雙全且與人為善,我倆因生意結識;當初她找上我為她搬家,而後與我發展出友誼,並續緣至今。 

    單親的她,必須揹負生活重擔,儘管現實壓力常讓她透不過氣,她依舊不忘為我製造驚喜;只要擁有跟貓頭鷹有關的用品或擺飾,她就託人捎來豐富我的收藏,即便手頭不便,她也要在我生日時有所表示。「患難見真情」,相較於她的有心與付出,常讓我感到汗顏。 

    我把內心的感激付諸文字,以「感謝妳為我所做的一切」為題,透過mail傳達給朋友。對方回信表示感謝的話應該是我對妳說的,當初如果不是妳的支援與幫忙,我才能很快地在新住處安身。這段文字,是我倆共同經歷的一段不堪回憶。 

    首次為她搬家,她正打算與某男子共組家庭;彼時,男人不但愛她也愛屋及烏,與她的孩子情同父子,讓初識的我慶幸她能覓得幸福的第二春。 

    相隔一段時日,她第二次找我搬家,是為與男人分手;搬家當天,男人臨時要求我們先替他搬離現址。我與男人僅止於點頭之交,不了解他的為人;直到參與他倆的搬家過程,才認清男人的現實與無情。 

    男人認為家具與家電品是由他出資購買,擬將悉數回收;朋友對於男人的決定並無異議,任由他在屋裡東挑西揀,惟獨在男人將取走PS2(電視遊樂器)時,朋友表示希望對方能留下,供兒子日後消遣之用。 

    重建一個家庭,亟須採購的民生用品為數繁多;朋友當時沒有固定收入,應該是迫於現實,才開口替兒子求情。男人明知舊愛的經濟狀況,卻依然不為所動。臨別之際,男人似乎意猶未盡;不斷在雜物堆裡翻翻揀揀,以便再篩選出漏網之魚。身為公職人員的男人生活無虞,結束戀情後,對於舊愛百般計較的行徑令人心寒且不齒;我雖忿忿不平,但終究是個莫可奈何的局外人。 

    大部分的家用品皆移往男人新住所,朋友僅存的物件幾乎都是個人隨身用品,望著空蕩蕩的新居,我為朋友母子往後將面臨不便的生活而耿耿於懷:時值盛暑,沒有冰箱,無法保存食物;少了電視,於孩子而言總是缺憾;省時方便的洗衣機,能減輕體力負荷;屋裡應該要有幾張座椅,才具有家的樣貌…。 

    我把念頭動到我的另一處居所,這個屋子家人偶爾才會入住,其中的家電品使用率低;東西要經常利用才具有價值,此時此刻,朋友的需求應該比我們更加迫切。於是我針對需求面與老公商議,取得共識之後,隨即將這些鲜少派上用場的冰箱、電視、洗衣機、藤製座椅等家用品全都易主。 

    這段起心動念的過程,其實是源自朋友的慷慨;首次找我搬家時,她將自己多餘的微波爐、洗衣機等家電透過我的牽線,轉送給缺乏經費的小團體紓困。事過境遷,我有樣學樣,讓朋友的善心又轉回自己,同時也印證了我堅信不疑的一段話:「善意與幫助像是一顆球,當你毫不遲疑的將球丟向對你招手的人後;有天,當你也在招手時,也會有顆球飛到你手中,或者,還不只一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346057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您鼓掌
2009/12/13 23:17

這文我來看第二次, 盛感您的仁慈和義舉, 及時之雨甘美入心。

播撒人間的善舉, 舉一得三, 多人受惠, 鉻感溫馨。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2-15 11:03 回覆:

感謝回應!

凡是對自己無關緊要

對別人卻具有不同意義的事我都希望盡力

因為我也曾經接受過別人無數的善意與幫助

本當有樣學樣

先後看過兩次拙作,對作者是莫大的鼓勵,感恩!


初行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1/11 15:50

雖然遲到ㄌ!也要祝福好友~ *生日快樂* ^_^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1-11 18:29 回覆:

感謝回應與祝福

每份善念與善意

我都將感懷於心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日快樂
2009/11/09 00:11

雖然晚了些

還是祝姐姐生日快樂 永遠健康平安

雖然也只是網路資源的生日祝賀

相信彼此仍是開心的

Birthday Graphic #378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1-11 18:31 回覆:

感謝回應與祝福,

希望繼續保持聯絡!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3 11:15
善意的互動,帶來更豐富的善意,珍惜好友情~~祝福妳跟她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1-11 18:17 回覆:

感謝回應!

我是幸運者,

總不乏有善意的互動,

給我祝福,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