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敗為勝
2008/07/19 18:06:38瀏覽663|回應0|推薦19

    婦人經轉介而找上我們為她搬家,晚上十二點半,她準時出現在家門口;枯瘦如紙片的身軀,裹著鬆垮的陳年衣褲,毫無修飾的樸實樣貌,加上暗沉的容顏,以致她的視覺年齡看起來比六十出頭的生理年紀更為顯老。 

    半夜搬家並非跑路,也非終結孽緣,只是在小吃店打工的婦人不捨微薄的薪資因請假而縮水,於是利用下班時間處理私人事務。   

    儘管我已再三言明,婦人猶不放心,臨出發時,她抬頭面對著已就坐在貨車上的外子,要求他再度做出保證:

「我已經跟老闆娘談好價錢了,到時候你們不可以再加價囉!」

「我們規規矩矩做生意,絕不會找理由再加錢,妳放心吧!」取得最後保証之後,婦人總算上了貨車,至此,我們方才從她口中取得搬家地址。 

    將婦人家當裝車之後,貨車便轉往上高速公路行駛,越過了四個縣市,才下交流道。沿途除了指引目標之外,隨車的婦人鮮少發言。抵達指定地點,卸完貨,婦人爽快地付了工資,還額外給了小費,以示對我們服務品質的肯定。 

    終於卸下心防的婦人,拿出幾罐冷飲留我們稍事休息再上路;在後續的閒聊當中,她娓娓道出半年前自己與搬家公司的一段過節,其曲折過程出乎我的預料之外。沒想到看似柔弱的她,反撲的力道竟然如此猛烈,讓人不禁對她刮目相看: 

    當時我在老家的商圈附近買了一棟房子準備收租,原先屋主留下的家具差不多有八成新,於是我就請搬家公司來,打算把這批家具載回家,再把家裡的舊家具淘汰。 

    結果搬家公司一次來了七部貨車,每輛車都只裝上一點點家具;到達我家門外,搬家公司的人還沒卸貨,就要我付錢:「老闆娘,我們一共來了七部車,一部車收三萬元,七部車一共二十一萬,再加上我們七個人的工資,算妳一萬塊就好,總共二十二萬元。」 

    對方擺明了要敲竹槓,我無法接受,於是就對他們求情:「我當初只叫一部貨車,誰知道你們一次就派來七部車,開價又這麼沒行情,我哪有這麼多錢?少算一點好嗎?」 

    搬家公司的人完全沒有商量餘地,而且口氣很壞的說:「這樣對妳已經很優待了,錢不夠可以去領呀,如果妳不先付錢,我們就不卸貨。」

    眼前的搬家工人各個都是染著金髮、口嚼檳榔的年輕人,我一個老太婆根本惹不起,最後只好假裝要去領錢,打算先脫身再想辦法。 

    遠離現場以後,我躲在一個安全的地方開始用電話聯絡附近的鄉親,把自己的遭遇簡單說明,並拜託他們發動街坊鄰居一起到我家門口圍觀,希望用人群攻勢讓搬家公司的人知難而退。 

    客家人本來就很團結,而且鄉下人都會敦親睦鄰,兩個小時以後,我家門口已經聚集了好幾十個男男女女;搬家公司的人、車被困在人群當中進退不得,又見人數不斷增加,嚇的趕快報警求救。 

    經過警察協調之後,搬家公司的人把家具都卸在馬路上,全部只收了一萬塊錢,然後在週遭一片「幹譙」聲中,落荒而逃。鄉親的這一份情,讓我省了二十一萬,於是我當場就把這些家具全部分送給他們作為答謝。 

    搬家公司出動了七部車、七個人,前後花了五、六個小時,結果只拿到一萬塊錢,老實說,根本已經是虧錢生意。但是,我還是嚥不下這口氣,因此決定給這個搬家公司ㄧ點教訓。 

    每當休假時,我就打電話給這個搬家公司假裝訂車,再瞎掰一個根本不存在地址;位置都是偏僻的鄉鎮,甚至還有原住民的山區部落,反正都是路途遙遠的地點。然後我再從台北包車趕到當地,眼看著搬家公司的車隊像無頭蒼蠅一樣在產業道路或是山區裡來回打轉,永遠都無法找到那個虛報的地址。 

    這樣反覆捉弄搬家公司五、六次,不但賠錢又賠時間,可是我並不後悔,目的就是要搬家公司知道,夜路走多了,早晚會碰到鬼! 

    一般民眾被不肖的搬家公司敲詐多半都自認倒楣而破財消災,以致搬家被敲詐的事件層出不窮。根據業界及客戶口耳相傳的馬路消息,目前搬家被敲詐金額最高為二十三萬五千元;眼前這位險些破財的婦人,雖然沒有刷新紀錄,但她以寡敵眾的勇氣,以及藉力使力的機智,卻也締造了令人難忘的紀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05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