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靴搔癢
2008/08/13 12:33:45瀏覽721|回應0|推薦9

    瓦斯爐上兩個爐火齊開,廚房裡熱氣蒸騰;我利用空檔擦擦洗洗,斗大的汗珠從髮際不斷滲出,沿著臉龐順勢滑落,汗水導致渾身黏膩,令人通體難受。  

  「妳猜,我剛才去哪裡估價?」外子開門進入廚房,見面就大聲嚷嚷,本就燥熱的空間瞬間又升高了溫度。

「我現在沒興趣玩猜謎,你直接說吧!」

「是一個妳料想不到的地方喔,妳真的不想知道嗎?」外子見我沒有隨之起舞,馬上改弦易轍,企圖以吊胃口的把戲誘我上勾。

「我已經熱的想殺人了,你不要白目,偏要挑這個節骨眼找麻煩,愛說不說隨便你!」

    我的火力全開,威力足以屈服異己;狠招一出果然奏效,逼的外子自動掀開底牌:

「我明天傍晚要去殯儀館裡面搬家。」

「殯儀館裡哪有住家,少唬爛!我才不信勒。」

「騙妳幹嘛?想知道結果就跟我走,呆在廚房好熱喔!」外子說完逕自轉身離開。 

    我連忙轉小爐火,快步追到客廳;外子算準了我會上勾,氣定神閑地端坐在沙發上,旁邊還有他的得力助手阿保。

「大哥,殯儀館哪有東西可搬?該不會要我們去搬屍體、扛棺材吧?」獲知消息的阿保不待我們開口就率先提問。

「殯儀館裡有工作人員耶,那些事輪不到你來做,你不要胡說八道,聽大哥說完再問好嗎?」

    我只知道外子到第二殯儀館對面的超市門口和客人碰頭,絲毫不知後續發展,唯有透過外子轉述,才能連貫整起事件始末;因而打斷阿保的問話,以便外子說出來龍去脈:

    外子和客人會合之後,就被帶往附近的某棟公寓,客人表示將搬入眼前這個地址,反常的是他遲遲沒有說要從何處搬出;直到兩人重返超市門口準備取車,外子才問及重點。

    客人遙指馬路對面說:「要從那邊搬出來,現在你坐我的車,我們過去看看地點。」

    對面的建築物只有殯儀館與隧道口,因此外子認定所在地應該是隧道另一端的那排公寓,必須先穿越隧道才能抵達;怎知車子迴轉之後,竟然往殯儀館的大門直驅而入。儘管外子滿腹狐疑,卻還是決定靜觀其變。 

    火葬場前,一排老舊的建築物迎面而立,客人輕聲發出預告:「到了」,隨後就步下車門往建築物走去;外子尾隨在後,跟著走上二樓。客人在其中的一間屋子前止步,轉頭對外子說:

「就從這裡搬到剛才你看到的地方,要全部搬空,進去看看東西吧。」 

    房門開啟,一股霉味撲鼻,昏暗的屋子裡除了冰箱、沙發、貨架和幾座斑駁的鐵櫃之外,其餘盡是喪葬用品;毛巾、紙錢、孝服、輓聯、骨灰罈、引魂幡,林林總總占據整個空間,除了棺木,似乎應有盡有。 

    外子見狀頓時心頭一驚,卻仍裝作若無其事般強作鎮定;他快速瀏覽了室內幾回,就匆匆與對方協調搬遷時間:

「你預計什麼時候搬走?」

「明天傍晚行不行?四點半以後這裡進出的人、車才會變少,搬東西比較方便。」由於客戶建議的時段較能面面俱到,於是外子也就從善如流,未曾加以考慮心理因素。 

    隔天午後閒閒無事,外子、阿保與我三人一面喝著咖啡,一面揣測著即將前去工作的種種。

「大嫂,我要多帶幾瓶冰水出門;客人也許會拿祭拜過的飲料給我們解渴,我不要喝那種飲料。」阿保有所顧忌,聲明要自備飲水。

「冷凍庫裡面有四瓶冰水,你可以統統帶走。阿保,你會害怕嗎?」除了滿足阿保的要求,我想順便安撫他不安的情緒。

「有大哥在還好啦,但是我絕對不吃客人的食物喔。」言畢,阿保又似真似假地說出他的疑慮:

「晚餐時間馬上就到了,客人會不會說:『你們肚子餓不餓啊?我去弄隻雞給你們吃吃吧?』」

「是喔,客人還會問『你比較喜歡煙燻口味?還是鹹水口味?』哩,你想太多了吧,哈!哈!哈!哈!哈!」我順著阿保的話給予回應,逗的大家笑成一團。

「不要胡思亂想啦,想太多會自己嚇自己,如果真是這樣,你可以堅持不吃,沒有人會勉強你的!」玩笑過後,外子正色地對阿保做出保證。 

    約定的時間逼近,外子起身準備出門,並順口徵詢我的意願:

「妳要不要跟去看看?」

「我是想去,可是女兒要我去新光三越幫她買東西;你們先去吧,我再來跟你們會合。」 

    直到打烊送客的樂曲響起,我才步出百貨公司;返家途中,我忽然想起仍在工作的外子,於是趕緊與他聯絡,結果已經太遲:

「現在才讓妳想到,不用來啦,我們正在回家的路上。」 

    外子甫進門,我便迎前打探消息: 

「怎麼樣?還順利嗎?」

「一切OK呀,只是阿保占著四瓶水不放,還好客人有準備礦泉水。」

「哎呀,你明明知道我關心的不是這個問題,講重點嘛!」

「想聽當然可以,先倒杯冰水再說!」  

點點滴滴的臨場感,透過外子的轉述開始一一還原

沒想到晚上的殯儀館竟然有那麼多雜音;車聲、人聲、哭聲,還有法會的誦經聲;客人還形容說『大日子的前一天晚上,這裡比夜市還熱鬧哩!那種景象是外人無法想像的。』」

    真相與想像之間果然存有落差,我以為晚上的殯儀館是個寂靜的世界,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的好奇心為之升高,繼續追根究底:

「還有其他特別的事嗎?」

「在裡面所看的人不是道士、法師就是喪家,見多了心裡難免會不舒服,而且時間越晚,心理越毛,迎面隨便出現一個人影,或是背後傳來任何聲響,都會膽顫心驚;阿保因此弄壞了一個價值六萬塊錢的骨灰罈,幸虧客人不要賠償,不然賺的還不夠賠的哩。」 

「客人究竟是什麼身分?」我的好奇心尚未滿足,因此問題不斷。

「他自稱不是殯儀館的員工,好像是做殯葬生意的;我們忙著趕工,只想趕快收工走人,哪有閒工夫聊天,妳幹嘛不跟去,只會在事後纏著別人問東問西。對了,我們還沒吃飯耶,妳有準備嗎?」 

    儘管外子說了不少內幕,但是百聞不如一見,透過轉述的二手消息,體驗終究不如身歷其境來的深入。百貨公司每天營業,這種機會卻是千載難逢,真想不透我當時何以會做出這個引以為憾的取捨。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12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