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觀存摺
2008/05/12 01:40:04瀏覽514|回應0|推薦3
目前我正持續進行著一項計畫,儘管我的腦海早已因思緒滿溢而日夜不停運轉,卻猶不知節制,讓突發奇想的念頭插隊搶位;以致把終日與文字糾纏不清的自己弄得更加水深火熱,然而我卻依舊興致勃勃至今不肯收手,心甘情願承擔自作自受的選擇。

上個月朋友找我幫她遷移倉庫,我趁著工作空檔,順便到她的古董家飾店裡參觀;寬敞的門市中,陳列著款款令人垂涎的家飾精品,令見獵心喜的我流連不去。

在逐項品評的過程,我發現一個別出新裁的袖珍籤筒,它的模樣、大小與普通的茶葉罐相似,整體以木料構成;古董金色調的龍鳳圖騰,環繞著籤筒暗紅色的體表盤據,大而耀眼的「福」字端坐上蓋頂端,處處刻意鋪陳中國風情。
揭開籤筒裡面別有天地,除了六十支依序編號的竹籤,還附有英文版的使用說明以及每支竹籤的代表意涵;由於當初設定的客層是外籍人士,因此呈現如此殊異組合。

這個略具匠氣的籤筒,本是以外型不落巢臼的設計取勝;但其平易近人的價格,也是擄獲人心的競爭優勢。朋友看穿我的心事,主動以友情價把籤筒易主新歡;返家之後,我迫不及待地打開籤筒把玩,不料文化隔閡的障礙,旋即讓我的欣喜無以為繼。

面對英文版的解說與籤文,我無法望文生義,雖然不甘買回的籤筒只能把玩,無法發揮作用;但卻又懶得費時耗力將之譯成中文,因此只好暫時讓籤筒閒置案頭。幾天之後,我忽然靈機一動,瞬間打破僵局;既然英文行不通,將籤文改編為中文就解決啦!接下來的作業就是蒐集六十則具有指點迷津效用的詞彙當作籤文,例如:

「意志主宰形勢」(堅持到底,就能讓渴望變成心想事成。)
「自心生境」(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想法會決定境界。)
「不補位,不超載」(既不會寵壞別人,也不會委屈自己。)
「量力而為」(做自己能力所及的選擇。)
「以時間換空間」(時光會挪移眼前的困境,讓劣勢扭轉乾坤。)
「擇己所愛」(忠於自我,不要被別人的看法所左右。)
「調整價值順位」(重新思考生命中的優先順序。)

這些自行改造的籤文,句句都是助人改變思維的智慧水晶,是可供任何人隨時提領的樂觀存摺。而且這種「只問道,不問卜」的求籤方式,不僅能讓抽籤者得到積極追求幸福人生的正面引導,也不會對茫然無從的人造成落井下石的負作用,不論是想開運或是轉運,均能找到圓滿。

只是蒐集六十則籤文的過程曠日持久,因此,作繭自縛的日子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如果有樂觀其成的人願意共襄盛舉,我熱烈歡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