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棒球要學台灣,中國就要多宣傳
2008/11/18 13:47:14瀏覽892|回應0|推薦1

「五棵松球場爭議性一勝」啟示錄系列(五)

在北京奧運末代棒球賽場上小兵立大功的中國隊,或將扮演螞蟻搬大象的傳奇角色,勉力扳動「巨靈中國」長期對棒球不屑一顧的僵直身軀,從而讓解放軍政府回過神來,凝眸遠眺海峽對岸這邊在「國殤」期間的堅毅表現:

即使「國球」受挫,全民仍節哀順變泰然自若,持續透過網際網路「集思廣益」,對台灣棒球的改革大計「踴躍發言,接踵獻策」,進而頓獲天啟,幡然悟道「有為者,亦若是」,中國棒運應該振衰起弊,趁勝追擊下去,終究「台灣能,中國一定也能」!更何況,中國還是京奧棒球比賽最出人意表的贏家呢!

可不是。中國隊全員精銳盡出,為共產黨專政體制之國族榮光奮力撲搏,硬拉中華隊下馬的神勇表現,已在兩岸棒球交流史上永垂不朽,寫下最可歌可泣的一頁,爾後的中國棒運亦將因此旋乾轉坤否極泰來,中華隊再不痛定思痛,澈底自我改造一番,他日冤家路窄再度相逢時,只怕又有苦頭吃了。

因為台灣棒球已經被寵壞了,也愈來愈像飼料雞了,而且還很挑嘴,糧草來源也僅指名CPBL此獨家專賣/供應的本土在地品牌而已,似乎完全忘了,當初這個社會是犧牲多少思想、出版和言論自由,活在早就成為化石般的戒嚴令底下之「消滅萬惡共匪,反共愛國必勝」的虛無口號中,把它拉拔長大,一屁股坐上台灣運動文化唯有的龍頭寶座!

當四十年前,美軍第七艦隊猶在協防台灣時,寶島民眾在國民黨專政體制帶動唱的一言堂催眠曲中,經由國家媒體洗腦式與壟斷性的獨家解說,以及黑白電視放送的衛星直播畫面,集體膜拜起棒球運動創造的國族榮光大幻影,光陰荏苒之間,從未獲正式冊封的「國球」雅號也就不逕而走了。

如今,第七艦隊走了,威廉波特的少棒神話也絕跡了,所幸王建民紅了,大聯盟直播球賽也取代美國大兵,穿梭台灣大街小巷,這一切的MLB繁華景像,又能給中國棒球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其實,前民主時代的台灣棒球文化扎根經驗,應該完全適用中國棒運即將大鵬展翅鼓翼起飛的此時此刻,尤其是在國共兩黨已然捐棄過往水火不容的政爭嫌隙,在京奧開幕儀式上公開大和解的當下。畢竟中國國民黨能,中國共產黨沒有道理不能!更何況,中國共產黨也曾經是國共內戰時最不可思議的贏家呢?而那一勝也意外地開啟了「台灣棒球遙遙領先中國棒球長達數十年」的局面。

然而,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既然同樣是為了鞏固自身的政治利益,也同樣是為了強化民族主義的認同感,台灣,相較於中國,就是率先將棒球運動給工具化為政治宣傳利器的先知先行先覺先驅者,中國共產黨政府何不放低身段,移樽就教向再度於福爾摩沙掌權的中國國民黨好好學習,請益一番呢?再怎麼說,中國政府對人民灌輸價值觀的政治教育火候,也一直都在台灣之上啊,想要搞好棒球,只消大膽開放官方傳聲筒的電視廣播和報章雜誌等媒體,禮聘專家坐鎮,天天像疲勞轟炸似的,不厭其煩解說繁複的棒球規則,如同發起另類的文革那般,以中國人的鋼鐵意志和聰明才智,怎會推不動棒球?哪有可能看不懂棒球?

但中國千萬要記得,一定要關閉網際網路,否則在台灣撒野和嗆聲慣了的唱衰派球迷準會來搗蛋,打擊才剛開始試著要愛上棒球的中國球迷之民心士氣!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95235